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局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分析

时间:2022-05-27 04:09:57

铁路局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分析

[摘要]近年来,伴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迅速发展,大多数铁路企业逐步开始采用政企分开的企业经营模式,然而其内部部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审计部门面临着尤为严峻的转型问题。铁路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地位不高,难以真正促进企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加之我国很少有人对铁路局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进行过系统仔细地研究,这也是铁路局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发展缓慢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铁路局内部审计部门必须从自身内部出发,凭借绩效考察等方式找到不足之处,最大限度地发挥优势,做出更大贡献。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之下,对铁路局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铁路局;内部审计;绩效评价

铁路局是隶属于国家的一种特殊的铁路运行企业。与其他普通的营利性企业不同,铁路局的发展与建设必须符合国家的政策方针和整体规划,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发展路线,以为人民服务为主要宗旨,提高运输速度与质量,保证重要运输资料的速度与安全。为了进一步确定铁路运输的主体地位,提高铁路企业经营效益,加之铁路局自身具有的特殊性质,提高铁路运输利润必然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怎样才可以既贯彻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又可以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是众多铁路人员共同面临的难题与挑战。因此,需要相关部门结合铁路局内部审计系统,探索出科学有效的铁路局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

1铁路局内部现有审计绩效评价体系的现状

1.1评价内容大多具有片面性。虽然大部分铁路局现有的审计绩效评价体系已经涵盖了许多方面,但是就全局而言,仍然不全面。大部分铁路局内部审计部门所使用的绩效评价体系仅对其审计业务进行评价,没有考虑到整体的业务过程、消费者满意程度以及市场占有率等。虽然内部审计部门的工作不多,但是却有着不同的分类,内容也差别很大,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因此,如果评价内容不够全面,就不能真实地反映出铁路局内部的实际情况。1.2不同的评价指标之间关系混乱。虽然就目前情况看,大部分铁路局内部审计部门的绩效评价体系已经涵盖许多种不同的目标,但是如果仔细查看,便会发现其内部毫无章法可循。其中大多数都是独立的,而不是互相关联的,还有一些内容重复涉及,而另外一些内容却毫无涉及。比如:审计工作的完成情况与职责是否履行的情况本质上有相似之处,这就是重复评价的指标。另外,指标与指标之间关系混乱,就难对内部审计部门绩效进行全面系统的整体性评价,不利于铁路局内部审计部门进行长期规划和发展。1.3实施过程没有得到有效监管。显然,铁路局开展绩效评价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通过评价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成果,进而评价部门工作的完成状况。绩效评价体系可以帮助员工弥补工作中的缺陷,也可以对表现优异的员工进行奖赏,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完成程度。但是大部分铁路局的绩效评价体系在实施过程中往往流于形式,评价人员并没有进行具体考核,就任意打分,监管人员也并没有进行有效监管,使其优势难以被真正开发和实现。绩效评价体系不但没有体现其设计的意义,反而对公司、对员工来说成了一种负担。

2审计绩效评价的设计原则

2.1客观性原则。铁路局在建立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的过程中,需要严格坚持客观性原则,如果没有具体的判断尺度,在绩效评价的过程中将会充满主观性,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设定绩效评价指标时,要建立起客观标准,抛弃原有的带有强烈主观判断色彩的评价指标。2.2整体性原则。一个铁路局的内部审计部门需要完成的并不仅仅是公司上层布置的任务,还需要完成全国铁路总公司的任务量,工作内容组成十分复杂。因此在进行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时,需要充分考虑所有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否则得出的评价结果将是片面的,是不能充分反映问题的。因此,想要推进铁路局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有效展开,就需要事先在设计绩效评价指标时尽可能地囊括所有信息,其中,既要包括内部信息,也要包括外部信息;既要包括短期发展目标,也要包括长期发展目标。2.3重要性原则。伴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铁路局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生存与竞争压力,这需要铁路局不断提供价廉质优的服务,促进铁路局在众多市场主体中取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取得屹立不倒的领先地位。由于需要审计的内容越来越多,倘若在设计审计绩效评价时只涉及一些不重要的、边缘化的问题,将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难以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因此,在设计评价指标时,要选取足够重要的指标。2.4平衡性原则。大部分铁路局现有的绩效评价系统都是针对过去既有的行为,仅仅局限于对完成工作量的评价,评价过程与结果往往只能反映短期绩效与成果,这样的绩效评价体系很难满足铁路局长远的发展诉求。然而伴随着铁路改革的逐步推进,铁路局审计部门的作用也发生了一些改变,这也对与之匹配的绩效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新设计出的指标应该包括多项内容,且内容之间不能差别较大,厚此薄彼。

