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计量技术存在的缺陷和对策

时间:2022-07-21 03:35:25

电子计量技术存在的缺陷和对策

1电子计量技术存在的缺陷

1.1对新技术运用不足

电子计量装置内部结构非常复杂,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计量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受到了限制。现阶段我国电子计量行业中,对于新技术的引用比较少,投资成本也比较低。在国外电子学的发展非常迅速,与之相对应的是测量器具的更新速度也比较快,但是国内计量标准却比较稳定,很多企业达到了这个标准之后,由于企业负债等原因,不再引进新技术。核心技术的缺失、投资成本小、企业规模小等问题都成为了电子计量技术发展缓慢的原因。

1.2市场调查不全面

电子计量技术是为工业、农业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服务的,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电子计量技术需要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进行相应的优化和完善。但是现阶段,电子计量技术发展过程中,很少对市场进行全面科学的调查,而是依赖传统的数据,通过对传统数据的分析,预测未来市场的走势来制订企业的发展计划,市场经济环境是处在变化之中的,所以通过传统数据预测导致市场预测效果很差,无法保证电子计量技术的长期稳定发展。

1.3缺乏创新

近年来,创新能力已成为我国培养全面发展型人才的一个不可忽视的能力,并且全球经济化促使国际经济接轨,带动着各行各业的发展,但是同时也带来了行业激烈的竞争,正是基于这种环境,改变传统思维进行创新是现阶段的出路。然而我国电子计量行业战略思维缺乏创新,过度依赖传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电子计量技术的发展。

2电子计量技术发展的对策

2.1引进新技术

技术一直以来都是发展最根本的动力。所以对于电子计量行业来说,想要立稳脚跟,就需要不断引入新技术。首先想要引进新技术,企业应实时关注新技术发展的方向,了解新技术发展的方向之后,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来开发或者是引进新技术。企业实力雄厚、规模庞大,并且具备研发新技术的能力,要关注新技术发展,研发出先进的电子计量产品。企业的规模比较小、实力比较薄弱,可以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经验,充分了解新科技的实质,并且逐渐吸收和消化这些经验,或者是联盟其他实力也比较弱小的企业引进技术,以实现共同发展。其次是为了实现有效引用技术,需要企业加大经费的投入,运行成本是维持技术创新的基础。但是往往投入与回报并不一定成正比,所以这需要企业在引用新技术之前,综合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只有不断引进新技术,才能使电子计量技术得到可持续发展。

2.2加强市场调查

电子计量技术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因为对于市场调查分析不足,从而电子计量技术的创新方向就会出现偏差,从而影响到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所以加强市场调查,对于企业更好发展来说至关重要。首先企业应组建专业的市场调查的队伍,有针对性地对电子计量市场发展情况展开调查,了解电子计量未来的发展趋势、国内外新的技术成就,以及了解国内市场的发展形势、当地企业发展的形势,结合调查数据和实际情况来调整电子计量技术,满足市场对于电子计量技术的需求。其次是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要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从知识产权的角度来说,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越多就越具有竞争力。所以,企业应不断对新产品以及新工艺进行构思,并且在研发新产品与新工艺取得成功时,及时提出电子计量技术专利申请,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

2.3培养创新思想

电子计量技术发展迟缓的一个原因就是缺乏创新思想,所以企业应将培养技术人员的创新思维作为一个长远发展的战略来对待。首先是定期培训内部员工。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应引导研发员工时刻关注国际科学技术发展的走向以及了解市场的基本形势,来培养员工的灵感,比如结合绿色环保的口号,可以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研发节能环保的电子计量产品。这种顺应发展规律的产品,会更容易获得大众的认可。其次是引进国内外创新能力强的人才,高薪聘请创新能力强的人才,然后以聘请的创新能力强的人才为主导,将原来的研发人员划分为几个小组,让创新能力强的人带动基础技术功底扎实的人共同学习、共同创新,真正做到将创新用到实践中去。最后是鼓励全员创新,运用物质奖励的方式鼓励全员进行创新,这样会激发员工创新的积极性。

3结语

随着科技快速发展,电子计量技术的创新开发已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就当前的发展来看,我国国内的电子计量行业依旧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如技术含量低、市场调查不全面、创新意识不强等,基于此,只有加强人才培养、不断引入新技术、培养员工的创新思维,才能帮助企业在激励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蓬勃发展。

作者:王伟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93469部队

参考文献

[1]林志强.电子计量技术的创新缺陷及其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6):300.

[2]周卉蓉.电子计量行业发展战略基于技术创新缺陷的研究[J].消费导刊,2008(5):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