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的应用解读

时间:2022-09-16 11:38:54

传统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的应用解读

【摘要】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有着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元素,而将这些元素灵活地应用到视觉传达设计中,可以增强视觉传达设计的美感,同时也更好地传承了我国的传统文化。将中国传统元素和视觉传达设计相互结合,可以引领一个全新的设计潮流,丰富设计作品的内涵。本文首先阐述了中国传统元素与视觉传达设计,而后分析了中国传统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内涵、中国传统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具体应用以及在应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中国传统元素;视觉传达设计;应用方法

剪纸、武术、水墨画,还有京剧脸谱、皮影戏等,都属于典型的中国传统元素,将这些传统元素运用到视觉传达设计中,可以有效丰富视觉传达设计的艺术表达方式,促使设计作品所要体现的效果以及艺术内涵可以充分体现出来。当今世界呈现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这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国际间的政治、文化、经济等交流不断增多,视觉传达设计逐渐成为现代文化艺术的典型体现,将传统与现代相互结合,可以促进传统文化的深入发展。因此,本文对中国传统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进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中国传统元素与视觉传达设计

在我国历史发展的过程中,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其中传统元素是不可替代的重要成分。在传统元素中,涉及到了多种题材,不同的题材又蕴含了不同的文化内涵,经久不衰,比如剪纸、书法、山水画、篆刻等,诸如此类的中国传统元素,都是独一无二的,难以被其他元素所取代。在当今世界艺术宝库中,传统中国文化可谓是将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但对于这些传统元素的正确认识以及应用,是当下值得思考的问题,如何才能突出民族风格和民族特征,急需展开研究。为了进一步突显出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对传统元素的改造与创新,既体现出历史沧桑感,同时又兼具时代特征,需要在实际设计过程中融合中国传统元素,体现出中国传统元素的神秘东方特色,从而更好地促进文化交流与传播。视觉传达设计,其本质就是通过肉眼可见的艺术形式将所要表达的信息进行传达,并在视觉上留下相应的印象。可以说,视觉传达设计的目的主要就是传播特定信息,采用的传播方式就是塑造一定的形象,因此,不难发现,视觉传达设计非常依赖视觉,在此种视觉表达形式中,主要依靠的就是绘画、色彩等。事实上,视觉传达设计并不是一种孤立的宣传,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文化基础,所以说,我国的传统文化,在视觉传达设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将中国传统元素融合到视觉传达设计中,可以进一步丰富设计形式并推动文化传播,同时,将传统元素应用到视觉传达设计中,还可以充分提升作品的设计内涵。

二、中国传统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内涵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中国传统元素的诞生,也都是出自实际生活,对生活中的事物进行挖掘,提取出其中的元素,因此,这些元素中都蕴含着非常丰富的内涵。比如梅、兰、竹、菊等元素,都是中国传统元素的典型代表,这些都源于生活中的植物,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内涵,比如梅、兰、竹、菊通常代表着君子高风亮节的品质,被广泛运用于各种设计中。将传统元素与艺术设计在现实生活中进行结合,充分表达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待,将这些传统元素渗透到艺术设计中,除了会对我国文化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之外,也会对其他国家居民的生活和审美产生影响。可以说,当今时代,一些传统元素已经成为了我国文化的典型代表,正如一提到龙、凤元素,便能让人想到中国,这不难看出,传统元素已经不单单是一种简单的文化符号[1]。将中国传统元素融合到视觉传达设计中,能在很大程度上促使视觉传达设计效果的充分展现,赋予视觉传达设计更丰富的内涵。要知道,对中国传统元素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视觉美感,同时也可以促使设计展现出多样的内涵,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视觉传达设计的艺术效果。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奥林匹克标志为例,该设计中融入了“盘长”的中国传统元素,同时借助书法元素,促使运动员、奥运五环、中国结相互联系,生动传神地体现出了奥运精神,在彰显奥运力量与激情的同时,将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很好地展现给世界,营造出了一种和谐的意境,使之成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典型标志之一。可以说中国传统元素的加入,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视觉传达设计的作用,突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也为世界人民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机会[2]。

