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污水处理厂工程设计方案

时间:2022-05-27 08:28:06

市政污水处理厂工程设计方案

1项目进水水质处理要求分析

本工程要求对BOD5、CODCr、SS、N、P等指标的去除率如下表所示:根据我国现行《室外排水设计规范》和大量的污水处理站实际运行经验来看,一级处理达不到上述出水水质要求。常规二级处理工艺对BOD5和SS均可以达到60%~90%,而对N和P的去除则有一定的限度。因此,本工程必须选择具有较好除磷脱氮效果的污水处理工艺。对于生物除磷脱氮工艺,一般来讲,进水BOD5/TN大于2.86,BOD5/TP大于20,是取得较好的生物除磷脱氮效果的前提条件,本工程满足此条件。当然,要取得最佳效果,必须根据污水性质、处理规模、场地大小、设备性能等条件选择合理的工艺和设计参数(例如污泥负荷、污泥龄、溶解氧等)。

2本项目所需考虑的实际问题

污水处理站占地:本项目污水处理工程基本均在高校内,由于现有用地限制,本项目工艺需选择用地较小且适合建设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的工艺。污泥问题:随着污水处理量的不断上升从而带来污泥产量的增加,以及污泥处置标准的提高、处置费用的上升、人们对污泥二次污染认识的提高,污泥处置已成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的新难点,本项目应尽可能考虑污泥产量低,且易于处理的工艺。确保项目对周边校园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高标准排放要求:本项目校内人工湖现阶段补给水基本为雨水及市政自来水补给,本项目建成后污水处理站的尾水作为人工湖的补给水,需确保高标准、稳定的尾水排放。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因此,考虑选择占地小、污泥产量小、出水能满足高标准排放或回用要求的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并在工程上考虑封闭除臭和景观建设是很必要的。

3拟选工艺技术经济比较

目前膜工艺在北京、深圳市、广州、无锡等地均已成功运用于城市污水处理。污水处理站国内也已在广州、深圳成功应用。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站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的前提下,传统的生化工艺以应用广泛,效果较好的(A2/O+深度处理工艺)为例,与膜生物反应器工艺进行比较如表2所示。经技术经济比较,在满足同样处理标准的前提下,传统地面式污水处理站占地大,占用土地资源昂贵,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利,也影响周边土地价值;若采用膜生物反应器(MBR)污水处理工艺,则占地面积小,但能耗大、运行费用高。同时可以通过建设地埋式污水处理站以解决噪声、臭气及景观不足等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从本项目位于校园内部的实际情况而言,对用地要求紧张、景观因素、环境影响因素等综合考虑后采用地埋式MBR处理系统有着其较大的优势。

4建设结构模式选择

根据项目特点并结合项目所在地实际情况,考虑到该区域在景观上能够尽可能的去“污水化”,同时作为科教基地,因此经过多方案比选后确定使用地埋式进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针对现有的地埋方式结合本项目的投资情况选择地下一层模式即单层加盖模式进行本项目的设计。如图1所示。

5工程设计方案

考虑到本项目进水模式,因此本工程的主要建、构筑物包括格栅泵井、沉砂池、调节池、A2/O生化池、MBR(内置式)、消毒池、污泥贮池、综合设备间(脱泥机房、风机房、除臭房)等。其中,格栅泵井、沉砂池、调节池、A2/O生化池、MBR(内置式)、消毒池、污泥贮池、综合设备间(脱泥机房、风机房、除臭房)等建、构筑物的土建部分按总规模10500m3/d一次建设。(1)预处理设施包括格栅泵井、沉砂池、调节池土建按照远期最大时流量设计,Qmax=691.25m3/h;设备按照近期配置。(2)A2/O生化池:土建按照远期平均时流量设计,Q=437.5m3/h,设备按照近期配置;(3)MBR:土建按远期最大时流量设计,Q=691.25m3/h,设备按照近期配置;(4)消毒出水池:土建按远期最大时流量设计,Q=691.25m3/h,设备按照近期配置。

6结论

通过该项目的应用,可以清楚地看到,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完全可以很好地应用于小型市政污水处理工程中。无论在减少占地、获得高品质的出水还是能耗和膜通量维持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优势。但是由于MBR工艺膜的使用成本较高,因此在工艺选择上需要与传统工艺在技术、经济、社会等因素有充分考虑的基础上进行选择。

作者:潘倩 陈华 单位:广东省环境保护工程研究设计院

参考文献

[1]卢爱平,雍文斌,李力.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在大型地埋式市政污水处理厂的应用[J].中国给水排水,2011,27(2):74-76.

[2]刘锐,黄霞,刘若鹏,等.膜-生物反应器和传统活性污泥工艺的比较[J].环境科学,2001,22(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