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浴产品节水设计理念发展趋势

时间:2022-03-25 11:19:08

卫浴产品节水设计理念发展趋势

摘要:在环保理念广泛推行的时代背景下,“GoSeries”“Alessi5ense”等先进设计理念逐渐被整合至水龙头设计领域中,旨在全面提升制造企业对节水技术的开发能力,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路线。

关键词:卫浴产品;节水设计

1我国节水理念龙头设计

在相关政策及标准的支撑下,近年来国内自主卫浴品牌持续发展,以九牧、箭牌、东鹏洁具等为典范,一些品牌的设计开发能力与工艺生产实力得到了国际肯定,但具备节水理念的龙头产品线相对较少且技术不先进。吸气技术与电子感应技术均是国内品牌生产进程中整体采用的节水技术,创新节水技术并不多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国设计领域不重视创新节水理念的探索,尤其是在中国高校内,在创意与产品造型设计等方面,节水理念的龙头设计均有较大突破。

2节水理念在卫浴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及功能实现

为应对现有洗脸池内水被浪费、回收利用成本高并且效率低的现实问题,本文有针对性的设计了一种新型节水卫浴装置,装置包括洗脸池、储水池、马桶水箱与第一杠杆机构,在洗脸池底部安设了第一开口和第二开口,其作用是污水流出的必经出口,第一开口向下和第一排污管构建了连通关系,第二开口向下和第二排污管相连通,水池上部经由第一水平管和第二排污管底端进行连通,储水池下部以第二水平管为枢纽和马桶水箱中部相互连通;第一杠杆机构的构成有改为安置在第一水平管的底壁上部的底座、和底座顶端借助第一铰轴铰接的第一水平杆、与第一水平杆左端经由第二铰轴铰接并且顺沿第二排污管由下到上延展至第二开口的第一竖直杆,一侧与第一竖直杆顶端相连接的第二水平杆、连接第二水平杆的另一侧并依照由上至下的次序,经由第一开口延展至第一排污管内的第二竖直杆,同时和第一水平杆右端相连接,并且向下部延伸到储水池内的第三竖直杆[3]。第三竖直杆底端以细线为支撑,在储水池中水上升至储水池顶部时,驱动第三竖直杆上升,并且在以上动作中,第一竖直杆中第一浮力球在带动下所处方位降低。在本装置中,第一排污管的内径大于第一开口的直径,当第一竖直杆降低时开启第一开口;在第一竖直杆上升时,对第一开口的第一密封片实施密封措施,第一竖直杆上部安设了处于第二开口上部、并且能在第一竖直杆降落时对第一开口有密封作用、但在第一竖直杆上升时能开启第一开口的第二密封片构造。本次设计的新型卫浴装置的优势为,其能通过洗脸池自动朝空储水池中输注洗漱废水,继而自行把储水池内的废水整合至空马桶水箱中,储水池和马桶水箱储满水以后,进水过程就会被终止,洗脸池的正常排水状态得以恢复。

3我国节水理念发展建议

将节水理念融合至家居卫浴产品设计进程中,一方面有益于提升国内淡水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另一方面也向世界诠释了我国可持续型产品的发展现状及前景。立足于我国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各类用水终端产品均有责任和义务承担起节约用水的重大使命,在协助消费者树立节约用水意识的基础上,提升生产制造企业对节水技术的研发力度具有很大现实意义,积极研发智能卫浴产品,可从如下几点着手:1)智能感应座便器:具体是将红外识别感应器均衡安置于座便器上,保证智能感应座便器具备温水冲洗、暖风烘干、座圈加热等诸多功能,并且也可以联合使用杀菌节水系统。以上设计模式一方面能节约水资源,迎合节能环保的产品现代化设计理念,另一方面还能维持座便器中的清洁度。2)感应水龙头:即将一个触控显示屏安设在水龙头上部,此时显示屏就能直接显示出水温,为用户调节水温创造便利条件。3)智能浴缸:智能浴缸中通常安设了多种感应装置,其能对人体智能化感知,并有针对性的为用户提供沐浴模式,还能识别用户的面貌特征,智能化选择沐浴时所需水量。节水理念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相关部门应加强龙头生产质量的监管力度,立足于国情及技术水平,拟定更详实的国家节水标准,针对产品质量与节水质量不符合相关标准的情况,应及时将其淘汰出市场,异常残次品会扰乱市场运行状态,降低消费者对龙头节水功能的好评度。在社会力量的支撑下,提升我国居民的节水意识,引导消费者形成对龙头节水功能的主观需求,进而在该方面产生消费行为,消费者的需求将会驱动生产企业加大节水技术研发资金,助力于具有节水理念龙头的市场发展进程。

4结语

本文设计的装置可以通过洗脸池向空储水池自动进水,而当储水池满时,可以自动实现停止进水而正常排污,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秦迪,甘吴厅,裴野.整体卫浴技术在装配式保障性住房中的应用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9,17(26):72-73.

[2]李翠玉,董艳晴.基于城市独居老人需求的卫浴产品创新设计[J].包装工程,2019,40(16):145-150.

[3]刘蓉蓉.无障碍适老性室内居住空间设计研究[J].设计,2019,32(15):31-33.

作者:张一航 单位:衡水中学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