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袖部造型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23 09:11:31

肩袖部造型设计论文

摘要:女装肩袖部造型设计是影响服装整体造型风格的主要因素之一,为了保障最终的设计效果,本文将首先针对女装肩袖部造型对服装风格的影响进行简单论述,进而在此基础之上分别从插肩袖、落肩袖两方面研究具体的设计办法。

关键词:女装;肩袖部;造型设计

一、女装肩袖部造型对整体服装风格的影响

上文已经针对肩袖部造型在整体服装造型风格中的重要性做了简要论述,在这些内容的基础之上,肩袖部造型对服装整体风格的影响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宽大的肩部轮廓将会使女装在风格上趋于男性化,这样的肩袖部造型设计大多出现于我国上世纪80、90年代。其次,随着人们审美理念的不断变化,女装肩袖部造型设计也更加趋向于中性化,合体硬朗的肩袖轮廓将能很好的表现这样的特征,这一类肩袖造型主要出现在女性职业装的设计之中。最后,女性化的肩袖部造型设计依然是现阶段女装设计的主流,但同时,相关设计人员在实际工作展开过程中仍应同时针对肩袖部造型的多样性、创新性等进行考量,以此来更好的满足当代女性对于肩袖部服装造型的需求。

二、女装插肩袖造型设计

插肩袖在服装造型设计中的应用能从视觉上压缩肩宽,进而提升穿着效果,因此,插肩袖在近年来也被广泛的应用于女装肩袖部造型设计之中。为了保障针对插肩袖的造型设计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同时保障服装肩袖部的基本功能,设计人员可以结合插肩袖型结构的不同来完成这一设计过程:1.对夹克类型插肩袖的设计。这一类插肩袖在穿着过程中具备活动量较大、袖子下放时袖笼底的堆积余量较大等特点,因此,针对这一类插肩袖型的设计应遵循以下设计原则:颈肩斜线角度应为21℃,袖肥量应在普通袖肥的基础之上增加4-5cm,以此来保障穿着者实穿过程中肩袖部的活动量不会受到制约,通常应将这一数值设置在40~44cm之间。2.对插肩袖中特殊袖型结构的设计。不难看出,这一结构同时具备插肩袖及装袖的特点,而在女装造型设计过程中,这一类肩袖部造型的应用通常是为了在保障肩袖部结构与人体穿着需求相符的基础之上通过插肩袖来改善服装整体的风格。对于设计人员来说,为了同时发挥出这两种袖型的优势,设计人员应采用单片袖的剪裁方法来完成剪裁,并将前后肩部剪切部分补在袖山头上,在袖山头上增加活动折裥量,以此来保障最终的设计效果能在合体量上满足需求。结合上述几点内容,由于插肩袖在结构上多种多样,设计人员必须能针对不同的插肩袖结构采用不同的设计方法,进而在保障肩袖部基本功能满足人体穿着需求的基础上对设计风格进行创新。除此之外,设计人员仍应能关注到插肩袖中的特殊袖型,保障插肩袖自身的风格特点及装袖的功能特征都能在设计过程中有所体现,确保最终的女装设计效果能更好的满足用户各方面的需求。

三、女装落肩袖造型设计

落肩袖是女装造型设计中最为常见的肩袖部造型之一,对于这一类肩袖部造型来说,落肩面积及其涵盖视觉区域的不同将会直接导致造型风格的不同,因此在实际设计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则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完成对这一类肩袖部造型服装的设计:1.确定衣身部位线条隔断。结合图1中的内容,图1a与图1b因为衣身隔断线条位置的不同而在风格上出现了明显的不同,a款因为隔断线位于腰部上方,衣身腰部上方与落肩袖连成一片,因此能给人带来柔和的感官效果,同时,这样的线条划分能有效改善穿着者本身的比例特征,在整体风格上更为女性化。对于b款来说,由于隔断线位置的不同,落肩袖在轮廓上与盔甲类似,更能给人带来硬朗的观感,在整体风格上趋向于中性化。结合这两点内容,设计人员应能在落肩袖设计过程中同时针对落肩袖轮廓与衣身的连接进行考量,通过隔断线位置的设置来构造不同的女装设计风格。2.关注装饰设计对落肩袖设计效果的影响。对图2中的内容进行分析不难看出,虽然a、b两款服装在风格上都属于偏向女性化的设计,但在不同装饰的影响之下,实际的设计效果也出现了一定差异。a款中肩部向下散落的活褶与荷叶边类似,因此,服装整体的设计效果也与娃娃衫类似。b款中所使用的装饰则更为繁复,因此最终的设计效果也更具隆重之感。结合这一内容,设计人员在利用落肩袖完成肩袖部的设计时,应能将落肩袖与肩袖部、领部装饰的应用结合起来,进而更好的突出整体服装设计风格和特点。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分析了肩袖部造型对服装整体风格的影响的基础之上,本文主要针对插肩袖及落肩袖的造型设计办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后续发展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应能进一步针对服装肩袖部造型风格的设计进行研究,灵活的将各类肩袖部造型结构与其他服装结构结合起来,进而更好的保证服装在风格、质量、功能等方面都能满足消费者需求。

参考文献:

[1]刘重嵘.现代女装成衣肩袖造型设计变化特征探究[C].2008武汉科技学院服装学院论坛论文集.武汉纺织大学,2008.

作者:周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