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15 03:10:24

地勘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论文

摘要:内控机制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对规范权力运行、加强监督制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构建惩防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内控机制建设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作,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地勘单位要切实提高对做好新形势下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经法规,坚决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加强财政监督和管理;要做好财政基础性工作和平台建设,圆满完成好内控制度建设、资产清查等重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本文简析了地勘单位内部控制的概况,指出了新形势下地勘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建设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地勘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建设

地勘单位要明确内控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好的内控工作不会将单位内部的工作僵化,反而会使其更加有秩序运行。对于内控的工作要始终坚持全面性、重要性、问题导向、适应性原则。为此,地勘单位设置内控应当权衡运行成本和预期收益,学会运用加(查漏补缺)、减(避繁逐简)、乘(创新机制)、除(扫清障碍)法。实践经验表明,地勘单位责任履行缺失所造成的损害后果,往往不是直接针对某个公民或法人等市场参与者,而是损害不特定人的社会公共利益。

一、地勘单位内部控制的概况

为应对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加强地勘单位内部控制,近年来国内一些规模较大的地勘单位为强化内部控制工作,纷纷搭建内部控制共享平台,将单位所有的货币流转予以集成,实行制度统一、标准统一和流程统一,使单位的内部控制规范化建设得到很大提高,为防范地勘单位内部控制风险,控制和降低税务、审计等外部风险,起到了很好监督作用。内部控制共享平台建设的规范化和引领作用,无疑是对地勘单位内部控制流程的再造和重生。一个地勘单位的内部控制不是为了内控而内控,不能只停留在内控手册上,而是要切实针对地勘单位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提出合理可行的应对方案,做到从科学制定内控手册为起点,要严格将各项规定落实到地勘单位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发挥其成效。

二、加强地勘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途径

(一)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地勘单位要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和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要理清思路、领会精神、明确责任分工;要积极沟通协调,及时解决矛盾问题;要结合地勘单位实际,做到边评、边建、边改,通过“以评促建”的方式,加快推进地勘单位内部控制建立和实施工作,最终建成内控体系和评价体系。在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方面,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前期部署、部门协调、进度跟踪、指导督促,增强完成内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强化制度,增强按章办事的良好习惯;三要强化督导,做好宣传报道、信息报送及监督检查工作,切实抓好分类指导;四要强化执行,严格分事分级分岗行权,树立起拒腐防变的高压线,有效防控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二)严格授权审批等方面的控制。地勘单位应当加强对预算执行环节的控制,对预算指标的分解方式、预算执行责任制的建立、重大预算项目的特别关注、预算资金支出的审批要求、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预警机制等做出明确规定,确保预算严格执行。地勘单位要着力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控制资金管理流程,强化关键环节管理,夯实资金安全管理的基础。(三)加强合同管理。首先要加强项目法人合同和招投标管理,认真落实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通过加强地勘单位内部控制管理、监督管理与招投标管理的有机结合,约束地勘单位人员内部控制行为,强化地勘单位人员内部控制质量意识。其次,合同审查完毕后,由地勘单位法律顾问明确提出具体审查意见,并将审查意见连同《合同审批流转单》一并反馈合同承办部门。合同承办部门应当按照合法性审查意见修改合同。合同承办部门对合法性审查意见有疑义的,应及时与法律顾问及单位领导进行研究。应当经合法性审查的合同,未经审查不得对外订立。

总之,新形势下加强地勘单位的内部控制建设,有利于提高地勘单位内部控制信息资料的正确性和可靠性,保证地勘单位各项工作活动的顺利进行,保护地勘单位财产的安全完整和既定方针的贯彻执行,为了增强地勘单位的竞争实力,提高地勘单位的经济效率,地勘单位必须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参考文献:

[1]刘跃.财政新形势下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探析[J].经营管理者,2016,(17):204.

作者:贾文杰 单位: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