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型室内居住空间设计应用分析

时间:2022-04-08 10:45:17

适老型室内居住空间设计应用分析

摘要:文章从我国目前的人口老龄化现状出发,以设计师的角度,对目前国内适老型室内居住空间的研究现状进行分析,发现我国目前的空间设计并不能满足当代老年人的生活需求,日益增长的老年群体对于生活空间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老年群体的日益扩大,在未来几年,适老型居住空间设计在我国具有非常好地发展前景。以65岁及以上的城市独居老人为研究对象,围绕着何为适老化设计、我国老年人居住现状、适老化室内居住空间设计未来发展趋势,以及适老型室内居住空间的设计方法,并结合独居老人的生活习惯、心理需求以及无障碍设计进行研究。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适老型;室内设计

面对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严峻事实,我国政府针对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老龄化特点、老年人意愿等综合因素,了一系列政策制度。与此同时,多数农村居民开始选择在城市中购房,城市化转移非常明显,这也使得我国城市居民中老年人口的逐步增加,导致了居住环境适老化的需求正在不断提高。适老型居住空间设计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还没有较为成熟的设计方法与设计工艺,普通设计很难适应老人生活习惯,还不能较为完整地满足老年人的日常需求。因此,需要对空间规划、家具设施的适老化设计,以及颜色搭配进行深入研究,确保设计成果不仅能够满足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所需,还能在心理层面更好地契合老人,满足老人的心理需求。

1适老化设计

适老化设计是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及行动特点的前提下,对老人的居住空间和生活空间做出相应的设计,包括实现无障碍设计,引入急救系统等,以满足已经进入老年生活或即将进入老年生活人群的生活及出行需求。老年人面对的是整个身体机能的逐渐衰退,不像残疾人仅仅是某项身体功能的缺失,所以适老化设计不等同于无障碍设计,适老化设计的适用性更广[1]。适老化设计不应局限在精装修或家具产品的智能高档,主要方向应在于室内空间的适老化改造和功能设施的适老化设计等。室内居住空间的适老化设计可以便捷老年人的生活,提高独居能力,减轻老年人对子女生活的压力。

2我国老年人居住现状

2.1空间布局不合理。我国老式住宅常会出现空间动线不合理,空间布局不合理等问题,老人卧室与卫生间、客厅、厨房等功能空间距离较远,当老人需要移动到功能空间时,常常需要绕行、横跨多个功能空间。老人房应设置在子女或保姆房的附近,当意外发生时,可以及时地对老人进行帮助。2.2缺乏无障碍设施。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经常需要借助工具来完成事情,而我国大部分家庭对于老人辅助设施并不了解,大部分家庭没有安装,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在浴室、橱柜等地方就特别容易发生意外,扶手等辅助设施就显得格外重要。

3适老型室内居住空间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社会整体生活观念的变革,新时期老年人的家庭观念与传统老年人明显不同,大多数老年人在希望保持我国传统家庭亲情纽带的同时,拥有独立的生活空间[2]。与儿女及孙辈的亲情交往,由原来的必须“同一屋檐下”转变为能够保持密切的亲情交往,但又相对独立居住生活,“一碗汤的距离”成为新时期老年人家庭亲情生活的理想模式。因此,适老型居住空间的设计也必须以老年人自身生活为核心,其次提供亲情交往、亲情聚会、短期共同生活的空间,以维系多代家庭的亲情关系。我国新时期老年人教育程度普遍提升,由于个体教育水平及其年轻时代的生活、工作圈层、社会地位较高,现在的老年人大多都个性鲜明,有着极高的精神生活诉求,生活方式及行为根据生活环境的不同也呈现多样性。同时,新时期老年人普遍具有较好地基础教育背景,多数老年人具有较强的职业技术技能及对新技术、新设备的接受和掌握能力。随着老龄服务的不断丰富、各类适老服务跟随社会整体科学技术发展在技术层面的不断提升,各种互联网、智能化及远程服务将成为提升老年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3]。

