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设计人性化设计理念分析

时间:2022-08-16 10:34:41

风景园林设计人性化设计理念分析

摘要:目前,人性化设计理念已经成为园林设计的核心内容,其能有效展现现代园林设计美感。通过简述人性化园林设计理念,将人性化理念与风景园林建设良好的结合,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展现出园林的美观性。

关键词:风景园林;人性化理念;规划设计

良好的环境是人们追求生活质量的主要体现,在风景园林构成中,居民和设计师都十分看重对园林的整体规划,在建设过程中,能够积极有效地整合人性化和独特性2方面内容,向环保领域贴近。伴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社会的发展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风景园林建设等相关工作正在被人们所关注,同时,在关注中能够有效地将良好的设计灵感与人文情感相结合。目前,园林设计缺乏独创性和个性化的设计理念,很大程度上都是集中追求商业利益,这就急需多种风景园艺的设计理念和创新意识。所以,人性化理念在风景园林中的运用就显得十分必要。

1风景园林设计中的人性化理念

人性化设计理念是设计师重点关注的切入点和实施点,主要就是在风景园林相关功能和形式上合理展现人性化因素,不仅能够有效提升风景园林的整体美观性和功能性。同时,还能合理化呈现人性化的标签和实质性的功能,使风景园林有自己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侧重表达其情感和特性,比传统园林多了一些有形的物质和无形的精神美感。改变原有的模式,大力保障其在相关领域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人们,这种设计不仅具有人文性,而且更是对人性和精神的良好致敬和关怀。1.1坚持现代性和历史性的完美统一。在漫长的历史进程演变中,风景园林能够有效地展现地域的差异性和不同地域的历史文化与生活习惯等。文化是根基,是提升人们审美能力的原动力,让现代化与历史性相互结合、统筹兼顾,保障良好的文化底蕴能够在园林艺术中得以呈现,合理渗透和实施相关园艺文化和园艺发展路线。所以,在设计过程中,要积极有效地将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相结合,良好地呈现风景园林的现代性和历史性。1.2坚持良好的艺术性和实用性。在风景园林建设中,将设计规划方案、施工的具体措施和人们生活需求相结合,将充分调动其中的艺术和文化气息,提升整体的艺术美感和艺术气息。在保障艺术性的同时,一定要具备良好的实用性,比如,在城市道路建设中,采用能够吸收灰尘的植物,比采用一些观赏性植物更有价值。可引进多种植物,避免由于植被的单一性降低了其观赏价值。在新时期,人们注重追求精神需求,如何能够在园林中更好地呈现艺术性,是最为主要的关键点和出发点。在园林植物配置中,园林景观应与周边建筑相融合,让绿化变得更加深入和具体,将保护生态环境理念落实到位。

2风景园林设计中人性化理念的应用

2.1把人性化设计作为主题。在风景园林建设中,良好的人性化设计理念就是将城市中的风景园林进行系统化升级,不仅仅是满足单一的需求和合理分布绿色植物,还要将城市主题和绿色植物相互切合,把控主要的融合点和关注度。优化风景园林全局脉络,紧跟时代和城市快节奏的发展步伐,合理双向把控全局和局部设计。在城市发展中,将开发性的空间和个人审美要求相切合,找到城市居民的活动方式和语言。人性化的主题和发展能够提升人们的生活幸福指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时,在设计初期一定要积极合理地掌握风景园林设计资源和设计特色,精准实施风景园林相关格局和资源的高度共享性。在城市规划设计中,准确落实园林在相关城市建设和其它建设领域中人性化的一面。2.2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在建设风景园林的同时,一定要积极有效地保障布局和功能上系统化的统筹和实施,系统展现初步的方案和规划,用不同的表现形式观察不同的呈现模式和效果,保障最终实现最完美的方案。在设计相关城市绿色板块时,主要是将城中道路和相关居民楼层附近进行合理的功能划分,在儿童游乐园和休息场所增设自然景观,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在自然景观附近增加人工仿古建筑,不仅能够将其风格和自然风光良好的统一,还能有效保障自然风光被人为所利用,提升整体自然美与和谐韵味的展现。2.3细节上满足人们需要。风景园林设计细节是园林设计质量和标准的直接体现,无论是在设计,还是施工等方面,都能积极有效地展现出人性化一面。在园林道路设计中,最大程度优化园林道路,合理规划路线,让人们能够最快速地达到相应的景点。同时,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在园中一定要做好相关灯光美和艺术美,将光源的柔和度控制在一种良好的柔和唯美之间,吸引人们进来欣赏其中的美景,烘托出良好的氛围和自然气息。在宽敞的地方增加一些健身器材,不仅能够有效提升人们生活水平,还能良好地落实人性化理念,使人们爱上园林、欣赏园林、赞叹园林。2.4注重人性化标识设计。在风景园林中,一定要做好相关的标注提示,便于游客辨别方位,更加有利于发现其中的美和感受其中的乐趣。在很多新闻报道中,都对这种极不负责的园林做出批评,能够将温馨的提示进行合理化的实施,是园林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实施点。比如,在危险区域、水域等设立提示安全的标语,保障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有效地将园林中的不同场所进行合理地提示。在不同的景区设置不同的主题或是警告牌,这样能够保障区域的入口和相关区域不同层次的管理,突出美观简洁的原则,满足人们娱乐性和园林人性化设计的合理性,让趣味性园林得以落实。

3结语

在风景园林人性化设计中,尽力将自然美与人们发展的和谐美进行良好而富有深度的统一,感知人们生活需求,有效保障设计的人性化和合理化,通过人与自然的相互结合,设计出良好的、独特的、个性化的风景园林,提升风景园林整体价值,保障其能够在经济效益中稳步增长。

参考文献

[1]胡俊伟.探析风景园林设计中人性化理念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5(20)

[2]魏开.风景园林设计中对于人性化理念的应用探讨[J].四川水泥,2017(2)

[3]高欣朴.人性化理念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版),2015(15)

作者:赵玉洁 单位:沂源县国有鲁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