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计量技术管理与实践

时间:2022-06-03 03:08:02

电力计量技术管理与实践

1电力计量技术概述

电力计量是电力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提高用电效率的手段,也是收取电费的重要依据。电费计量有多种形式,其核心装置就是电能表。电力计量分为三相计量和单相计量,单相计量多用于普通用户,三相计量多用于企业用户,这两种计量贯穿整个电力系统中,可作为电力市场电能交易的依据,也可被用于发电厂计量、电力公司电损测算中。随着用电户的增多,电力计量业务日趋繁重,传统的计量方式不再适应市场的需求,新的电力计量技术应运而生。电力技术的发展催动了电力产业的发展,用电效率提升,用电智能化及自动化,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用电效率和客户满意度。当然,电力计量不仅靠技术的更新,还要进行规范化管理,所以加强电力计量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2电力计量技术管理现状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电力产业的电子化、信息化发展十分迅猛。电力计量技术发展主要体现为:

1)电力计量技术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电力技术实现诸多功能的基础上,实现了变电站计量数据功能、综合采集电力系统整体以及电力客户终端,同时电力计量技术还具有处理、统计分析等功能。显而易见,当前的电力计量技术正朝着一体化、高集成的方向发展,在网络技术盛行的今天,一体化电力计量技术正在普及并深受广大用户的好评。一体化技术是利用电子技术及信息网络技术来实现诸多功能,彻底改变了原来人工操作的低效率、易出错的状况,大大降低了人员的工作量,进而使整个电力环境更加优化,大大提高了电力企业的运营效益。

2)电力系统体现出了信息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的数字化调度系统、控制系统、数字计算机监控等,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有助于电力系统管理目标的实现。

3电力计量技术的实践分析

3.1有利于安全生产及提高计量效率

供电企业不断提高电力计量水平,有利于电力计量的科学化、自动化发展。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智能化加快也电力计量业务的处理,从而大大提高了电力计量管理水平。特别是电力计量一体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大大地提高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同时也大大地提高了电力计量管理效率。先进的电力计量技术也促进了电力产品结构的更新,而且促进了电力计量管理过程的改革,最终实现了电力产业的安全生产、高效生产。

3.2电力计量设备发挥巨大作用

在电力计量管理中,电力计量设备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到目前为止,以应用到电力计量管理中的常见设备有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网络管理系统、全数字计算机监控系统设备、供电系统自动控制系统设备、数字化生产管理调度系统设备,还有电力系统安全生产图像监视监控系统、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系统设备等二这些设备的使用促使电力系统朝着自动化的方向快速发展,而且给电力企业创造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另外,电力计量设备的使用使得电力产品销售实现信息化,使得设备管理实现自动化,也使得财务和人事管理实现了科学化,电力计量设备在电力系统的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4提高电力计量管理的方法

4.1完善组织机构设置

电力计量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建立健全电力计量组织机构,才能进一步提高电力计量管理效率,所以电力企业要尽可能地让所有人员参与到计量管理中去,实现全员管理。全员管理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实现成员间的相互监督,起到协调与控制作用,提高每一位员工的责任意识。实现全员管理的根本途径在于责任明确化,让每个成员了解自己的责任,这样可以把计量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4.2加强电力计量培训

电力计量部门的人员的素质不高,人才培训体系不健全,并且存在执行不力的现象,其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为了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电力计量人员不断学习新技术,同时定期进行专业培训,掌握最新的计量技术,只有这样才能使电力计量管理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王虎玉单位:甘肃省山丹马场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