3铁路局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的主要内容

作为一个完整的评价体系,绩效评价系统有多样的构成元素,其中包括主体、客体、评价标准和评价指标等。这些要素的构成是广义的,与传统的、狭义的评价绩效标准不同。3.1绩效评价体系的主体。绩效评价的主体是进行绩效评价的实施者,他们根据设计的评价指标和方法,对客体进行考核与评价。显然,绩效评价主体是整个系统的主导者。绩效评价的主体有两种,一种是自我评价,另一种是社会评价。自我评价指主体与客体构成一种结合体,是一种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和自我评价。社会评价是我国目前现有的普及度最高的绩效评价手段,其进行评价的主体往往是政府或其他社会主体。虽然通过政府进行评价,往往有着较高的公正度和信誉度,但是由于政府并不参与市场经济的竞争中,导致在评价过程中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也存在许多弊病,难以反映真实结果,因此还需要通过自我评价进行弥补。目前,我国的绩效评价发展水平仍停留在最初阶段,增加评价主体有助于提升评价的真实性与有效性,进而优化绩效评估制度,促进绩效评价公正有效地进行下去。3.2绩效评价系统的客体。绩效评价的客体在实际上就是绩效评价系统所考核的对象,由绩效评价的主体选择出来,并跟随着主体的变化而变化。同时,即使只有一个主体,也会根据情况不同,有多个不同的客体。在选择客体时,要充分考虑客体所处的经济环境、改革发展大背景、生产经营特点等,只有这样,才能促进铁路局内部绩效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3.3绩效评价标准。绩效评价标准作为评价体系中的固定值,是影响绩效评价结果的重要因素之一。绩效评价标准是根据主体的需要进行规定与选择的,由于客观环境不断变化,绩效评价标准也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变化,不断适应社会发展与生产力的进步。目前,铁路局内部已经存在多种评价指标,他们在铁路局不同的发展阶段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评价体系的主体需要根据评价标准做出判断,因此,绩效评价标准是整个评价考核体系的关键一环。3.4绩效评价指标。绩效评价指标是对客体进行评价时涉及的项目,评价指标由于主体与客体不同而发生变化。一切与企业绩效情况相关的指标都可以作为绩效评价指标,比如企业负债率、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除了这些财务指标,市场占有率和消费者满意程度等非财务指标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4铁路局进行内部审计绩效评价的建议

4.1改变对内部审计的刻板印象。在铁路局中,仍然还有不少人对审计部门没有充分了解,存在着刻板印象,没有重视内部审计部门的重要性与独特性,最终导致铁路局内部审计部门地位极低,存在感弱,任务分配模糊。因此,铁路局上层人员应该充分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与严峻性,对铁路局所有人员进行培训与教育,既包括审计人员,又包括非审计部门的人员。对于非审计部门的人员,不要求他们掌握具体的审计专业知识与业务流程,要让其认识到审计部门在铁路局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从而促进其改变对审计部门的刻板印象和片面认识,以发展、全面的眼光看问题,进而帮助加快审计部门和审计队伍建设。4.2有效利用绩效评价结果。评价过程艰辛,结果来之不易,最终的评价结果不仅反映员工的积极性,也会对整个部门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有了结果,却不重视结果,绩效评价的意义也就不存在了。绩效评价结果对于内部审计部门而言,可以快速发现并及时反馈部门中长期存在的弊病与疏漏,并通过采取相应措施解决问题。评价结果可以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从而营造出一个公平的工作竞争氛围。将绩效评价体系与奖惩制度结合起来后,既可以对优秀员工进行激励,实现员工的自我价值,同时也能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益,实现愿景目标。

参考文献

[1]杨雪芬.铁路局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构建初探——基于目标管理和关键绩效指标[J].宜春学院学报,2014(11):53-55.

[2]谢双蕾.A铁路局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研究[D].南昌:华东交通大学,2017.[3]范文.关于铁路局委托代建项目内部审计的探讨[J].铁道运输与经济,2013(3):1-5.

[4]赵玉.为铁路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发展服务——记南昌铁路局审计处处长廖玉文[J].中国内部审计,2009(4):52-54.

[5]程龙.铁路企业监事会与内部审计融合的探讨[J].铁道运输与经济,2018(8):117-120.

作者:邓相超 单位: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