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规划设计理念研究

时间:2022-02-07 11:23:40

工业企业规划设计理念研究

摘要:在社会经济不断提升的前提下,我国企业得到了稳定发展,现代工业企业规划设计正在向系统化和现代化的方向发展,现阶段我国正处于自然,产业能和谐友好发展的特殊时期,从而形成了无污染,高效率的现代工业企业。在工业企业现代化架构的基础上,其规划设计工作也在不断发展。本文以现代工业企业作为研究对象,主要对其规划设计理念进行积极探索。

关键词:现代工业企业;规划设计;理念探索

现代工业企业的不断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使得人们生活生活得到了很大提升。在这种前提下,工业企业迅速发展起来,因此其规划设计工作也以另一种方式改变了城市的结构功能以及形态,为此对城市经济结构的合理优化奠定了基础。但是工业企业规划设计理念还不够先进,因此需要不断加强对现代化工业企业规划设计理念的积极探索,从而积极推动我国现代化工业企业的迅速发展。

1现代工业企业规划设计工作基本原则

在社会不断进步的前提下,我国的工业企业也发生了改变,因此作为规划设计工作人员来说,必须要积极更新规划设计理念,自觉遵循以下这两个原则,从而保证现代化工业企业规划设计工作更好的满足人们需求,进而为工业企业健康发展打下稳定基础。1.1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原则。在现代化工业企业规划设计过程中需要积极遵循: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基本原则,争取的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促进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从而使现代化工业企业具有多种效益以及功能[1]。现代工业企业规划设计的过程中要注意,在追求其经济利益同时,还要注重对周围环境的保护,积极采用现代化技术,尽量避免对环境的破坏,最大限度减少大气污染,同时对实施过程进行全过程监控,加强对工业企业废水的排放,严格控制废水排放,从而在生产过程中实现对周围环境的实时保护,切实做到,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对资源进行循环利用,不仅提高了规划设计工作效率还有效避免了资源浪费。1.2将规划设计与区域特色相结合。在现代工业企业规划设计中要做到,规划建设与区域特色的有效结合[2],比如在规划设计工作进行前充分了解企业资源优势,强化工业企业现代化规划设计理念,在保护生态环境基础上有效提高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对工业企业进行合理布局,对其结构进行科学调整,将工业企业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突出工业企业的区域特色,以此方式来有效促进现代工业企业规划设计工作的更好发展。

2现代工业企业规划设计理念探索

对我国现代化工业企业的规划设计工作进行科学详细说明,从而为规划设计工作及时提供科学参考,与此同时,为现代工业企业的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1积极推进现代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现阶段我国正在向资源循环利用的目标奋斗,因此要想实现现代工业企业生产效率的有效提高就要积极进行管理模式创新,加强对规划设计工作的严格管理,尤其是在规划设计工作中要积极摒弃传统理念,实现规划设计工作突破。在此过程中主要对现阶段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反思,及时提出改善措施,对工业企业结构进行合理配置,实现对其整体布局的科学规划。同时还应该及时利用,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现代工业企业之间形成的相互依存的关系,从而组成一个整体协调型的现代化工业园区,进行统一管理和监督,有助于达到双赢目的。在发展现代化工业园区同时还要保证政府将其职责得到及时有效发挥,政府工作人员及时对现代化工业园区整体规划设计进行统一调控管理[3],从而使人员明确,现代化工业企业规划设计工作主要宗旨是:追求企业经济利益可持续发展,保证企业健康发展。2.2尊重自然布局。在现代化工业企业规划设计过程中会与不同类型的自然环境产生摩擦,因此会在规划社会中或多或少的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但是必须将尊重自然作为前提,注重自然和人类经济的和谐发展。比如充分发挥环境地势自然属性,根据地理环境来设计不同功能的现代化工业企业,首先考虑地理环境,充分了解自然特性,根据调查情况进行规划设计,不仅保护自然还实现了将生产,生活相结合的现代化工业企业。2.3符合实际的规划建设。道路规划建设是现代化工业企业建设中的一部分,只有规划出符合实际的道路才能实现对企业资源的合理利用。比如充分了解工业企业主要特点以及实际生产能力,确定现代化工业企业规划设计中道路承载量,有效避免资金浪费,需要认识到,如果道路面积规划太小就会对工业企业日常运行造成严重影响,不利于企业稳定发展。2.4重视整体性与人文性规划。由于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因此人员在规划设计中更要重视对工业企业整体性与人文性的规划,使人们在闲暇时分能够欣赏到美好风景,这样一来可以大大提升现代化工业企业整体形象,将企业特色得到最佳体现。设计风格代表着工业企业文化内涵,无污染,节能环保的规划设计理念能够有效改善人们生活品质,提升人员的审美意识[4]。积极应用现代化技术来进行规划设计,追求工业企业规划设计的整体性和人文性,给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自然生态环境,这样做不但可以提升企业竞争能力还能积极推动现代化工业企业规划设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3结束语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前提下,要想有效提高现代化工业企业竞争能力就必须积极进行规划设计理念创新,在规划设计中重视考虑企业实际生产情况以及人文特征,积极打造无污染,人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工业企业。

参考文献:

[1]董琭.论述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工业建筑设计中的运用[J].城市建筑,2015(24):35.

[2]辛绍翠.绿色建筑理念在现代工业厂房规划设计中的应用[J].企业技术开发,2015(08):58-59.

[3]姚莉丽.浅谈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应用于工业建筑[J].建筑知识:学术刊,2014:17-18.

[4]王小丽.浅谈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工业建筑设计中的体现[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2):00036.

作者:邓丽娟 单位:朝阳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