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如何适应社会需求

时间:2022-10-09 02:36:16

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如何适应社会需求

【摘要】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是中专学校计算机专业较为特殊的课程,它对学生的专业技能要求较高之外,还对学生的审美能力、创造能力、综合能力等有着重要要求。要想提高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的教学有效性,教师就必须应对社会需求来确定教学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社会需要培养社会所需的高素质复合型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课程。

【关键词】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社会需求

随着我国经济、计算机的迅猛发展,人们对于美的追求与享受逐渐提高,对于计算机平面设计人才也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过去的单一专业能力型人才已经不再满足于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的教学需要,应对社会需求进行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教学变革迫在眉睫。本文笔者也将从今年的平面设计行业需求分析入手,谈一谈如何应对社会需求变革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教学课堂,以提高其教学有效性。

一、计算机平面设计行业分析

1.行业发展现状。在计算机与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平面设计行业已经成为了新的消费热点。但由于发展势头较快,目前行业内部受过专业训练的科班初审人员并不多,一些工作人员对专业软件的应用并不到位,因此该行业在发展对专业平面设计人才的需求较大。2.行业发展前景。平面设计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广告业、建筑装饰业、印刷版职业等等诸多领域,它的发展前景十分可观,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平面设计的行业发展动向较广,小层次的印刷厂、写真公司,中层次的设计公司、广告公司,高层次的设计企业等都有所发展。因此计算机专业人才后续的就业空间十分广泛,要想确保自己能够发挥专业特长找到合适工作,就必须关注行业发展前景。

二、平面设计行业需求对中专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教学的要求

平面设计行业在发展中也对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人才提出了新的需求要求,这是中专学校开展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的教学新方向,应加以重视。1.具备良好的审美能力。首先专业人才除了要掌握熟练的软件应用和作品制作能力之外必须具有优秀的审美能力,要能够让作品呈现特点,保证各个元素的比例、元素的位置等都能够“恰到好处”。这样所设计出来的作品才是符合行业需要、市场需要的。2.知识渐进性和整体性。其次,专业的平面设计人才必须能够对知识有一定的渐进性学习和整体性学习。平面设计专业的核心软件包括Photoshop、illustrator等,为确保对这些软件的合理而又全面的应用之外,学生必须能够渐进的掌握知识,且确保专业知识不会遗忘。当然,除了对专业软件的学习与应用之外,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和文化意识,能够分析与了解客户的心理,这样的人才才是符合平面设计需要的全面性、综合性的人才。

三、平面设计专业教学变革的方向

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应对社会需求的教学改革方向应对平面设计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人才需求情况,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教学变革活动:1.完善课程体系,培养综合能力。为确保学生能够满足社会需要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教师可以结合平面设计行业的发展来设计课程体系,以确保学生能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循序渐进的对知识进行掌握,提升自我的能力。如在第一阶段,要开设基础的Photoshop、illustrator以及美术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确保学生能够先掌握基本的设计软件,并养成一定的美学意识。在第二阶段就要开设InDesign、心理学、市场营销等课程,让学生能够不掌握一定的专业能力,且能够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这样才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应对社会需要。2.采用新型教学模式,提供实践机会。教师要注意在开展平面专业课程教学时要采用新式教学方法实施教学,尽可能的引导学生能够在投入学习的过程中发现专业知识的趣味,将“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也会更有效、更投入。为确保学生能够在毕业后直接对接企业需要进入企业工作,除了课上教学之外,教师要开展丰富的实践教学活动,带领学生走入企业内部,以引导学生在亲身体验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应用能力。3.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建立完善考察机制。教师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既要站在行业发展前沿上审视平面设计专业,又要根据行业发展及时的调整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以为开展高效的课程教学做好准备工作。当然教师也要变革过去的单一分值评价模式,完善考察机制,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考察,才能够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从多角度培养学生,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与学习积极性。

总而言之,为满足社会需求,为学生后续的工作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中专学校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必须与社会需求相贴切,根据行业发展情况与动向变革教学活动,实现“企业要什么样的学生,我们就培养沈阳的学生,让教学充分适应社会发展”的教育目的,以更好地为社会输送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邓坤.浅论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教学如何适应社会需求[J].南方农机,2018(21).

[2]欧阳崇坤.中职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教学如何适应社会需求[J].科技信息,2014(12).

[3]李书标.中职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教育现代化,2017(15).

作者:陈绍堃 单位:江苏省南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