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设计理念在环境艺术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4-23 09:46:24

绿色设计理念在环境艺术设计的作用

[摘要]近些年我国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逐渐的加强,其相对应的环保措施也在不断的完善,尤其是针对绿色设计理念下的环境艺术设计工作。环境艺术的设计属于设计的中种类,其涉及到的范围比较的广泛。具有很强的艺术效果,既有美观性又可以实现绿色环保的作用,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本文主要针对的是当前我国的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绿色设计理念应用的原则进行分析,探讨了环境艺术设计中绿色设计的具体应用方法。

[关键词]绿色设计理念;环境艺术设计;应用研究

1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原则

1.1自然真实性原则。从人类的发展历史中可以看出,发展需要遵循自然的发展规律,这样才能够保证长远的稳定的进步。二绿色设计理念中更突出人与自然之间的诶关系,将绿色应用到具体的实处。在人类的生存中需要依靠自然环境,同时自然环境也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基础。因此,绿色设计理念中强调需要以保护自然为基本的目标,确保自然环境的完整性,遵循自然的发展规律,达到和谐的发展。另外,绿色设计理念中的设计人员需要根据实际出发,将环境保护的具体措施落实到实处,体现环境的特点,完成绿色设计理念与生态环境的和谐。设计人员可以在设计的时候注重建筑工程的风格与当期的气候特点、民俗习惯、人文气息等进行融合,在不影响这些因素的前提下,将绿色设计理念应用到其中,体现出环境保护的具体效果。1.2强调资源的节约性。传统的环境设计工作中,会存在对资源的严重浪费,同时对于后期的养护管理工作也会消耗大量的人力、财力。资源的浪费导致资源资源越来越少,威胁到地球人类日后的长远发展。因此需要应用到绿色设计理念。这一理念的使用主要强调的是人们对资源的节约与保护,严禁资源的浪费,通过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尽量避免对环境的破坏。另外,资源的严重短缺也会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发展,所以现代化的环境艺术设计需要更多的尊重自然环境与保护自然。在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中,体现环境的艺术性,又可以节约能源的使用。最后,还要对废弃物进行合理的回收利用,对一些可再生的资源将艺术与环保进行融合,促进人类的更好发展。比如:在环境艺术设计的时候可以使用绿色植物在室内设计当中,既可以体现室内的环境的艺术效果,还可以净化空气。1.3注重安全舒适性。当前现代化的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当中,人是绿色设计的主要基础。因此,绿色设计需要注重安全性原则,随着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舒适性环境是人们居住的主要要求之一。在传统的设计工作中,设计人员需要注重整体的规划与使用要求,从而忽视了居住舒适性的重要性。因此,当代的环境艺术设计需要更多的注重安全性与舒适性。尽量使用具有环保作用的材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与人体的伤害,还要坚持以人为本,考虑到环境的舒适性。

2绿色设计理念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应用的具体方式

2.1从使用者的对于设计内容感受的角度进行出发。作为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工作人员需要对设计的内容与效果进行评判。所以,设计的时候需要更多的工作人员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出发,考虑到使用人员的真实感受,从而保证涉及工作更舒适具有人性化。可以为使用提供一种安全舒适的环境,从而产生愉悦感。这是绿色设计理念中具体的应用要求。2.2尽量对于原有的环境进行应用。在环境艺术设计的时候,使用绿色设计理念更多的注重环境的重要性,尊重自然环境的发展,其中既包含原有环境的保护,还有字资源的节约。所以,在实施设计工作的时候需要将环境融入到设计工作中,充分的坚持环境发展的特点,从而实现资源与建筑之间的和谐发展。另外,针对于原有的自然环境也需要进行对应的合理改造,从而实现对人力、物力与财力的节约,与绿色设计理念相呼应。2.3应用绿色材料。绿色设计理念应用到环境艺术的设计,既体现出了环境设计的重要性,有对于各个行业都产生积极的作用。从而影响社会的全面、健康发展。绿色材料在社会的发展中也具有很大的意义。所以,需要将绿色设计理念应用到其中,实现对绿色材料的具体应用。当前市场中有一些绿色的材料价格比较高,所以设计人员在设计的时候会对市场的价格进行调查,选择使用性较强,具有环保通的新型材料。2.4增加复合功能设计。通过绿色环保设计理念的具体应用,设计人员需要对设计的内容与功能提高重视,同时在同一设计的主体中,满足更多使用者的使用需求。绿色设计的使用还可以在设计的时候体现出绿色环保的重要作用,并且影响到使用者的使用效率。其中建筑工程中门窗是现代建筑中占。比比较高,其对于建筑室内的温度影响比较大,所以,设计人员需要注重门窗的设计与具体位置的设计工作,尽量保证空间环境的能源节约,从而确保是室内的温度。2.5提高资源利用率在当前的环境艺术设计工作中,设计人员需要重视到资源的问题。保证资源的合理利用与高效利用,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很关键。另外,还要保证资源的重复使用效率,将一些资源进行回收子阿里用,减少资源的浪费。而一些工业的废水、废弃物排放也会导致环境的破坏,所以需要对其进行回收处理之后再排放,从而减少对环境的破坏。除此之外,环境艺术的设计中也更加的重视是被的温度、湿度与光线。水资源的使用,从各个方面对资源进行有效的控制,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比如:进行建筑门窗的设计工作中,要保证通风效果,确保室内环境与空气的流通,门窗还要通过隔热保温材料的使用保证资源的节约。这与自然环境的发展规律相一致,符合采光与通风的要求。因此,需要要设计人员进行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时候,坚持了绿色设计理念,做到更好的环境保护作用。

3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对于环境保护要求的提出。进行环境艺术设计的时候需要注重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这样可以满足人与自然长远的发展。同时还可以保护环境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节约能源的使用。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

参考文献

[1]赵东娜.绿色设计理念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7(04):97-98.

[2]张雅舒,陈家强.绿色设计理念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5(01):77-80.

作者:文勃 单位: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