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造型设计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

时间:2022-06-15 11:48:21

家居造型设计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

一、建设家居造型设计精品资源共享课的意义

家居造型设计课程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专业(家居装潢设计师方向)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主要学习的内容是3dsMax室内建模及效果图制作。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建模的基本概念,掌握3dsMax建模的基础知识和室内效果图制作的基本流程,具备3dsMax效果图制作的基础能力,奠定继续学习的基础。

二、建设家居造型设计精品资源共享课的途径

1.课程团队建设

本课程拥有一支结构合理、高水平的教学团队。该教学团队由学院专职教师和公司专职设计师构成,专职教师均是我院一线教学工作人员,有丰富的课程讲授经验。公司专职设计师是工作在公司的一线设计人员,有丰富的项目设计经验和行业经验。通过整合两方面资源,构建一支适合多媒体技术专业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团队。课程教学团队指导该专业学生参加2013年首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获得三等奖2项;2014年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4名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2014年参加第七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1项。从2009年家居装潢设计师专业开设至今,本课程建设取得的教学成果,在学院的其他专业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2.课程资源建设

第一,课程内容建设。本课程采用任务式教学模式,按照“任务分析—知识点介绍—任务实施”这一思路进行讲授。通过任务实施,使学生快速掌握软件功能与实际应用操作。在案例选取方面,强调案例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课程内容主要分为基本体建模、二维图形建模、高级建模方法、材质的应用、渲染输出、室内效果图制作六个模块,21个任务实例操作。涵盖了3dsMax的各个功能模块,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全面系统地介绍了3dsMax从基础建模到材质灯光的创建,以及制作效果图的基本方法与技巧。第二,课程教材编写。根据课程模块与任务式教学模式,编写相应的课程教材。目前已完成了《3dsMax2012室内设计基础教程》的编写工作,准备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第三,课程资源建设。课程资源主要包含基础资源和拓展资源两部分。基础资源主要包含课程概要、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录像、课后作业、课程案例、参考资料、重难点指导、试题库等资源。拓展资源主要包含课程拓展视频、拓展练习、学生作品、竞赛专题、认证专题、素材库等资源,为学生课后学习提供了平台。第四,加强校企合作。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我们广泛开展行业调研、校企合作,使学生尽早接触项目实际问题,改进家居造型设计课程的实践教学模式。目前与重庆翰艺室内装饰设计工作室、重庆火呀广告有限公司等建立了长期校企合作关系。聘请公司设计师到学校授课,同时提供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及寒暑假到公司实践的机会。

三、改革课程教学方法

高职教育突出实践应用性,本课程重点改革了以往理论与实践相剥离,引导启发不足,学生创新学习欠缺,动手能力弱的教学方法。结合高职学生设计制作功底实际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注重因材施教,综合运用启发式、任务驱动式、实际设计项目参与式等行之有效的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主动性,注重过程监控,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设计精神、创新意识和职业规划能力。教学方法主要包含以下几点:

1.课堂讲授

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备课,在网络教室讲授,边学边练。讲授力争讲清讲透课程的重点和难点,把知识点渗透到实际操作中,使学生在课堂内能基本掌握本课程的软件功能与实际操作。

2.教师演示

教师直接在教室进行设计操作示范,并利用多媒体网络教学软件,实现教师机与学生机同屏显示教学内容,做到同步式教学。

3.上机实训

有选择性地布置一些思考题和实训题,强化学生课内外的上机练习,帮助其掌握基本操作技能。

4.案例教学

在教案中准备不同的教学案例,将这些案例展示,让学生分析、讨论或课外学习,使学生更多地了解实际项目,扩大视野。

5.提高学生自学能力

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使学生更快更有效地掌握3dsMax设计表现的技巧和途径。具体做法是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作业讲评,以学生自评为主,教师引导性评讲为辅的组织方法,挑选有代表性的学生作业进行公开评测,重点在于个性化体会和经验交流,从而变学生被动接受为主动思考,锻炼了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强化了团队意识。

6.实际设计项目参与式教学

实训阶段,安排学生参与设计校园教师住宅项目,或按设计图纸模拟模型效果图,让学生根据真实设计项目进行设计,提出构思方案,由设计师或指导教师进行评价,指出其设计方案的优缺点,并提出改进意见。目的是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对3dsMax效果图设计与制作的掌握,培养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7.创新课程评价体系

作业课堂评价,按照优、良、一般、差四个等级,对学生的课堂作业进行综合评价。通过这种方法,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模拟工作实际环境,营造和谐的赶、比、超课堂气氛。

四、结束语

家居造型设计精品资源共享课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为学习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积累、不断建设和不断完善的过程,需要团队每位成员长期不懈的努力。

作者:刘琳 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