三、中国传统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具体应用案例

(一)水墨画元素的应用。在我国传统元素中,水墨画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水墨画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一种较为典型的文化艺术形式,其独特的朴素美和意境美在视觉传达设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水墨画看起来非常简单,但也正是由于这种简单的水、墨结合,通过画面的明暗对比,再加上色彩的辅助,使得水墨画呈现出一种纯净、率真以及淳朴的韵味。中国传统水墨画不仅仅是单一的画作,其凸显出来的是中华文化,充分提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情感[3]。要知道,水墨画元素本质上体现的是一种意境。因此,在视觉传达设计作品中应用水墨画元素,可以促使作品意境得到充分展现,展现出不一样的美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视觉传达设计的艺术效果。此外,分析中国传统水墨画的艺术手法,不难发现,其在点、线、面的运用上非常突出。由此可见,将水墨画元素作为辅助素材运用到视觉传达设计中,并经过相应的处理后,可以呈现出刚柔并济的特点,赋予设计非常独特的艺术韵味,可以有效提升视觉传达设计的效果,展现出作品想要表达的艺术内涵,在视觉上给人以更加强烈的冲击,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从当前的视觉传达设计中不难看出,中国传统水墨画元素的应用非常广泛。比如,沈浩鹏在设计一款标志时,主要应用的元素就是水墨画元素,将浓墨铺设在纸上作为主体背景,而后为了突出主题,巧妙地运用了美术字,促使墨迹与字体形成了配合,突出线条美,整体体现出一种强烈的对外扩张感,在视觉上形成强烈冲击力。总的来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艺术的表现形式日益多样,也融合了很多新鲜元素,但从本质上讲,无论怎样的表现方式,都是为了更好地展现美。在视觉传达设计中,充分融入中国传统元素,可以丰富视觉传达设计的表现形式,丰富其艺术内涵[4]。(二)中国传统剪纸元素的应用。剪纸属于中国的典型传统文化,在民间是一种非常流行的艺术形式。剪纸所需的材料方便易得,具有丰富的造型,同时制作起来非常简单,成本低,具有很强的适应性,所以,可以充分将其运用到视觉传达设计中。例如陕西传统美食的包装设计,可以看出,陕西民间的剪纸艺术巧妙地融合到了包装设计中,通过包装的多层次设计,充分展现了陕西的地方特色,更好地吸引了人们的关注,而对陕西传统美食的展示,不仅提高了相关产品的销量,也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视觉传达设计的价值和作用。

四、在视觉传达设计中应用中国传统元素需要注意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视觉传达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元素时,要避免盲目跟风,同时还需要结合时展,合理利用传统元素,展现视觉传达设计的美感。在具体的设计应用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5]:第一,在运用中国传统元素时要学会取舍。中国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岁月的演变,有着丰富的传统元素可以应用于视觉传达设计中,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传统元素都可以直接应用到视觉传达设计中,如果是消极落后的元素,则会影响视觉传达设计的美感。第二,在应用中国传统元素时,应当全面了解各种传统元素。这主要是因为不同的传统元素,其内涵不同,应用效果也会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应当对中国传统元素的内容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在此基础上灵活合理地应用中国传统元素[6]。第三,要学会对传统元素进行创新。创新并不意味着要颠覆这些中国传统元素的使用,而是要确保在设计作品时显得不那么复杂。不断进行创新,促使中国传统元素的作用得以发挥,推动传统元素与视觉传达设计有机结合,大胆尝试,进而找到最理想的艺术表现形式。

五、结语

总而言之,在视觉传达设计中应用中国传统元素,体现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艺术设计的多样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传统元素非常适用于现代视觉传达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与中国传统元素的完美结合,不仅可以丰富视觉传达设计的内涵,而且还能够更好地发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促使中国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参考文献:

[1]瞿缘,武禹圻,胡佳慧.浅析中国传统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20,34(03):191-192.

[2]王长征.中国传统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美术教育研究,2019,34(20):126-127.

[3]康荣卿.浅析中国传统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J].西部皮革,2019,41(19):182-183.

[4]柏乐.浅析中国传统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9,4(11):234-235.

[5]谭玉林,殷莉晶.中国传统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西部皮革,2019,41(05):190-192.

[6]金婕,任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造型中的应用探究——评<视觉传达设计中的造型要素研究——图文之美>[J].中国教育学刊,2019,23(03):119-120.

[7]王俊杰,殷莉晶.中国传统元素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运用初探[J].传播力研究,2019,122(001):216.

作者:李杰 单位:河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