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园林设计植物选择及配置

时间:2022-12-30 04:02:30

景观园林设计植物选择及配置

摘要:在城市内部开展园林绿化工程是为了给人们提供更多休闲娱乐的场所,同时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在合理配置绿化植物的同时,能够充分发挥树种的观赏性和美学性,植物与植物之间也能够相互协调,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因而景观园林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合理配置绿化植物,才能增加整体的艺术性,以提升绿地的质量。

关键词:园林设计;植物选择;配置

根据城市的园林景观建设情况,可以判断该城市的发展水平。在城市中打造园林景观,也能够让人们在闲暇之余有更多放松身心娱乐的场所。在园林设计的过程中,植物的搭配和造景是非常重要的,其决定着整体的质量,所以必须要重点研究植物的配置和造景。在此基础上考虑到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不同的方面,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园林景观设计,以此增加美观性和实用性。

1植物造景设计的意义

植物造景环节对整个园林设计工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好的植物景观设计能够带给人们更多的美感,使其心情舒畅。因此,需要设计人员了解设计的需求,抓住设计的核心,有针对性进行植物景观的设计,提升设计的质量,为园林设计的实施奠定基础。基于园林自然景观视域下,应将植物视为象征性元素,论述所有元素对应的要求。相关人士在讨论与论述人的社会实践时,着重说明人对自然的渴望,同时植物是自然的核心象征,所以设计人员应重点考虑时代要素和实质要求,从植物景观入手,了解人类对精神文化的愿望。对于现代植物景观设计来说,设计人员应从自然景观入手,探索其发展历程与法则,突出植物配置严谨性与标准性,使人眼前一亮,保障自然环境的温婉性与惬意性[1]。植物景观可供人们欣赏,直接影响环境改造质量及水平。所以,设计人员在设计工作开始之前应了解园林的环境和欣赏功效,抓住时间和空间的连接,充分利用植物的形态,增加设计的文艺性和可欣赏性。此外,植物能够净化空气,吸收空气中的杂质灰尘,在一定范围内甚至能够达到调节气候、滋养水源的作用。设计人员一定要把握植物景观的特点,考虑人们对居住的具体需求,充分发挥景观的生态学价值。

2植物选择及配置的基本原则

2.1植物选择的基本原则。一个完整的园林景观是由不同类型的植物共同搭配而成的,所以要想合理地设计园林景观,还需要设计人员科学选择搭配植物。每一种类型的植物都有不同的外观和形态,所选择的植物类型不同,搭配出的效果也各不相同。而且有很多植物生长在不同的地区,对生存环境的要求各不相同,如果放置在同一个园林环境之中,可能有些植物很快就能适应,有些植物由于无法适应就会死亡,成活率较低。所以在选择搭配植物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园林建造地的气候环境、所选植物的生长特点,尽可能搭配一些生存能力、适应能力比较强的植物或者是本土植物[2]。由于本土的品种更适应当地的环境和气候,短时间内就能成活,后期的养护工作也会比较简单。园林设计既要遵循适用性的原则,又要遵循植物类型多样性的原则。所以也可以适当增加外来的植物,尽可能丰富植物的类型品种,更好地搭配提升园林的设计效果。2.2植物配置的基本原则。在园林植物造景的过程中,植物配置是最基本的环节。之所以要进行园林设计,是为了以人工的方式营造一个更加自然、更加和谐的环境。所以工作人员在园林植物配置时要坚持科学性和艺术性的原则,这样才能够获得更好的设计效果。所谓科学性,是指设计人员要考虑到植物的不同类型、不同的生长习性,科学搭配植物的类型。利用不同类型的植物搭配,增加园林的可欣赏性,实现园林景观与周围自然环境的协调。因此要求设计人员需考虑不同植物的具体生长要求,例如土壤要求、气候要求等,选择合适的培育方法以及合适的修剪方法,做好植物的搭配,合理把握植物的颜色、形状等不同方面,搭配出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园林景观[3]。

3在植物配置中出现的问题

3.1难以将自然环境与植物配置有机地结合。当前有部分园林设计者的设计方案不够科学合理,这是因为一些设计者对环境的认知度比较低,没有考虑不同地区的不同环境需求,导致所选的植物类型和配置不符合自然发展的需求,无法适应当地的环境。实际在园林设计时,设计者必须基于营造生态环境,打造更加自然的景观设计工作。3.2植物配置模式缺乏创新。当前我国园林绿化模式带有同质化思维特征,一些城市在园林设计时,会优先借鉴国外的成功案例,汲取其中的经验进行本土化的应用。所以在很多城市的绿化方案中都有草坪种植和雕塑花坛,实际上这种配置十分普通,并没有突出任何的特点和新颖,因此在设计方案时更应该因地制宜,考虑到不同地区的气候特点、植物生长类型,合理搭配植物类型,并适当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营造立体化的空间。

