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探讨

时间:2022-10-22 02:58:14

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探讨

【摘要】进入21世纪,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但对审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对精神需求提高了要求。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人们必须加快环境艺术的发展,并将生态理念融入到环境艺术的设计中。本文简述生态理念在环境设计中的基本特征和原则,并探讨了生态理念在环境艺术实践中的应用,希望能够促进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

【关键词】环境艺术;设计;生态理念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不但追求环境艺术的美感,更对其带来的环境问题提高了重视。近年来,我国面临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例如大气污染所造成的雾霾,已经威胁到了人类的健康。

1.环境艺术设计和生态理念的概念理解

(1)环境艺术设计的概念理解。环境艺术设计指的是把环境、艺术和设计三者用科学的、专业的手段结合在一起,在保持各自的独立性外,还要使之相互关联。在环境的开发和设计中,选材是重要环节,要选择科学的、环保的材料,还要尽可能降低成本,除了追求环境设计的美感,还要充分考虑环保生态理念,不能超过环境的承载能力。

(2)生态理念的概念理解。生态理念是指在对环境进行开发和设计中,在满足公共设施的正常运行,以及人们对于环境设计的美感和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充分的考虑将生态理念融入其中,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观念,突出环境设计中的生态发展理念。

2.生态理念在环境设计中的基本特征

(1)资源利用率高。如今在环境的开发和设计中,设计者更多的考虑到生态资源的利用率,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生态环境的开发在一定程度上会对环境造成破坏,这就要求设计者要用科学的方法对生态环境进行开发和利用,最大限度的减小环境破坏以及资源的浪费。与此同时还要考虑环境设计的成本问题,争取以最小的成本来取得最大的资源利用。

(2)布局和规划具有持续性。如今在环境的开发和设计中,设计者不能只考虑眼前的布局和规划,还要考虑它们的可持续性。设计中除了要考虑当代人的艺术及生活需求外,还要放眼未来,为子孙后代的生活需求做好准备,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长久发展。

(3)艺术设计多种多样。如今在环境的开发和设计中,设计者要对艺术设计的多样性提起重视。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于生活中美的追求,同时也不断提高审美标准,所以环境艺术品除了要能够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还要对生活设施以及产品进行艺术加工,从色彩、形态等方面着手,设计出内容更加丰富,符合人们审美的艺术品,增加艺术设计的多样性,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4)对能量进行循环使用。如今在环境的开发和设计中,设计人员在设计环境艺术品时,要对设计中所需要的能量和耗材从各个方面进行充分考虑,要注重它们的循环使用性,尽可能的对人工原料以及能量进行循环使用。

3.环境设计中所要遵循的生态理念原则

(1)要遵循科学性的指导。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进步推进了时代的前进,只要重视科学,遵循科学性的指导,才能不断推动环境设计发展进步。总而言之,环境设计要遵循科学性指导,使科学更好的服务于环境设计,服务于人类社会。

(2)环境艺术设计和艺术参与相互结合。环境的艺术设计并不是单纯的一个艺术,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就好比我们所说的生态环境,它并不是以一个单纯的个体存在的,受到很多外部因素的影响。

(3)要遵循大自然自身的发展规律。大自然有自己的发展规律和特征,环境发生变化时,大自然还能够进行变换和适应,具有自我恢复以及自我维护的能力,人类不能根据自己的想法来改变它,反之则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在环境的艺术设计中,设计者必须遵循大自然自身的发展规律,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这样才能更好的利用自然,接受自然的馈赠,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4.环境设计中生态理念的实践应用

(1)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开发利用新能源。科学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精神文明。在环境设计中,我们要充分的利用科学技术,使它更好的服务于人们。首先要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新能源开发,用来替代不能够循环利用的资源。其次在能源的回收问题上,也要运用高科技手段,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减少能源的浪费。最后对于不能回收利用的废物,要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处理,减轻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

(2)对天然材料和天然环境的充分利用。材料的选择在环境设计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今社会,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导致人们对于健康材料的选择也更加注重,选择天然环保的材料不仅仅是符合生态环保理念的需要,同时也是能够让人们生活更健康的必然要求。首先设计者要对一些天然材料的性能、特征等有充分的了解,这样在运用的时候才能得心应手。其次在材料的使用中,也要对天然材料的性能、特征等进行充分考虑,要使天然材料能够最大限度的体现其本身的特质。

结束语

环境问题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也使人们逐渐意识到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所以在环境设计中必须要融入生态理念。环境艺术设计的生态理念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要不断的加强科学技术研究和创新,秉承科学的设计理念,努力开发出能够替代的新型能源,积极创造出既符合生态需求又具有艺术美感的艺术品。

参考文献:

[1]陈晓敏.关于生态理念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凸显探索[J].艺术科技,2016,(10):315.

[2]罗雪.“生态设计”于城市环境艺术设计之应用探讨[J].现代装饰(理论),2016,(06):62.

[3]宋妮,潘磊.环境艺术设计的生态性研究[J].大众文艺,2014,(05):124.

[4]王萍,陈文福.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问题[J].设计艺术研究,2013,(05):51-54.

[5]肖丹.论生态理念视阈下的环境艺术设计[J].美术教育研究,2013,(17):93-94.

作者:徐茂剑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