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绩效审计计策小析

时间:2022-02-02 11:21:02

财政预算绩效审计计策小析

一、财政预算执行绩效审计的重要性分析

(一)是建立现代公共财政体制的现实需要目前,我国公共财政体系已基本形成,财政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模式,强化部门预算、实行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等制度,这些改革措施对加强预算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财政资金的流动路径发生改变,常规审计模式、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必然出现“盲点”,从而影响审计的客观性、真实性和实效性。目前审计机关更加关注资金的使用效益,注重把绩效审计作为审计工作重点,探索加强绩效审计的程序方法,对财政支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建议。但是由于以往财政管理体制、审计理念等因素,财政预算资金绩效审计效果一直不很理想,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这一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二)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客观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财政政策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对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也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要依据实际客观分析,建立科学的财政管理长效机制。我国财政预算规模逐年扩大,财政职能作用逐步转变,传统的财政管理模式已经很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因财政预算管理中监督缺失,导致挤点挪用违规使用资金的现象时有发生,给国家财产造成损失。同时也不利于财政体系高效运行和财政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的发展趋势开展绩效审计是现代审计的核心内容,是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轨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我国现代审计发展和融入世界审计的必然趋势。当前我国的绩效审计正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审计理论相对滞后,探索出一套符合国情的财政绩效审计办法,对于指导当前财政绩效审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财政资金是国家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保障,需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传统的查错纠弊审计技术与方法已无法满足现代审计发展的要求,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的全过程,深入研究发现的带有共性的深层次问题,从资金效益的角度、风险的层面来分析满足绩效审计的方式方法,从管理上、制度上发现和揭露效益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促进财政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上做文章,进而充分扩大审计成果。

二、财政预算执行绩效审计方法和途径

(一)加快建立绩效审计法律评价体系从世界范围来看,绩效审计已经成为大部分国家政府审计的主流,许多国家已经制定了专门的绩效审计制度,我国的绩效审计工作起步较晚,一些与之相配套的法律、规章制度还尚不完成,实际操作的难度更大,迫切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出台,应在《审计法》中明确绩效审计规定,制定政府绩效审计准则,完善相应的绩效审计操作规范,建立绩效评价体系,使审计人员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完善绩效审计程度方法绩效审计流程有项目立项、审计准备、组织实施、编写提交审计报告、监督整改等阶段。审计立项要紧密围绕当前审计工作主要目标,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以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为重点。加快计算机信息化建设步伐,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逻辑推理、统计分析、数学模型等方式收集数据,通常采用比较分析、量本利分析、成本效果等方法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三)把握绩效审计重点环节把握效益性与公平性,强调效益性效果性的同时更加关注公平性。把握数据的真实性全面性,注重业务数据的同时更加重视非财务性数据。把握提高审计效率与保证审计质量的关系,注重加大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力度与传统审计方法的结合。强化全过审计突出审计重点环节,点面结合有所侧重,增强审计职业敏感度和洞察力,提高审计分析判断能力和水平。(四)建立高素质专业队伍财政预算审计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方针相当多。绩效审计工作成效如何,审计人员的自身素质是决定因素。需要审计人员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要加强理论修养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加强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引进,加大新型技术、工程、法律等专业人才的比重,实现审计人员结构的多元化。同时不断改进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培养造就复合型人才队伍,保证绩效审计的工作质量。

作者:吴洪军单位:龙口市经济责任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