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通信传输线路优化设计探讨

时间:2022-08-30 11:16:06

电力通信传输线路优化设计探讨

【摘要】本文结合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的基本要求,根据其设计问题,对电力通信传输线路的优化设计与施工技术要点进行研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通信;传输线路;优化设计;施工技术;探讨

1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要求及其设计影响因素分析

1.1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的要求。电力通信作为一种常见的通信方式,在现代生活中具有较为广泛的应用,并且对人类的生活与工作影响十分突出。通过电力通信技术运用能够为人们之间的相互沟通及信息交流提供者支持,尤其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与通信技术的不断提升,结合人们日常生活与工作中的沟通方式及需求转变,进行电力通信网络与线路的优化设计,以满足人们的通信需求,促进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和意义。根据上述对电力通信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分析可以看出,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中,严格按照有关技术要求和标准进行设计分析,确保其各项设计内容符合国家对线路技术的有关标准和要求,是确保电力通信传输线路的性能质量以及实现电力通信技术水平提升的关键。此外,根据当前国家社会经济与环境能源发展的现状,在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中,还应注意从能源节约和环保要求出发,对其各项设计及内容进行优化,以最大限度实现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的资源浪费控制,减少对电力通信传输线路施工对环境的破坏影响,节约其建设成本,也是促进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质量水平提升的基本要求。最后,在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中,还需要从安全设计层面出发,对电力通信传输线路施工及其通信应用的安全性进行保障,以有效避免各项线路连接与通信传输安全问题发生,提高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的安全性。1.2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影响因素分析。结合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的实际情况,对其设计质量和效果产生影响的因素主要包括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两个因素层面。其中,内部因素是指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中由于责任划分不明确,导致各种设计问题发生对其质量效果产生不利影响。这与当前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的质量控制与管理主要依靠人工管理实现有很大的关系,一旦对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与监督不严格,就会导致各种问题发生,或者因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与管理人员的质量控制意识较低,缺乏相应的责任意识等,都会对其质量和效果产生不利影响。此外,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中,对其设计质量和效果存在影响的外部因素主要包括地理环境和天气情况等,其中,天气情况对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的不利影响表现为较为恶劣的天气条件会对电力通信传输线路的施工开展形成不利,如果在设计阶段缺乏对工程地区天气变化情况的了解,不能够结合工程地区的天气变化特点采取合理线路设计与施工保护措施,就会导致施工中各种问题发生,从而对电力通信传输线路的设计及施工产生不利影响。而地理条件因素对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与施工的不利影响表现为相对恶劣施工环境下,其各项施工开展的作业难度及工程技术运用要求都会存在一定的差异,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合理设计,以避免对电力通信传输线路的施工开展造成不利影响。

2电力通信传输线路优化设计思路

根据上述对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要求及其设计影响因素的分析,在具体设计中,一方面需要在设计与施工开展前,针对工程地区的具体情况做好充分的前期调查与分析,在完善的资料和信息收集下,对电力通信传输线路的施工开展方案进行详细设计与考虑分析,以确保其设计质量提升,为电力通信传输线路施工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应加强对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内容的检查与审核,重点围绕电力通信传输线路工程中最佳杆线确定以及地形环境影响、成本控制、施工安全等设计进行严格检查与分析,以确保其各项内容的设计合理,安全、可靠性较高,同时还需要在电力通信线路设计中,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多个设计方案制定,以通过多方案对比研究,在对其可行性进行反复验证基础上,确定最佳的施工设计方案,为电力通信传输线路的施工实施提供保障。比如,在电力通信传输线路的站点设计中,对电力通信网络传输线路的网杆高度一般设定在8m左右,具体高度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对地势较低的站点设计中,其高度可调整为10m,而地势较高的站点设计中则可调整为6m,同时需要根据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进行详细分析,以对电力通信传输线路的压力及负荷参数进行合理设置,以确保其在电力通信传输中的性能和质量。

3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与施工的技术要点分析

根据上述电力通信传输线路设计的思路,在具体设计与施工中,首先,对电力通信传输线路中的杆路设计时,对负荷较大的地区,其杆路一般设置为50m一档,具体参数需要根据有关影响因素进行合理调整,同时传输线路的杆高多设计为7m,一般采用水泥重型杆;而地形高度较高地区,杆路高度一般设置为6m,地形高度较低地区则需要适当增高杆路的高度,以减少整个传输线路中的倾斜角度,确保线路传输的稳定性与可靠性。此外,在电力通信传输线路的架杆与拉线施工中,对不同地质条件的杆路埋设,其深度控制也存在不同,一般对杆路埋设深度控制为1.2~1.4m,对一些特殊地区环境下,杆路高度设置较高的架杆埋设施工中,其埋设深度则需要控制为1.5~1.7m之间,以确保架杆施工的质量和效果。架杆施工中,需要确定电杆为垂直竖立状态,并且其中心与路由中心线之间的差距控制在5cm以下,对角杆埋藏深度应增加10~15cm,确保杆梢的偏移度控制在梢径的1/2内,以对架杆施工效果进行保障,如图1所示。架杆与拉线施工完成后,还应进行接地保护设计,将拉线中的一段压入水泥杆拉线抱箍内,使用螺母进行固定,另一端控制高出杆顶10cm,并使用3mm镀锌钢线将其固定在架杆上,以进行接地保护使用,确保电力通信传输线路的安全性。

4结束语

总之,对电力通信传输线路优化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有利于促进其设计与施工技术水平提升,从而对电力通信传输线路的安全和质量进行保障,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参考文献

[1]张雪清.解析光纤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中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9,11(04):129-130.

[2]彭向阳,王柯,肖祥,等.大型无人直升机电力线路智能巡检宽带卫星通信系统[J].高电压技术,2019,45(02):368-376.

[3]刘华芬,林正华,侯颖.电力输电线路改造工程通信过渡方案研究[J].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2019,17(02):61-66.

作者:金辉 单位:杭州奥克光电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