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风险导向在公积金内审的践行

时间:2022-03-02 03:44:46

略论风险导向在公积金内审的践行

本文作者:何菁工作单位: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现阶段公积金内部审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局限于查处一些具体违法违规问题,缺少对影响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和社会效益的深层次因素如风险责任、经济效益实现情况、中心管理制度、监督体系等深层次问题的研究,范围过窄,深度不够。(二)内部审计监督方式和手段单一,缺乏创新现阶段住房公积金开展内部审计大多是事后审计,缺乏事前和事中的监督,无法及时并报告管理运作中潜在的风险与问题。且审计方式上多是现场审计,相当多的管理中心由于同时设有多个管理部,管理幅度较宽,现场审计在一定时间内难以全面覆盖。不能实现审计监督的及时性,影响了审计的时效,弱化了审计监督的作用。(三)内审人员配备不足,素质不高目前内部审计机构虽然都配备了专职内审人员,但人员较少且结构不太合理远远不能满足内审工作的需要。且由于住房公积金各项内部审计任务具有阶段性、任务性的特点,开展内部专项审计时,往往需要从各业务科室或职能部门抽调业务人员组成临时内审工作组,这些人员缺乏内审工作所应具备的综台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素质参差不齐,人员的不确定性、随意性、流动性较大,使得内审覆盖面窄,审计监督不连续,审计质量不高,制约了审计职能的发挥,不利于审计控制及审计目标的实现。

在公积金内部审计中引入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必要性

这一系列情形表明,除外部强有力的监督机制缺失外,原有的公积金中心内部审计模式急需改进,以检查会计核算、财务收支、业务合规为主的内部审计已不能满足公积金业务发展的要求。内部审计的职能应从关注会计报表的真实性和财务控制的合规性,转向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引入风险导向审计模式,拓展审计范围、深化审计内容、提升审计层次,已经成为住房公积金业务发展的迫切要求。公积金内部审计采用风险导向模式,其意义在于:(一)有利于更好地控制审计风险审计风险导向模式强调以事先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为起点进行审计,包括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行业状况、监管环境、目标战略、经营风险、内部控制等方面。公积金内审人员运用风险导向审计将可以更快速,更有效地圈定重点审计领域,从更高层面设计审计方案,实施审计程序,降低审计风险。(二)有利于提高内审工作效率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内部审计人员是根据风险的大小安排审计计划,主要关注较高风险领域,较少关注低风险的领域,因而可以集中有限的审计资源,用于高风险的领域,有效地控制审计风险,减少效率较低的细节测试工作,大大提高审计效率。(三)有利于更加全面地运用内部控制内部控制制度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演变为内部控制结构,采用这种模式下则审计人员需充分考虑五个因素,即控制环境、管理部门的风险评价、会计信息与传递系统、控制行为和监督。由于内容的扩展,内部控制结构的全面运用将大大提升内部审计效率,控制审计风险。

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在公积金内部审计中的运用

(一)要实现审计重心前移,由结果审计向过程审计转变公积金内部审计的切入点应当前移,对每项业务在开展前进行评估,制定适当的风险管理程序和控制方法,变传统的事后审计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审计,形成对风险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的动态过程,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对风险进行预警,从而实现审计职能由监督检查向咨询服务的转变。(二)拓展内部审计范围在开展内部审计时应结合风险点查找,审计范围要从关注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准确性,业务审批和操作的合规、合法性,扩展至整个内部控制活动重点。重点关注管理中心内部控制系统的建设情况、内部控制环境、风险识别与评估体系与内部控制措施是否健全,检查和评价内部控制体系的适当性和有效性,着重分析各项业务、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风险点和潜在风险,从内部控制的设计、运行、评价、改进四个环节,健全内控机制,发现风险控制的薄弱环节,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审计质量。同时还要对内控制度进行定期的评价,分析和监督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以有效防范和化解住房公积金管理中的风险,确保资金的保值与增值。(三)充分利用审计风险模型进行审计决策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内部审计人员应在各个审计阶段,都分别以审计风险模型为主,分析评价各自的期望审计风险、固有风险、控制风险和检查风险,并以此为基础作出各项决策,同时,在搜集审计证据时不应只采用内部证据,而应努力获得相关的外部审计证据来对风险进行评估,从而全面控制审计风险。(四)建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内审机构必须具有充分的独立性,尤其是面对管理层时内审部门更应保持相对独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严格区分决策、管理、执行等不相容机构职能,确保监管者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应实行垂直管理,对决策层负责。内审部门负责人与住房公积金管委会要保持直接的联系,定期向管委会报告工作,以建立内部审计的权威,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促进管理中心对审计意见和建议的重视,保障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五)完善用人机制,建立高素质的审计人才队伍一要将业务素质强工作骨干充实到内部审计队伍中;二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应通过继续教育等方式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三要建立内部审计考核制,增强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和积极性,促使内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增强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