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园林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探究

时间:2022-02-23 05:09:22

绿色园林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探究

摘要:绿色园林项目不仅是城市发展的表现,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城市的发展。景观工程规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应予以充分重视。在景观工程规划中,既要注重园林的整体艺术效果,又要给周边居民带来美观的享受,又要满足当地居民的精神文明需求。城市园林不仅是植物的规划,更是对地方特色文化的充分吸收。本文对新时期绿色园林的规划、设计与建设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园林设计;绿色园林;设计与施工如今,绿色园林项目规划

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改善城市生态,满足人们对居住环境的具体要求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居住环境和城市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绿色园林项目已经难以满足现阶段的实际需求。只有在新时代,根据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方向,结合实际需要做好绿色花园工程相应的规划、设计和施工,为人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1城市绿化园林工程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城镇化规模的不断扩大,城镇化发展步伐日益加快,我国城市规模逐渐扩大,城市面积越来越大,城市人口快速增长。随着人口的涌入,大量的生活垃圾,人类产生的污染水和空气,生活和生产过程中极其严重的污染,光污染和噪音污染,使人们的城市环境越来越不适合人们的生活。城市生活的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性,这不仅关系到生态环境的恢复,也关系到人们生活的健康和舒适。人们希望改变城市的生态环境通过相关环境保护技术,城市的绿化率最大化,减少人类造成的环境污染,和控制污染的城市环境,使城市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加适合人们的生活。

2新时期绿色园林规划设计与施工原则

2.1以人为本。城市绿色园林的建设可以显著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许多现代人生活和工作在各种压力下。一个美丽的、生态的、绿色的景观设计,会让人亲近自然,身心愉悦,情绪放松。因此,在景观设计中,要优先考虑人的主观情感,让人放松,忘却烦恼。如果只是想创造一个广阔多样的景观设计,可能会违背城市园林的初衷。此外,每个地区的历史和文化都是不同的。为了在景观设计中充分融入地域文化,当地人会感到更加亲切。因此,景观设计不仅是绿色生态,更是文化。2.2绿色生态。在城市中保持人们良好的自然环境的平衡,不仅是为了营造园林景观,也会对景观的长期发展产生负面影响,虽然简单粗糙的园林可以在短时间内产生很好的绿化美化效果。中国城市的景观大多以种植大量的绿色植物为主,不是真正的生态环境。自然生态系统是不同的和稳定的。系统中的生物在整个生态环境中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和谐生长。在城市绿色景观工程的设计中,我们必须学会从城市景观规划的性质处理这个问题,自然、和谐的创造一个绿色和可持续生态景观,不断改善人们的城市生活质量。2.3因地制宜。中国东部和西部、南部和北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衡。在景观规划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各个区域的经济和自然因素,有针对性地进行规划,使各个城市和区域的情况更加突出,达到预期的设计效果。然而,一些地区为了建设城市景观工程而破坏和破坏现有的自然生态景观。这样一个严重的错误会造成严重的生态后果。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的生态优势,将人工景观与自然环境有机结合,发挥更大的作用。每个城市的绿色花园都是独一无二的,体现了该地区的文化和个性,呈现出一种色彩和吸引力。

3绿色园林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基本现状及存在问题

3.1没有科学合理的园林绿化设计方案。现在很多园林为了便于设计,会直接破坏当地的自然景观。在破坏了自然景观之后再进一步修建园林是非常错误的。这种做法不仅会破坏当地的自然环境,而且会造成资源的浪费。有些设计师在规划时会忽略当地特色,建造不匹配且重复的花园环境,这很容易造成居民的视觉疲劳和降低对当地居民的吸引力。3.2忽略植物的多样性。在景观设计中,很多设计师会选择单一树种的苗木,或者选择当地的苗木进行栽培,这种方式很容易将园林引为森林,植物多样性没有充分实现,也不能充分吸引当地居民。从其他地方引进秧苗也很重要。植物的多样性也可以给人以视觉冲击,给人以美的享受。3.3不注重后期的修缮。绿色花园项目不是短期的工作,项目完成后,必须注意后期的维护,否则会导致植物生长迅速,装饰性将会大大降低,严重甚至导致大面积植物的死亡。在项目规划过程中,我们应该选择质量更好的工厂。在工程验收中必须注意这一点,以减少后期的维修工作。

4城市绿化园林工程规划及施工策略

4.1正确处理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关系。协调环境建筑与空间环境保护的关系,营造多层次的城市环境是很重要的。因此,第一,在树木的设计和种植中,必须以现代城市规划、环境知识和环境理论为基础,选择最适合的树种和种植方法;第二,要特别重视景观和自然景观的设计,特别是加强环境保护,实现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解决经济、社会和生态出口的关系;第三,要特别重视自然景观的利用,尽量利用原有的景观基础,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再创造。4.2遵循生物多样性与艺术性结合。在发展真正的城市景观设计中,我们需要深化环境与环境的概念,使景观建设更加科学化、艺术化,并以此为最终目标。绿色植物需要装备,包括树木、灌木和草的有效组合。如何扩大城市景观的建设,实现城市景观发展的个性化,应该更多关注生物多样性,植树和地方品种,应作为植物种植的辅助输入,确保开发过程中的科学性和生物多样性,提高环境效率,重视生物科学和艺术的结合。4.3建立健全制度。在缺乏景观建设规章制度的情况下,很难保证相关的景观设计和施工能够顺利进行。一个科学合理的可操作性景观系统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系统需要更新的内容并及时补充,以确保其符合当前实时开发,并能发挥适当的指导作用,严格遵循相关设计和施工方案,在施工期间,严格监督检查。除了一些指导性的施工方案外,施工制度必须尽可能的详细,以确保施工的各个方面都能被包括在内。

5绿色园林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分析

5.1土方工程的规划设计及施工。土方工程是绿色景观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基础工程,是创造不同风格的各种景观效果的基础。因此,在规划的过程中,针对绿色景观工程设计与施工,设计师应该首先做出合理的规划和设计。首先,在土方工程施工范围内根据不同的地形和设计的具体要求,施工人员进行相应的施工操作;其次,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现阶段大部分土方施工都是以机械开挖为主,因此在开挖完成后应该根据地形情况对其进行土壤边坡形状和土壤沉降系数的满足,以保证后续的自然景观效果。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高园林的整体效果。5.2置石规划设计与施工。石材放置是园林绿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对提高园林结构的完整性和艺术性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在现阶段的规划、设计和施工过程中,相关设计师没有充分考虑植物的观赏面和视线,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在石材布置的规划、设计、施工过程中,要将其与园林景观、园林植物、树木的整体规划相结合,在此基础上确保石材与树木相互体现,从而创造出完美的园林效果。

6结语

综上所述,绿色园林项目不仅是城市发展的表现,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城市的发展。景观工程规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应予以充分重视。在景观工程规划中,既要注重园林的整体艺术效果,又要给周边居民带来美观的享受,还要满足当地居民的精神文明需求。城市园林不仅是植物的规划,更是对地方特色文化的充分吸收。探索新时期绿色景观工程的规划、设计和施工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大大提高效果。树立创新意识,紧跟时展潮流,制定完善建设规划,加快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步伐。

参考文献:

[1]张迪.新时期绿色园林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研究[J].赤子,2019,(18).

[2]张茹彪.新时期绿色园林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分析[J].信息周刊,2018,(16):1.

[3]孙旭伟.探讨绿色园林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J].魅力中国,2018,(05):252.

作者:刘宽 单位:大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