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计量系统技术与建议

时间:2022-11-08 10:53:17

电能计量系统技术与建议

摘要:电能计量系统由硬件与软件组成。其中软件指的是抄表技术、计量算法等电能计量技术;硬件包括电压互感器、电能表以及电流互感器。在电能计量中,电能计量系统作为提供信息的源头,对于确保电能计量的准确性有着积极作用。现如今,电能计量系统技术发展备受人们关注,基于电能计量系统中组成部分,阐述了电能计量装置发展历程,并提出了促进电能计量系统朝着数字化、标准化以及现代化趋势发展建议,以供借鉴和学习。

关键词:电能计量系统技术;发展;建议

以同路联合电能表与互感器结合接线方式规定组合而成的系统称之为电能计量系统。随着电力市场的发展,为了能够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的、高效的电力服务,并保证电能供应商稳定的、有序的生产,现代化电能计量系统技术必须要进行完善。从某一方面而言,电能计量系统关系着电能计量的信息源头,对于管理电能计量发挥着巨大作用。因此,本文浅谈了电能计量系统技术的发展,并提出了相关发展建议。

1分析电能计量系统技术的现状

1.1自动抄表(AMR)时期。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我国与其他国家都开始于90年代初开始进行自动抄表技术,在这个时期中,我国各地区供电企业都构建了无线电力负荷控制系统。在2004年,现场用电管理终端诞生于人们眼前,各大电网企业广泛使用现场用电终端来为生产负控与抄表结合后的产品,并在市场中广泛推广。在逐渐发展自动抄表技术中,其发展最为鼎盛阶段为2006-2007年,在这一年时间内,我国很多电力企业都使用了大用户电能自动抄表技术,大大推进了我国使用自动抄表技术的进程。结合全球电能计量技术发展情况,我国也引进了很多种电能计量技术,如:电话抄表技术、无线自动抄表技术、GPS自动抄表技术等,其中低压电力载波抄表系统、GPRS自动抄表系统使用最为普遍。此外,我国抄表技术发展趋势还逐渐以光纤自动抄表系统、低压宽带自动抄表系统等方向取法,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1.2高级量测体系(AMI)时期。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下,我国在积极的发展智能电网项目,并已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在智能电网项目发展中,高级量测体系始终被很多专业人员认为是促进建设智能化电网一大着力点,并且也被认为是发展电网的前提。此外,高级量测体系不管在系统运作过程中,还是在降低能源消耗、负荷响应等有着诸多优势,这也是当前我国电力行业能够迅速发展的一大原因。其中,高级量测体系具有如下两点优势,一是,在能源信息采集中,可结合分时电价来计算费用;二是,结合用户信息,指导用户节能。想要促进智能电网的发展,就需要构建完善的高级量测体系系统,此系统能够为发展智能电网提供依据,具体如下:(1)在电网运营中,可以带动用户参与其中;(2)可以随时监控用户的分布式储能装置与电源;(3)拉近了用户与电网之间的距离,并且用户能够结合价格数据调整负荷;(4)智能电网中可将补偿装置与检测电能质量装置加入其中,便于及时检测电能质量;(5)便于将分布式运行模式融入电网中,这样减少客观因素对电网系统带来的伤害;(6)结合发生的故障,可快速定位故障点,并及时进行停电处理,便于自动恢复电网。

2电能计量系统技术发展及建议

2.1标准化发展。标准化发展趋势,顾名思义电能计量装置与电能计量系统的标准化。需要明确一点是,在操作日益标准化下,需要适当调整一些条件。如:电能计量系统技术的兼容性、开放性,唯有实现电能计量装置、电能计量系统的标准化,才能够真正实现电能计量系统的标准化,才能够最大化利用配置效果。同时,在制定合理的、科学的标准后,能够大大提高电能计量系统技术运营维护水平。2.2网络化发展。在供电企业与电能计量系统之间创建良好的网络平台,便于二者之间传递和交流信息,这一趋势称为网络化发展趋势。这一趋势需要朝着信息沟通平台努力,并吸纳平台业务,实现资源有效共享。从多方面而言,构建网络化平台有助于提高管理及时性、便捷性。2.3智能化发展。在原本准确计量电能下融入便捷的操作,称为智能化发展趋势。在我国社会经济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中,我国居民用电呈现出分时性、阶梯性特征,这对于新时期提高用电管理水平带来了新的要求。但电能计量智能化可以妥善的处理这一问题,它能够结合收集与存储的信息,及时将用户用电信息、电价信息反馈给总公司。从多方面上而言,在促进电能计量系统智能化发展中,可结合用户反应细致的规划用电情况,实现节约用电。同时,在发展电能计量系统技术中,以智能化发展中,需要在我国各大城市中心镇推广使用智能电能表,试点检测AMI系统,并开启智能电能表多种服务,促进开展建设电能表智能仓库。2.4数字化发展。数字化系统中光纤通信技术、整个变电站技术以及电能计量技术称之为数字化发展趋势。这一趋势有助于深入研究电能计量装置。如:通过深入应用电子式互感器,可以降低对电能计量带来的影响,进而加强电能计量技术的稳定性以及可靠性,促使电能计量系统技术在应用中取得更好的效果。

3结语

总而言之,当前电能计量系统技术已经朝着智能化、网络化以及数字化方向发展,供电用户管理体现出便捷化、简单化的特点。上文简要论述了电能计量系统技术,并根据当前此项技术发展现状,分析了这一技术的发展趋势。从上文分析中能够看出来,电能计量系统技术必然会有十分可观的应用前景,进而能够为我们日常生活与工作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刘基群.电能计量系统技术发展探析[J].硅谷,2014,7(21):1-3.

[2]黎开汉.电能计量系统技术发展及建议[J].电子制作,2014,(14):206.

[3]刘宪明.探讨电能计量系统技术发展及建议[J].广西电力,2012,35(2):58-61.

作者:付卿卿 余飞娅 单位: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计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