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主义理念在现代室内设计的实用性

时间:2022-05-21 11:37:31

极简主义理念在现代室内设计的实用性

摘要: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居住环境舒适性、美观性的要求逐步提高,在现代室内设计中,设计人员需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使得室内空间得到有效的利用,各种设计要素能够得到有效的协调。极简主义理念是一种新型的设计理念,这一理念下的室内设计趋向于通过简单、通俗的设计来形成独特的室内设计效果。基于这一背景,探析了极简主义理念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具体应用,对室内设计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现代室内设计;极简主义理念;应用

极简主义理念由来已久,在长期的发展中在设计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在室内设计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极简主义理念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有效的设计理念,通过这一设计理念的应用,能够在室内设计中形成一种更具艺术特色的设计效果。

1极简主义理念的基本概述

极简主义出现的最初阶段,其最多地应用在美术、雕塑等艺术作品中,随后,随着人们逐步意识到了极简主义的独特性,在建筑、景观与设计等领域,极简主义理念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尤其是随着各行各业的现代化发展,极简主义由于其美学表现力更为简单和明朗,被越来越多的设计者所接受,在很多的设计作品中都融入了这一理念。极简主义更为强调复杂问题的简单化,以达到化繁为简的目的,在任何的设计工作中,设计者要尽量用简单的方式来达到最终的设计效果,将有限的内容传递出丰富的层次感,形成更为独特的设计[1]。在室内设计领域,极简主义也逐步应用于其中,要求设计者在开展室内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尽量摒弃传统琐碎、华丽的装饰元素,尽量选用相对简单的设计元素来实现室内空间的优化,通过细节点缀来提升极简主义的设计美感和层次。室内设计的现代化发展中,极简主义的应用是突出表现,在具体的设计实现过程中,并不是简单地去繁就简,而是需要设计者从实际设计需求的角度出发,保留符合设计需求、能够烘托整体简约设计风格的元素,来达到最为理想的设计效果,比如,在一些纯净、素淡的空间中,添加一些相对明艳和复杂的装饰元素。

2极简主义的特点

2.1装饰的简易

现阶段,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时,室内设计是居住的前提,只有达到了居住设计的需求,才能够使得用户顺利入住,为用户提供更为舒适的居住体验。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如果采用的是极简主义的设计风格,设计师往往会选用最为简单的几何点、面和线条来作为基本的设计要素,勾勒相应的设计方案,用最为简单的线条框架结构来达到预期的设计效果[2]。在极简主义理念下,现代室内设计要尽量摒弃华丽奢侈的家具或者结构,保持室内空间内所有的设计要素能够与极简主义的设计理念相符合。当然,室内设计中,极简主义设计理念下,设计师要尽量选用简易的色调来实现,比如,多以黑灰白为主,通过合理的颜色配比分析来当达到最为理想的设计效果。

2.2多为对称的形式

对称设计是极简主义理念在现代室内设计中最为常用的设计方式,设计师在室内设计时,要在室内空间中构建多个对称结构,通过这些对称结构来为用户提供更为良好的居住体验,使得最终的设计能够使得用户有一种宁静闲适的感觉。在极简主义设计理念下,设计者的操作空间相对较大,有助于整体设计的开展。当然,对称设计的开展正是体现了极简主义的设计理念,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为良好的视觉盛宴。

2.3使用新型材料

现代室内设计中,如果要实现极简主义的设计目标,就需要尽量避免使用传统的复杂材料,使用新型的环保材料等来达到极简主义预期设计的目标。比如,设计师往往会选用视觉效果更为突出的材料、无机材料等,实现了复杂设计的简单化处理,且能够发挥这些材料的优势,提升室内设计的环保性和简约性,最大程度上降低整体室内设计对室内环境所造成的不利影响,为人们提供更为舒适、健康的居住体验,创造更具简约性和环保性的室内空间。

2.4营造出温馨和谐的氛围

现代室内设计中,如果采用的是极简主义的设计理念,就可以为用户创造出严格温馨和谐的范围。在具体的设计实现过程中,整体的设计风格需选用线条等基础设计来实现,虽然用线条所勾勒出来的框架相对单一,与传统复杂的设计相比相对枯燥,但是,却可以在室内空间中营造出更为和谐的氛围。在极简主义理念设计下,室内设计可以通过简单的设计要素,来对室内空间加以合理划分,虽然总体的设计风格趋于简约化,但是,却可以给人舒适感。

