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工学在木制民居造型设计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24 01:38:27

感性工学在木制民居造型设计中的作用

摘要:研究符合旅游区苗族居民情感需求的木制民居设计。方法:以感性工学知识作为指导,广泛收集木制民居造型样本和感性词汇,分解设计要素,建立感性评价体系,并进行问卷调查,建立感性词汇与造型要素的关联关系,并验证此方法的可行性。

关键词:感性工学;木制民居;造型设计

传统木制民居承载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近年来少数民族传统建筑价值得以显现。少数民族传统建筑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它体现了一个民族在某个特定历史时期的发展水平。调查表明,少数民族木制民居造型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针对以木结构民居为主的民族村寨,在传承原有民族元素的基础上融入居民及游客的感性需求,能够有力促进旅游产业升级,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1苗族木制民居造型设计现状

苗族木制民居融合了宗教信仰、民俗风情与装饰等,它涵盖了民族文化与时代精神[1]。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旅游业的发展,以传统苗族木制民居为基础,加入大量带有时代元素的木质民居造型设计,逐步得到了市场认可。与日本等国家已有的木质民居造型设计相比,我国现有的木制民居造型的样式相对较少、造型过于单调、缺乏创新,不能满足使用者及其游客的情感需求。针对现存问题,将感性工学知识应用到苗族的木质窗户的研究研究中,并进行造型设计。

2感性工学及其方法

感性工学是产品设计的重要方法之一。它是一种应用工程技术手段来探讨“人”的感性与“物”的设计特性间关系的理论及方法[2]。感性工学高度凝聚消费者的情感意象,使设计师与消费者相互沟通,根据产品自身特性与用户情感体验进行感性评估,将消费者模糊的想象和情感体验及期望目标转化为真实的设计元素,构建产品设计要素与感性意象之间的映射,提高消费者的认同感,使产品设计真正符合消费者意象。感性工学一般包括定性式、前向定量式、逆向定量式三种。定性推论式,主要利用层次递推的方式,建立如树状图的相关图,以求得设计上的细节;前向定量推论式,一般不需通过计算机进行数据分析,按需求层次划分并逐渐缩小范围,将消费者的感性需求转化为具体的设计要素;逆向定量推论式,则是将设计师的设计方案转化为用户的感性评估,以确定是否符合设计师所要达成的感性意象。在实际的应用中,三种方法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融合,共同构建基于感性工学的设计分析与评价系统。一般的感性工学研究方法包括:首先,对研究人群进行定位.例如:年龄段、文化水平、职业、性别等。其次,获取造型设计样本。可以通过网络搜索、对实体店拍照、广告杂志等途径,收集相关的苗族木制民居样本。从样本中进行归纳,提取出具有代表性的造型样本,并分解样本中的要素。然后,获取产品感性词汇。通过网络问卷调查、与当地木制民居居民、旅游者交流等形式,获取产品造型的感性意象词汇,并对词汇进行分类,提取出具有代表性的词汇,进行配对,根据设计者的需要添加一些需要的词汇对,例如:美丽—丑陋、锋利—迟钝、古老—现代、狭窄-宽阔等。再次,建立5级SD量表、发放问卷调查。建立感性诉求与设计要素之间的关联性,将消费者感性意象与实际造型进行结合分析。最后,验证此方法可行[3]。

3实例应用

3.1对研究对象进行定位。选取年龄段在30-50岁的木制民居居民和旅游者作为研究对象。

3.2苗族木制窗户的样本图片获取。利用网络、杂志及其现场拍摄的形式,收集苗族木制门窗,收集约200个。将类型相似的样本进行归纳和分类,并提取出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图片4个。对4组图片提取设计要素并进行分解。

3.3苗族木制民居中窗户的感性词汇得获取通过与苗族居民的交流、查阅二手资料及其观察等方法收集感性词汇150个,例如:华丽、开放、前卫、自然、雅致、活跃等。从这些感性词汇中,将意思相近的词汇分类并从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词汇,然后对感性词汇进行反义配对,例如:豪华—朴素、淡雅—鲜艳、活跃—沉闷、舒适—难受、大众—个性、开放—封闭等。最终提取出4对具有代表性的感性词汇,豪华—朴素、舒适—难受、大众—个性、活泼—沉闷。

3.4问卷调查

利用5点量表对窗户的窗户纹样面积、厚度、色彩分别进行问卷调查。选取500人,作为问卷调查对象,其中苗族木制民居居民300人、游客200人,其中男性250名、女性250名,填写内容要真实有效[4]。

3.5建立设计要素与感性词汇的关联关系

根据问卷调查中的数据,分析受测对象对窗户纹样面积、厚度、颜色的感性意象值。以窗户纹样面积为例进行分析,可以得知:窗户的纹样面积过大或过小都给人感觉难受、沉闷。窗户的纹样面积为三分之一左右时给人感觉大众、朴素。窗户厚度、颜色一次类推进行数据分析。3.6结果验证为了验证此方法的合理性,利用问卷调查对市场上受欢迎的一款苗族木质民居窗户为例进行验证。分别对“朴素”、“舒适”、“大众”、“活泼”四个方面进行评分。发放问卷调查150份,收回142份,有效率为94.67%.绘制雷达图,雷达满意度从0-5,0为不满意、5为最满意,结果可得知满意度均在4以上,表明此方法合理[5]。

作者:张慧 单位:贵州大学

参考文献:

[2]罗仕鉴,潘云鹤.产品设计中的感性意象理论、技术与应用研究进展[J].机械工程学报,2007(03):8-13.

[3]罗仕鉴,朱上上,应放天,张劲松.产品设计中的用户隐性知识研究现状与进展[J].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2010(04):673-688.

[4]白仁飞,张峻霞.推论式感性工学在电子产品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2015(04):128-132.

[5]罗仕鉴,潘云鹤.产品设计中的感性意象理论、技术与应用研究进展[J].机械工程学报,2007(03):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