4园林设计中植物选取和配置的优化措施

4.1景观园林应该突出当地特色。因地制宜是每一个景观园林设计师需要考虑的重点。设计师必须要考虑到当地的气候环境等多种因素,利用本土植物最大程度发挥设计应用的价值。在某些时候还需要考虑地区的文化背景,才能打造出带有当地特色的园林景观。此外,在选择园林种植植物时,要尽可能以原生植物为主,根据园林设计的需要和植物的生长特性搭配一些适应能力比较强的品种[4]。要做到综合考虑,合理搭配本土植物和外地植物,营造一个较为稳定的生态系统。4.2合理运用植物自身的颜色。景观园林一般由2种植物类型组成,分别为带有观赏性叶子和带有观赏花的植物。在不同的生长地区、不同的季节,这些景观植物展现的颜色都各不相同。随着季节的变化,园林植物会有不同的生长状态和颜色。即使这些观赏花无法跟随季节改变颜色,但不同的观赏花植物都有着不同的生长特点和色彩,这些品种丰富的观赏花和观赏性叶子植物合理地组合在一起,就能够构建不一样的变化景观。4.3植物季相变化。在搭配园林植物的过程中,同一个地方尽可能不要搭配类型相似或者是颜色相同的植物。要确保每一个季节都能够呈现出不同的观赏效果,让人们能够分明地感受到季节的变化。所以可以根据季节变化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植物类型。在配置时,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植物,要尽可能展现这些植物的特点,才能够营造较好的景观效果。4.4植物之间的层次结合。在配置植物的过程中,设计者也可以利用植物间存在的高度差,打造出有层次特点的园林景观。即使不同类型的植物叶片基本相似,或是花朵颜色类似,但只需要根据这些植物的高度进行层次搭配,就能够让人们有更多的层次感官体验。所以在搭配组合植物时,设计者要尽可能突出植物的色彩层次特征,利用高低层次的变化,让人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到不同的风景。

5植物造景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5.1植物与建筑结合。当前城市中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绿地植物却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人们非常渴望能够亲近大自然。为了给人们提供更舒适的环境,满足人们的需求,就必须要重视城市园林景观的设计工作。在植物造景的同时,为人们建造一个立体化的自然空间,让人们身处其中,呼吸新鲜的空气,并拥有更多视觉上的享受。无论是城市的建筑物还是园林景观,其都处在同一片土地上。所以在设计园林景观时还要考虑到当地建筑物的特点,使其二者能够协调搭配,无论是美观还是舒适度,都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建筑代表了社会文明,代表了艺术的美,而园林景观的出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人们的审美,展现自然之美[5]。二者既要相互结合、相互搭配,又要互相衬托。只有这样,人们才能在远离建筑群体接触到园林景观后有更多新的活力。5.2植物与道路融合。很多城市的园林都利用植物来装点园林甬路,不仅充分利用了空间,还能够给人们指明方向,装饰整体的园林面貌。此外,在炎热的夏天,城市的温度相对于郊区的温度来说要更高一些,在甬路上种植一些植物,能够起到降温的目的,增加了人们纳凉的区域。民众在参观园林或是在散步的同时,也不会被紫外线直接照射。在此过程中需考虑季节变化,有规律地修剪种植在甬路旁的植物。因为如果不能及时修剪,那么植物的覆盖面就会过大,影响到人们的正常通行。此外,修剪植物也能够提高植物的美观性和可欣赏性。

6结语

现代化的城市充满了高楼大厦,随着城市建筑占地面积的不断扩充,绿地森林面积越来越小。人们在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对生存的空间也提出了更高的生态要求。所以城市必须要重视园林的建设,在建设的同时,既要发挥植物的可欣赏性,又要注重给人们营造较为适宜的园林环境。这就需要合理搭配植物,挑选植物的类型,并考虑到植物和自然生态的协调。

参考文献:

[1]许大为.气候背景下寒地城市植物景观设计的价值取向[J].风景园林,2012(5):146.

[2]扬•盖尔.交往与空间[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3]李爽.生态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植物配置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5):129.

[4]郭跃.试述生态园林景观植物配置的现状与应对策略[J].现代园艺,2017(5):111-113.

[5]姚莉莉.节约型生态园林景观设计与植物配置分析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0):3543-3544.

作者:唐云逸 单位:山东省天地建设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