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玉石设计理念分析

时间:2022-07-23 03:01:52

珠宝玉石设计理念分析

1回归自然的设计理念

有些设计追求原生态事物的真实状态,例如做出枯叶卷曲的状态,以体现其脆弱和柔美。这是一种对大自然的美的重现和保存,虽说是单纯的模仿,但是由于注入了设计师的理解和感受,便显得不再僵硬。而有些作品灵感多是来源于大自然,并突出某一特点,来表现作品的特征,以引起人们的共鸣。而有些设计则追求其身后的象征意义,可以说是追求其内在美了。设计师把自然界事物中的某些元素提取出来,将其变成带有叙述意味的玉石首饰或把件。这些成分是极具意象化的产物,带着弯曲不平的表面、曲折的线条走向,显得更随意和顺其自然,需要一番解读才能悟透其中的故事,而且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情感投射。自然形态造型有许多,都具有某种象征意义,叙述着出生、生命、成长和复活。例如花瓣的形状,给人柔美质感,暗示着诱人的脆弱。百合花的形状则是代表一种欲望向外延伸,兼具柔与刚。葡萄缠绕生长,暗示着无限的生命力。树干是一种生命形态的再现。蜂窝是一种空间之上的秩序,以及某种隐私的秘密花园。分叉的枝干,是欲望的缠绕和生命的无力绵延。天然纹理也是一种原生态,设计天然纹理可以说是对大自然事物质地的捕捉,也是一种追寻自然的形状和崇敬事物本体的超自然感受。

2抽象性的设计理念

抽象是对事物的一种高度的概括。抽象设计只是去掉了许多不必要的细节,使得主题更明确,以寻找一种和谐,展现的是设计师对珠宝玉石最感到有趣的部分。更重要的是,抽象手法可以避免太真实,因为有时候若是你把头脑中的灵感事无巨细地描绘,便会使得设计太刻板和呆滞。有时候是对纹理的抽象,例如贝壳的螺纹,可以抽象其螺旋质感;用絮状的纹理,可以抽象表现白云的轻盈棉柔,也可以抽象表现大海波涛汹涌;用红色的晕染,抽象表现旭日或是成熟果实。又如抽象地表现风雨,可用摇曳的树枝表现风吹雨落的情景。抽象手法可以把美感加到原本使人感到不协调的部位之上,弃其糟粕,取其精华,用俏色、巧雕设计的神来之笔使作品具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更具生命力。

3创新的设计理念

珠宝玉石的创作是通过对原材料艺术的加工,将传统工艺和现代创意相结合,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有机融合。时代在发展,消费者的欣赏能力和艺术需要在不断提高,打破常规和个性化的产品在各种珠宝玉石拍卖会上不断得到追捧。这要求我们去学习、阅读、引进大量各类型的美学、美术思潮,用最新的观点去说服、去激发设计师的创作灵感,以便他们能设计出符合时代气息、超越时代精神的创意作品,使作品具有浓郁的趣味性和观赏性,让作品更具个性特色和收藏价值。采用当代的雕塑设计、俏色、巧雕等设计理念,也是珠宝玉石创新设计的另一个方向。设计者不断地问料、审料,用料的特性展开发散性思维,在作品中融入更多的艺术元素,把西方艺术融入到传统美学中,运用现代主义,甚至是超现代主义的手法在产品题材上不断创新,或婉约宁静,或大气磅礴,或含蓄抽象,或寓意美好,或简约,或隆重。运用当代的雕塑手法或俏色、巧雕,选题便会更加广泛多变,内容含义更具衍生性,从意境题材到产品的整体表现上突破创新。从而产生体现多元化、个性化、民族化、地域性和时代性气息的产品,让产品反映时代节奏和情感体验,让作品立意更加大胆更有时代的生命力。天然玉石,经过雕琢加工后形成不同的纹理,形状各异,具有独特的个性和品味。设计者所做的一切,就是把宝石之美挖掘出来,使其符合现代人对个性美的追求。

作者:严建明 单位:明玉坊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