乡镇内部审计发展论文

时间:2022-03-16 03:13:14

乡镇内部审计发展论文

一、新时期乡镇内部审计工作进行创新的必要性

(一)内部审计工作满足时展提出的要求。在审计会议上,审计长已明确指出必须要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并合理对技术、审计方法等进行创新。这表明,新常态下,内部审计工作进行创新刻不容缓。当前阶段,乡镇内部审计部门在运行过程中,多样化的收入与各种成本费都不利于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甚至还有可能会增加风险。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认真考虑审计工作的创新。(二)经济结构的调整。新常态下,新问题的出现都有可能会给审计工作带来一定影响,所以,为保证国家经济的安全,就应及时转变审计思维,并将重点放在创新过程,以便可以促进乡镇内部审计工作的长远发展。最近几年来,虽然我国陆续颁布了一系列经费管理政策,但依旧出现许多问题,因而,就需要乡镇内部审计工作立即做出调整,并增强内部审计工作抵御风险的能力,为从根本保障资金的安全。(三)内部审计工作的转型。在乡镇内部审计工作中,由于审计资源与审计任务之间出现矛盾,严重影响到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所以,必须要及时将内部审计资源整合在一起,以便快速解决出现的问题,并不断提高乡镇组织地位,与此同时还应尽快将乡镇内部审计进行创新,以便可以有效提高经费的利用率。

二、新常态下乡镇内部审计工作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乡镇设置的内部审计机构不完善。乡镇内部审计机构可以独立对经济活动进行评价,且还可以对其进行监督。实际上,许多乡镇内部审计部门都没有设置内部审计结构,因而,影响到整个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甚至还会影响其权威。审计工作是一门集会计、法律为一体的工作,如果内部审计体系不健全,或者是配备的审计人员其综合素质比较低,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而且,还会使其难以满足时展要求。(二)乡镇内部审计工作的定位出现偏差。当前阶段,乡镇内部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审计收支问题以及违规问题,等上述问题处理完以后,还必须对其进行监督,以免再次出现上述问题。然而,新常态下的乡镇内部审计工作常常被动局面,更别说依照战略目标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因而,就无法正常处理存在的问题,致使内部审计工作难以正常开展,甚至还会弱化审计职能。再加上,乡镇内部审计工作其本身还会受到影响,根本无法正常发挥其重要作用。

三、创新乡镇内部审计工作的相关措施

(一)创新内部审计工作的思想,并推动乡镇内部审计工作的转型。起初,必须要加大内部审计工作的宣传力度,这是因为审计工作是一项客观存在的活动,其存在的价值就是为给乡镇提升价值。紧接着,要求乡镇审计人员必须对审计工作引起重视。对于乡镇内部审计部门而言,审计工作作为核心环节,其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提高管理水平方面。此时,为加快实现管理目标的步伐,还必须对乡镇审计部门加强控制和管理,以便可以尽快提高审计水平,顺利开展廉政建设工作。(二)不断完善审计法律法规,为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乡镇审计部门必须及时创建审计制度体系,并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实施,以便进一步提高乡镇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作为一项综合性经济活动,只有结合实际情况,才能制定出符合时展要求的审计规范体系,必要时,还应健全管理制度,使其可以更好的发挥其职能。(三)及时创建绩效管理机制。乡镇内部管理体制和绩效评价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对于绩效审计而言,其是开展经济活动的前提,此时,如果可以在实践过程中融入绩效管理思想,必然需要加大审计力度,并至始至终将绩效审计贯穿整个过程。当然,还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申报项目时,必须提前将计划和绩效管理工作结合在一起,而且还应密切关注绩效目标,尤其是项目的评价;第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提高项目的时效性,必须统一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第三,当项目完工以后,还必须密切关注成效,并构建绩效激励体制,为进一步增强审计结果的合理性。基于此,乡镇内部审计部门还必须及时创建一整套评价指标体系。(四)审计结果的开发与应用。乡镇内部审核部门为充分利用审计资源,必须凸显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使其可以提升价值。尤其是在年度考核过程中,更需要依照内部审计结果,对审计结果以及使用方法进行创新。当然,乡镇内部审计部门还可结合自身情况,创建管理体制,并及时进行交流,看是否存在不合理现象,并从根本提升审计成果的实用性。必要时,还应密切关注审计整改的建议,以便可以真正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并从多角度、全方位来提高乡镇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创新是一切事物发展的动力,当然,内部审计工作也不例外。其作为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径,在新常态下,也发挥出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乡镇内部审计部门如果想要做好审计工作,就必须要充分凸显其优势,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紧紧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与此同时,还应结合乡镇发展的实际情况,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内容、管理方法等进行创新,并及时消除不利因素,为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与进步,进而从根本挖掘出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价值,以便可以真正提高乡镇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最终推动乡镇又好又快发展。

参考文献:

[1]汤靖.试论新常态下内部审计大数据系统的构建与实施[J].中国内部审计,2016,(09):42-44.

[2]杨润辉,唐中青,李菁.新常态下电网企业基层内部审计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6,(18):280+282.

作者:宋廷禹 单位:山东省夏津县双庙镇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