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操作系统教学网站与实现

时间:2022-10-09 02:30:58

谈操作系统教学网站与实现

【摘要】网络化教学已经达成普遍的共识,学生和老师也迫切需要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系统来服务网络化学习。本文对交流互动平台的开发、运行的选择和环境系统需求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用例图。在此基础上描述了系统设计的技术创新、实现原理的技术和整体框架,提出了操作系统网站测试计划。

【关键词】操作系统;论坛;php;Apache;mysql;mvc

前言

网络越来越发达,遍布各个方面,教学网络技术得到很大的改革与发展。网络教学的巨大优越性与互联网络本身强大的媒体功能密切相关。网络教学不仅仅应关注现代信息技术,更应该把注意力放在网络教学对人才培养的教学活动上。网络教学问题不应简单理解为技术问题,其本质是教学问题,是如何培养人的问题。

应用

分析研究学生的学习情况应该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科学的指导思想,探索、借鉴、创新网络教学等工作,应当注意创新的重要性。同时应该联系实际,把研究成果与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注重教学思想和风格多样化之间的结合,避免技术标准的多样化,但教学思想和模式单一化的情况。不应当形而上学地看待网络教学,把网络教学看成脱离实际,一切依靠网络进行的教学。网络教学作为课堂教学活动的有效辅助,应该得到学校和老师的重视。网络教学在教学中所扮演得角色越来越重要:首先,网络教学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料、工具和学习情景,正确运用网络来学习,使学习兴趣得到提高,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有效调动,让学习能力在良好的信息化环境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其次,计算机网络教学信息资源非常丰富。在不打破学科系统知识的情况下,借助信息技术用模块方式传授知识;又可以延伸学科知识,打破学科和知识系统限制,对不同学科所涉及的知识点给予多角度、多层面的展现,为学习者掌握系统知识提供了书本更全面、多样化的信息化资源环境。计算机网络能让学生在阅读丰富资料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激发学习兴趣,能使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引发思考从而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学习的乐趣,同时使能力得到提高;再者,丰富而系统的网络资源又能使知识的掌握变得更加系统、科学而全面。运用计算机技术,可以使老师讲述的课程被反复观看,教师的引导和深化知识的作用被充分利用,教学效果得到提高。同时,网络教学需要学生有一定的信息捕捉能力,通过网络去获得相关的信息,提高信息素养,也能一定程度的锻炼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使其更好的适应当代信息社会。

教学探索和改革一直在进行,在这个过程中各种教学改革与探索,风起云涌,产生了许多新的教学体系和教育观念。资源学习观突破课堂教育的时间空间和资源限制,关注网络教育灵活又多层次的学习模式。建构学习观着力点在激发学生利用网络来获取所需资料,同时锻炼自我思考、问题讨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知识向学生传递的过程,还有学生主动建构信息的意义。信息传递观关注点在于如何使教师在课堂上更有效的讲述知识、教会学生。百家争鸣,各有所长。现在的网络教学模式也多种多样,如讲授型模式、个别辅导型模式。讨论学习型模式、协作学习型模式等。各种模式都有其擅长应用的区域。它们在相互借鉴,在相互碰撞与借鉴中发展完善。在时代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用不再适应教育需求的教学观念和教育模式教育学生的做法是不可取的,网络教学就需要博采众长,广泛汲取多种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将他们有效的结合起来。尽量做到多元化,层次丰富不单一,不固守落后的单一的观念,走这样的信息教育发展道路或许更适合现在的教育环境。大学教学需要更加灵活方便的教育平台辅助学生学习。学好大学的专业课程是以后学生工作的基础。在大学期间,专业课需要下功夫、花大量时间去学习和系统的掌握。课程任务繁重,而课堂时间又非常有限,这样学生的学习就面临学习不到位不充分的问题。但是大学的生活相对自由,时间安排更加自主,网络教学平台能为他们提供更系统更全面的教育资源,使用方式也更加灵活多变,二者的供需一致,现在急需要灵活系统的网络教育平台。这个平台应当运用多种教育理念,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丰富的优势来服务学生。包括必要的教育辅助资料,课堂教授,问题留言,章节测试,以及网络拓展资料等模块,能全方位,多层次的供学生学习和研究,给学生留有足够的发展空间,通过丰富的资源,系统的整理和有效的引导,又解决了学生想研究想探索却无从下手的难题。

该系统正是在此前提下开发设计实现的。该套系统为广大的学生提供了交流平台。我们服务学生上传资料、提问问题和解答问题,良好的交互页面也使使用者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该系统使用经典的mvc模式,PHP+mysql+Apache进行开发,我们使用的是html5设计的页面,很好的交互页面让使用者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使用ajax异步向后台发送数据,提高了系统性能,同时也优化了用户界面,简化了代码。该系统运行结果证明,该系统可以满足广大学生需求。论文将对该系统的设计过程和功能进行详细阐述。

网络教学系统具有许多线下教学不具备的优势,它可以随时随地满足学生上网学习的需求,更加灵活方便;还可以提供章节测试功能,辅助学生利用课下时间来查漏补缺、温故知新;网络教学连接着学科信息的最新动态,为学生掌握现实中学科的最新发展动向提供了便捷帮助。包括一些网上问题留言,学生网上问题讨论,老师后期答疑解惑等模块,都是随时随地的进行,突破了教室授课的限制。优化教育平台操作系统,为学生提供更加便捷的操作方式和界面是十分有必要的。

作者:刘旭花 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