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设计在网站开发的应用

时间:2022-12-30 10:50:29

数据库设计在网站开发的应用

摘要:网络现在已然成为了社会发展中不可取代的事物,人类社会的进步与网络的发展有很大的联系。如何提高网站的发展是现阶段中程序员较为关系的事情,因为这直接影响人们对网络的使用需求。在网站的开发中数据库的设计关系着网络的安全、高效存储以及数据的处理,是程序员研究的重点内容。为了更好的提升网站的开发质量以及效率,本文就数据库设计在网站开发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希望能够给予设计人员一些借鉴,提高数据库的性能,更好的为人们的需求服务。

关键词:数据库设计;网站开发;应用研究

人们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网络的应用,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便利,这还得益于各种类型的网站,使得人们的需求得到了满足。为此,网站的开发受到了程序员的重视,将数据库的设计作为开发的重点,很好地提升了网站的性能。但是要想进一步提升网站的整体性能,还需要对数据库进行更好的设计。

1数据库的介绍

数据库顾名思义就是储存数据的地方,网络上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需要有一个专门的场所进行储存,为此人们就建立了数据库。但是数据库在储存的过程中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不能随意进行储存以及传输。数据库主要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共享性,数据库的建立使得数据之间能够进行传输、共享;二是降低了数据的冗余度,用户可以直接访问数据,不需要在建立应用文件;三是独立性强,逻辑、物理结构的独立性都得到了提升;四是数据的集中管理,仓库的作用就是将数据集中储存。总之,数据库的建立使得数据得到了更好的管理。

2数据库的设计原则

2.1满足不同需求。数据库在设计之前要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事先做好市场调研,以免设计好的数据库的受众面较小。在客户的需求下进行设计,并且还要随着用户的需求变化不断的进行更新,使得其继续满足用户增长的需求。在建立企业数据库时要对企业的业务进行了解,这将在后续的开发中节约很多的时间。定期对数据库进行维护,减少使用问题的出现。2.2结构化。数据库设计的结构化也是设计中的重点,结构化是进行数据信息交换的基础。程序员在进行设计时要遵循国家规定的标准以及行业的需求,重视编码的应用。数据库的结构化是其数据库系统最重要的特征,因此,设计人员要保证设计的结构化。2.3冗余合适。在进行数据表中的字段类型时要根据用户的用途进行,使用bit设计字段的类型,能够优化字段的处理,减少资源的浪费。数据的标准化对消除数据的冗余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冗余度的减少还能降低数据一致性问题的发生,并且合理的冗余能够减少开发的难度,提升网站的运行速度。因此,设计人员要将冗余进行合理的制定。2.4数据的完整性。数据库的设计需要满足共享性,但是在并发操作中很有可能会影响数据的一致性,因此需要对数据的完整性进行保护,减少并发操作的影响。数据的完整性包括域完整性指的是表中的列满足数据类型、实体完整性指的是操作的数据非NULL,参照的完整性在更新、插入或者删除记录时,改变任何一个就可能影响数据完整。2.5安全性。安全性是网站开发中数据库设计必须要遵循的原则,数据的安全性如果得不到保证就会导致用户无法获取完整的数据甚至还会损害用户的利益,给用户造成利益损失。因此数据库在设计时一定要将安全性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尤其是对一些企业来说,信息化的发展使得他们将部分的企业机密存放在电脑上进行管理,如果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将会影响企业的发展。

3数据库设计在网站开发中的应用路径

3.1网站前台的设计。网站前台的主要工作就是依据信息库中的数据自动的生成网页,用户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在网页上进行搜索。网页内容的完整性与数据库的完整性有直接的联系,因此在进行数据库设计时要尽可能的将数据进行归纳以及分类,使得用户在检索时更加的便捷,也能提高网站内容的丰富性以及浏览的灵活性。3.2管理后台的设计。在后台的设计中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通常是由网管员进行网站的管理。网管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借助数据库的处理功能实现对网站的管理。因此,设计人员在设计的过程中要优化数据库,为管理工作提供更多的便利。后台中的模块较为复杂,管理人员借助数据库进行管理,很好的提升了管理的质量以及效率。

4数据库在网站中的应用分析

4.1网站建立期。建立的初期通过数据库的强大处理能力能够实现网站前台以及后天数据的联系,并且依据数据库建立的数据管理后台能够实现重复使用,在进行管理数据的升级时,数据库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减少了升级的难度以及时间,降低了资源的浪费。4.2网站运行期。运行的过程中,数据库能够利用其强大的信息处理以及管理能力为网站的信息更新提供了诸多的便利。再加上,数据库能够储存海量的信息,进行数据的更新后,会提升数据库中数据的质量,满足用户增长的需求,为用户提供最新的信息。极大地提升了网站的灵活性,促进网站的升级、发展。4.3结果分析。数据库的强大信息处理能力也是网站开发中必不可少的条件,能够根据数据库中的数据对某些错误的信息进行更正,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网络的开放性使得数据的真实性造到了破坏,网站要想为人们提供更多的便利就需要保证数据的真实性。数据库还能定时对新数据进行收录,很好的提升了网站数据的实时性以及准确性。

5结语

信息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信息爆炸式的出现,更新的速度以及传播的速度、数量都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需求呈现出飞速的提升。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给予人们更好的使用体验,设计人员不段进行技术的优化。数据库设计在网站的开发中越来越重要。但是不管怎么设计都要坚持操作简单、实用性强的特点。数据库的设计提高了网站的运行速度还提升了数据的安全性,保证了用户的信息安全。本文对数据库设计在网站开发中的应用研究还存在很大的不足,日后还会继续进行研究、分析。

参考文献:

[1]梁琰.MySQL数据库在PHP网页中的动态应用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15(09):13-14.

[2]洪晓彬.数据库在分布式应用软件中的应用与设计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16(03):59-60.

[3]邹佛新.基于网络数据库的存储过程和触发器应用研究[J].电子商务,230(02):57-58.

作者:蔡长征 单位:罗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