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与制造中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

时间:2022-02-27 02:48:29

机械设计与制造中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如何保护环境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绿色设计理念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优化生态环境,将其应用在机械设计和制造中,能有效缓解环境污染的问题。本文将具体探讨机械设计与制造中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希望给相关人士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机械设计与制造;绿色设计理念;应用

绿色设计理念是21世纪的一种新型设计理念,这种理念以环境保护为重点,并在机械设计与制造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应用绿色设计理念一方面可以减少污染,另一方面能提高机械设计与制造的水平,因此应当在机械设计与制造中贯彻落实这种理念,促进机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1绿色设计理念的内涵

所谓的绿色设计理念,也被称为生态设计和环境设计,在生产的过程中,企业着重考查产品的环境属性,如可回收性、可维护性等等,并将这些环境属性作为产品设计的目标,满足保护环境的需求[1]。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绿色设计也对产品的功能质量、使用寿命有一定限制。绿色设计理念的形成有一个过程。在工业化社会中,人们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环境保护的问题,以牺牲环境来谋取大量的经济效益,最终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人们在总结经验之后,开始反思工业化的发展道路,绿色设计理念应运而生。发展到今天,绿色设计理念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并成为指导工业化发展的重要理念。

2机械设计与制造中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价值

2.1减少资源浪费

首先,在机械设计与制造中应用绿色设计理念,可以有效减少资源浪费。机械设计与制造需要大量的资源作为物质支撑,企业为了追求利润,忽视了资源保护的问题,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机械设计和制造是一个复杂系统,从设计、选材到加工,每个环节都非常重要,而绿色设计理念对这些环节提出了新的要求。绿色设计理念帮助设计者综合考量产品的内部结构、尺寸和形状,避免生产材料的大量浪费。同时,绿色设计理念兼具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视野,可以减少资源浪费,实现效益最大化。

2.2促进环境保护

其次,在机械设计与制造中应用绿色设计理念,可以有效促进环境保护。绿色设计理念的内涵就是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资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因此在设计之初会反复实验机械产品,寻找最佳的设计方案。我国确立了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坚持绿色设计理念可以避免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模式。

3机械设计与制造中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策略

3.1选材环节应用绿色设计理念

选材是机械设计与制造的重要环节。绿色设计理念贯穿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全过程,因此在选材环节上就应该应用绿色设计理念,选择一些绿色材料。首先,在选择绿色材料时,应该注重原材料和生态环境的相互协调。其次,应该从经济的角度出发,选取一些广受大家欢迎的材料,满足社会大众的现实需求。再次,在选材时应该注重材料的先进性、安全性和健康性[2]。只有满足上述三点,才能真正实现绿色设计的理念,发挥绿色材料的作用。

3.2设计环节应用绿色设计理念

在设计环节中应用绿色设计理念,应该以产品的环境属性为重点,如可拆卸性、可回收性等等。绿色设计要求在设计时综合考量产品的环境属性,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要以此作为设计目标,兼顾产品的实用功能和环境价值。设计者在对产品进行设计时,一方面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要考虑产品的自然属性。所谓的可拆卸性,是指将一个完整的机械产品拆卸成几个部分,这些部分都可以实现材料的再利用,防止出现资源浪费问题。所谓的可回收性,是指产品废弃之后可以回收,避免出现环境污染问题。要满足产品的可拆卸性和可回收性,要求设计者杜绝一次性的产品,并在设计中充分融入绿色理念,提高产品的利用效率。

3.3制造环节应用绿色设计理念

产品在选材和设计之后,即可投入生产之中,在制造环节应用绿色设计理念,应该以减少浪费、降低成本为目标,将绿色设计理念融入到产品的生产周期中。目前一些机械制造行业为了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在产品中增加了没有价值的设计,不仅提高了生产成本,而且造成了资源浪费。比如,一些企业为产品增加包装,并在包装上设计花哨的图案,以扩大产品的销售量。为了避免出现这种问题,企业应该把制造过程中的重点放在产品的质量上。在机械产品当中,含有较多的金属和化学产品,可能会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在绿色设计理念的倡导下,企业制造产品时应该用绿色无污染的材料,使机械产品发挥它的环境价值,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3]。

4结论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保护环境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机械制造行业很容易出现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应该在机械的设计和制造中应用绿色设计观念。绿色设计观念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为目标,将其应用在机械制造领域,可以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平稳运行。

作者:毛胜辉 冯娜娜 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戴治敏.浅析绿色设计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6,14:51-52.

[2]陈智超.浅析轻工业机械设计中的绿色设计理念[A].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第三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C].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2016:1.

[3]马骉.绿色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探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