4适老型室内居住空间的设计方法

4.1空间规划。适老化设计应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应以老年人自身生活为核心,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4]。因老年人身体机能的逐渐退化,居住空间的划分应主要考虑老年人的生活便利,以及子女对老年人照料的方便。例如卧室的空间布局,空间应能够满足老年人的日常起居,由于老年人经常起夜的原因,应在卧室划分出一个卫生间,以避免老年人在起夜时,因长距离过长或灯光昏暗等原因造成意外;同时子女的房间也应设计在老人房间的附近,当老人发生意外或需要帮助时,子女可以及时地帮助老人;餐厨空间是老年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适老化设计中,餐厅应尽量靠近厨房,避免过长的动线,过道的尺寸要合适,餐厅应预留出一定的空间,能够满足轮椅通过和添加座椅的需求。4.2家具设施的适老化设计。在适老型居住空间中,所用的设施都应根据老人的行为习惯和便捷进行适老化设计。门厅作为连接家与外界的通道,使用频繁,所以在设计中应考虑很多细节。首先门厅尺寸应尽量宽敞,保证出入通畅,地面应使用防滑地砖,同时避免室内与室外的高度差;衣柜、鞋柜、换鞋凳的布置要合理化,换鞋凳的旁边应设置扶手帮助老人起身;为了方便老人操作,照明开关的位置要设置的顺手醒目,或采取智能声控开关,避免老人夜晚因无法找到照明装置而发生意外。厨房操作设施应按照合理的操作流程进行布置,同时操作台的高度不宜过高,要适合老人坐着操作,操作台也应设置水平及垂直扶手,方便老人蹲下起身,并在合理快捷的地方设置紧急呼叫装置,避免因操作不当带来的不便与危险,同时厨房空间的地面需要使用防滑防污地砖,保证安全的同时也可以减少老人的工作量。卫生间应进行干湿分区,避免各功能区域之间的高差,浴室出入口、马桶与淋浴旁都应设置水平及垂直扶手,预防老人摔倒以及帮助老人起身。卧室内安装衣柜时,尽可能选择嵌入墙内,避免老人因碰到衣柜门角而受伤,因为老人手劲小,所以应安装易于移动的推拉门,并使用静音五金以避免影响老人休息。步入老年生活后,多数老年人常常会视力下降,所以在房间内应多设置照明装置,以方便老人取物。4.3颜色搭配。适老型居住空间的颜色应以淡色为主,淡色系色彩可以给人宁静、放松的感觉,利于老年人尽快入睡和睡眠质量的提高。鲜艳明亮的颜色极易让老年人感觉到不舒服,从而产生劳累感,应该根据老年人的身体情况,选用一些朴素、宁静的颜色。整体设计应尽量使用同种色系,避免大面积的色彩碰撞。房间内可以适当摆放一些冷色调的装饰品,但不宜大面积使用,老年人年纪较大,本就极易产生孤单的感觉,如果大面积运用,不仅会给予老年人的视觉系统产生压力,也会让老人心理感到越发孤单[5]。

5结语

由于经济水平和资源条件的制约,我国适老化居住空间设计发展较为滞后,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增长,居住空间适老化将会成为老人们的理想生活状态。现阶段虽然我国适老化设计正处于起步阶段,但经济的快速发展会促进适老化设计的进一步完善,同时随着政府的支持与企业乃至个人的重视,适老型居住空间设计则会迎来新的机遇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继娟,杨舒然,赵蕴.国内外养老居住空间及配套设施的适老化设计研究进展[J].湖南包装,2019(1):16-19.

[2]田丽丽.探索中国特色的居室适老化设计[J].工业设计,2018(6):77-78.

[3]卢纯青.商场建筑适老化设计研究[D].哈尔滨工业大学,2015.

[4]刘俊岚.探究老年家具的适老化设计要点[J].设计,2016(23):126-127.

[5]马辉,张滢.住宅厨卫空间的适老性设计方法探究[J].工业设计,2018(06):61-62.

作者:崔子健 崔龙龙 薛皓 单位:安徽三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