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2-24 04:29:34

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的运用

【摘要】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民间美术融合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思想、活动以及情感等各方面的内容,由此可见,民间美术的发展离不开朴实无华的劳动人民。正是因为劳动人民不断追求美,才能带来五彩斑斓、丰富多彩的民间美术。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新媒体对于民间美术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挑战。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和色彩能够给现代艺术设计带来新的灵感,这对于创造出好的艺术作品有着推动作用,由此可见,研究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具有建设性的现实意义,本文对于民间美术的相关概述与特点、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应用到现代艺术设计上的重要性、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以及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相关的分析和探讨,并做出了总结。

【关键词】民间美术;艺术造型;色彩;现代艺术设计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新媒体对于民间美术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挑战。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进行优势互补和整合已经成为许多专家、学者关注的话题,基于此,本文提出了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以供相关部门借鉴和参考。

一、民间美术的相关概述与特点

要想探究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首先要了解民间美术的相关概述以及特点,具体内容如下:(一)民间美术的相关概述。民间美术能够彰显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也能够表现出劳动人民对于美、色彩以及造型等方面的追求,民间美术包含着千百年来的文化内涵,这也可以从侧面表现出民间美术是传承文化的一种途径。现代艺术设计师应当考虑民间美术在艺术造型上以及色彩上的优势,与现代艺术相结合,使民间美术的文化与魅力得以传承。(二)民间美术的特点。关于民间美术的特点,通过两方面进行了相关的说明,一是艺术造型方面的特点,二是色彩方面的特点,具体内容如下:1.艺术造型方面的特点随着时间的推移,民间美术也逐渐地呈现出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表现方式呈现多样化,艺术造型也变得越来越丰富。丰富的艺术造型也决定了我国的民间美术具有艺术性的特征,除此之外,民间艺术的视觉冲击力比较强,这源于民间美术视觉上的规律性。民间美术中的艺术造型实际上包容了地域性的文化或者是传统文化等,文化性也是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的特点之一。通常看到民间美术作品,可能并不会被它的构造、布局等吸引,吸引人们的大多都是民间美术背后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化内涵。比如民间艺术陶艺,一般来讲,陶艺作品对于人物刻画的处理都不是很细致,但是人们却能够被其深深吸引,这是因为陶艺作品中大多饱含着地域性的文化或者是优秀的传统文化,其背后蕴含的深刻的内涵引人深思,而且其具有不做作、真实自然的视觉上的冲击力。由此也可以看出,民间美术能够给现代艺术设计带来启迪,促进现代艺术设计与原始感、自然感相融合。2.色彩方面的特点在色彩方面,民间美术通常利用色彩来表达内在的含义,因此,民间美术的色彩具有象征性的特征。随着历史地推移,广大劳动人民在心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色彩体系,每一种色彩都具有一定的象征,尤其是红、黄、蓝、白、黑这五种颜色。出现这种情形的原因在于过去人们崇尚祭祀活动,对于神灵的力量以及大自然的力量都怀有敬畏之心。广大劳动人民一般认为红色代表红红火火,具有喜庆的感觉,所以民间美术中春联、年画等都是红色,以此来烘托喜庆的节日氛围。

二、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应用到现代艺术设计上的重要性

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应用到现代艺术设计上的重要性有三点,分别是民间美术能够为现代艺术设计提供新的思路、带来视觉冲击以及增强艺术感染力。(一)民间美术能够为现代艺术设计提供新的思路。民间美术的魅力包含广大劳动人民的思想,也包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这一点来看,民间美术能够为现代艺术设计提供新的思路。人们可以从各种各样的美术设计中发现优秀的设计,这源于现代艺术设计作品中蕴含的文化内涵,能够充分地展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美。众所周知,要想让一个现代艺术设计作品出彩,就需要设计者在创作时有着独特的视角、独特的方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应用到现代艺术设计上具有重要作用。(二)带来视觉冲击。民间美术蕴含着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内涵,它具有非常显著的文化特征,也有民族的气息。毋庸置疑,能够在众多的艺术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必然是具有独特的、立刻能够传达给观者美的特征的,一般是具有强烈的文化气息的美术作品。因此现代艺术设计者在设计作品时,如果能够恰当地运用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和色彩,能够给观赏者带来很大的视觉冲击。(三)增强艺术感染力。民间美术如若和现代艺术设计相融合,会有效地增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这是因为民间美术一般都是用强烈的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来做搭配,以此来让观者感受到作品的视觉冲击力。不置可否,无论什么样的色彩搭配都需要相应的设计手段来更好地诠释作品。在现如今的时代背景下,现代艺术设计,借助民间美术的优势,将自身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才能呈现出不同凡响的艺术作品,提升艺术设计的层次感和感染力。

三、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关于民间美术艺术造型。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显著特征,能够给观者带来别样的视觉感受。在过去,广大的劳动人民在对于民间美术作品进行创作时,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的,他们创作时天马行空,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样才形成了民间美术艺术造型的多种多样、风格不一。这些有着强烈的艺术感和韵律感的艺术造型充分展现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以及广大劳动人民的情感。(二)艺术造型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主要是设计作品与艺术造型所传达出的理念之间的应用。比如现在很多设计作品中都包含着中国剪纸的元素,这能反映出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与现代艺术设计可以实现很好地融合。二者之间的结合,已然是大势所趋。这不仅为现代艺术设计注入了新的活力,给设计作品带来了新的生机,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传承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四、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关于民间美术色彩。民间美术色彩通常采用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来给观者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色彩具有鲜明的象征性。而且广大劳动人民在进行色彩的运用时都是怀有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态度,这与劳动人民的积极心态是分不开的,民间美术作品很少有消极的、沉闷的。当然,民间美术的色彩也与过去的社会环境有很大的关联。(二)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民间美术色彩中蕴含的文化内涵以及社会环境都是有据可查的,可以通过相关规律感知出来,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可以体现在日常的各个方面。民间美术色彩运用通常是比较洒脱和自由的,追求随意性,将其应用到现代艺术设计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设计作品的层次感与美感。在应用的过程中,现代艺术设计创作者要重视民间美术色彩背后蕴含的深刻内涵,基于这一点来设计风格多变、富有想象力的作品,唯有这样,才能提高人们对设计作品的认可度,更好地体现现代设计作品的内涵以及民间美术色彩的特色。

五、总结

综上所述,民间美术能够彰显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也能够表现出劳动人民对于美、色彩以及造型等方面的追求,民间美术包含着千百年来的文化内涵,这也可以从侧面表现出民间美术是传承文化的一种途径。而现代艺术设计者在创作时也充分发挥想象力,以求增加设计作品的美感,给观者带来艺术感染力。本文通过论述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和色彩的特点,发现其对于现代艺术设计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只有充分发挥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和色彩的作用,深刻挖掘其存在的文化内涵,与现代艺术设计的构思和设计感完美地融合,才能够不断地为现代艺术设计作品注入新的思路,促使现代艺术设计作品充满生机和韵味,从而进一步助力现代艺术设计事业的前进和发展。

参考文献:

[1]葛淑杰.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应用研究[J].中国民族博览,2019,(08):178-179.

[2]肖秩凡.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9,(10):68-69.

[3]刘晓丽.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烟台职业学院学报,2018,24(02):29-31.

[4]郭静扬.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探讨[J].艺术科技,2017,30(07):231+209.

[5]完颜严.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戏剧之家,2015,(08):169-171.

作者:李琼 谢小明 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