3极简主义理念在现代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3.1家具设计

在整个室内设计中,家具是关键的设计要素,在室内空间内的占比非常大。在设计过程中,必须要保障家具的颜色、风格与总体的室内设计风格相配套。在现代设计思维下,家具设计中如果应用的是极简主义理念,就可以获得良好的设计效果。家具设计中的极简主义理念应用需从以下方面来开展:(1)家具造型选择需趋于单一化。极简主义在家具设计中的应用,必须要首先从家具的造型出发,由于其造型与家具的总体风格和结构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在部分家具的选择中选用的是较为复杂的造型,在其他家具的选择时,要达到良好的匹配效果,往往很难实现,家具结构越复杂,与室内空间中的其他要素往往难以保持协调性和匹配性,越不利于极简主义设计风格的形成。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需尽量选用造型较为单一的家具,使得家具能够与室内的其他要素与构成具有良好的匹配性,保持家具与整体室内风格的一致性,使得家具可以与室内环境更好地融合在一起。(2)家具的功能性。极简主义理念在家具中的应用,还要求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中,注重家具功能的选择与配套,除了要保障家具造型的单一性,还需要使得家具的内部功能更为科学与合理,使得各种家具的应用不仅能够满足用户的基本使用需求,还能够对室内空间加以有效分配与利用。对于卧室、厨房等核心区域的家具,在选择的过程中需要始终坚持便捷性和细致性的要求。如某室内设计中家具极简主义设计如图1所示。

3.2空间布局

空间布局同样是室内设计中需要重点关注的环节,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如果要有效提升极简主义理念的应用价值,就需要保障空间布局的合理性,从根本上保障良好的设计效果,实现室内空间的最大化利用。极简主义设计理念下,设计师需要通过空间布局来发挥各种设计要素的价值,提高空间功能的合理性,但也要避免过度单调设计的出现。极简主义在空间布局设计中的应用需要重点从以下方面来进行:(1)保持色系的单一性,通过色彩单一性的营造,使得室内空间存在纵深感,形成良好的视觉效果,扩展空间布局。(2)装饰元素的科学应用,如果要达到极简主义的设计效果,需尽量减少各种装饰物的使用,避免装饰过多所造成的繁重、冗余设计。(3)科学选择点缀物,室内空间设计时,点缀物的选择要以整体的设计风格为基础,当然,在除了室内空间中必需的家具和生活物品以外,要尽量减少其他多余装饰物的使用,点缀物品选择需遵循科学性,并对点缀物的数量加以有效控制,避免点缀物过多对室内空间所造成的冗余感。

3.3照明设计

照明设计在室内设计中存在一定的点缀作用,如果在设计过程中能够保持照明的科学性,就可以提升室内设计的美观性,彰显用户的品位。极简主义理念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同样需要在照明设计中融入这一理念,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设计师要尽量减少人造光源的设计,加强对自然光源的有效应用。通过自然光源的引入,来使得室内设计中能够发挥自然光源的作用,使得室内整体风格更具透明感和层次性,为用户提供良好的居住体验。在白天和夜晚的反复变换中,光线也随着这一变化发生着一定的变化,在室内照明设计中,光线会随着角度与强度的差异出现各种光晕,如果能够在室内设计中充分考虑这一因素,就可以在空间内营造出更为良好的照明和光照效果。在照明设计中,如果要达到极简主义的设计标准,同样需要加强对新型材料的使用,使得照明设计能够始终遵循简约性和高效性的原则,通过环保材料的应用来提升照明设计效果。比如,在墙面材料的选择上,严禁使用软体装饰材料,而是要通过硬质材料的使用来突出设计的美感,将墙面材料与照明设计充分结合起来,比如,选用玻璃墙来提高墙面的透明度,使得墙面能够具有一定的动态美感。

3.4色彩搭配设计

现代室内设计中,色彩同样是设计中需要关注的一个关键元素。通常情况下,从现代室内设计的总体情况来看,色彩元素主要以墙体颜色、家具色彩为重要组成,这些色彩在整个室内空间内的占比最大,如果能够有效保障墙体颜色、家具色彩设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就可以在室内空间中将所有的色彩构成一个整体。在室内色彩元素设计与应用过程中,自然光线、灯光照明和家具颜色、材料色彩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关键性因素,这些因素中一旦其中某一元素的色彩基调不对,将会给整个的设计产生直接的影响,最终难以保障色彩搭配预期目标的实现。如果要保障良好的色彩设计,需将每种的色彩因素都构成一个协调的综合体,墙面色彩、灯光照明和家具颜色是最为突出的色彩构成,在设计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协调好这些因素的搭配,保障主色与配色的基调的匹配度。

结语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居住空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开展室内设计的过程中,需要遵循现代化的设计思维,融入极简主义设计理念,提升设计效果,使得现代室内空间设计更具层次性与简约化,为人们创造良好的居住体验。极简主义理念作为一种新型的设计理念,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还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何小溪.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和发展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9,000(011):147-148.

[2]李梦思,王昱,赵娜.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分析[J].建材发展导向,2019(7):59.

作者:姚美松 单位: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