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保理念建筑室内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22 10:32:12

绿色环保理念建筑室内设计研究

[摘要]本文针首先探讨了绿色环保设计的基本原则,其次分析了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要求。最后对我国室内绿色环保节能设计现状分析并提出了相关的措施,以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绿色环保理念;建筑室内;设计

就目前状况来看,由于社会快速的发展从而提高了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正因如此,大家对于居住地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到,这使得众多的装修公司在对建筑室内进行装修的过程中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基于这样的状况,在室内装修时会消耗掉跟多的财力和人力,同时还会不同程度的破坏周围的自然环境,给人们的身心健康带来很不利的影响。所以参与室内设计的工作人员要结合时代的发展,改变传统的设计理念,在传统设计理念的基础上加入绿色环保的理念,使得人们居住的场所环境更加的优良,保护人们的健康和安全。

1绿色环保设计的基本原则

1.1健康原则。在绿色环保设计理念没有被提出之前,以前相对于比较传统的室内设计装修会对人体的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绿色环保设计的过程中健康原则时最基本的原则,在室内设计中要合理的使用对人体健康影响比较小的材料,其中主要是要使用健康且环保的装修材料,在保证人体健康的同时,保护好周围的环境。1.2绿色环保理念原则绿色环保理念的原则在室内装修设计的过程中是很重要的,要选择能够循环使用的装修材料,同时还要保持建筑材料的生态,避免建筑材料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室内摆放的物品也要适当的简约,质朴,且避免过于的繁杂,打造出贴近自然的室内空间,营造一个绿色自然的氛围。1.3经济节约原则。进行室内设计是还要适当的考量自身的经济状况,在使用天然装修材料的同时,还要尽最大可能的减少能耗,充分的实现装修材料的二次利用,用最少的费用来打造一个满足于自己的,且环保的居住空间,例如:可以使用贝壳,自己做的手工艺品等等,可以有效的减少成本上的投入。

2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要求

绿色环保的理念在使用的过程中要充分的融入以人为本,在室内设计中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对人体所产生的影响,如果在一个室内的空间中环境良好,可以很大程度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提升人们对于生活的热度,其在进行室内设计原则中也要充分的考虑到人们字使用上的便捷性和整洁性,把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的融入在绿色环保中。参与设计的工作人员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很好的把人和自然结合起来,让居住的人和周围的环境充分的融合在一起,基于此,不仅保护了我们日常的生活环境,还有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提高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1)从设计人员的角度来讲,要根据时代的变迁对设计的理念进行更新,就目前状况来看,可以很好的和可持续相关的额理念进行结合,在设计过程中偏向于绿色设计,充分的使用绿色环保的理念。(2)一般在建筑物进行改造的过程中会有大量的建筑废物产生,对周围的自然环境带来严重的破坏,所以,在改迁或者是拆迁的过程中要合理的对资源消耗的问题做以控制,废弃物循环使用。把生态保护的作为设计理念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在室内设计中尽量的使用比较简单的设计方式,让室内的空间得到有效的利用。(3)对相关的建筑材料进行回收利用,施工单位要和相关的材料供应商之间保持良好的联系,以便于建立更加完整的材料回收管理的制度,对于回收回来的材料进行重新的组合利用,改变人们在审美上的观念,把资源利用率发挥到最大化。

3我国室内绿色环保节能设计现状分析

(1)就我国目前室内设计的发展状况来看,相关的设计人员的设计行为和设计流程中存在着一定的偏差,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使得人们在消费过程中逐渐变得奢靡,对于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以至于在进行室内壮装修中很多的人都在一味的追求比较奢华的装修材料和饰品,但是他们不了解的是这些奢靡的装修材料通常会对自然环境带来很大的影响,严重浪费了大量的自然然资源。除此之外,在这样环境下长期的居住对人体的伤害也比较的大,使人的抵抗力变低。(2)针对我国目前的室内绿色环保节能效能进行研究,设计方式与绿色节能理念之间存在非常大的差距。从设计理念偏差角度来分析,我国传统意义上的室内设计就是铺设地板、粉刷墙面、天花板吊顶安装等使用空间增设物件的设计装修方式,这种装修方式虽然能够充分满足人们对室内美观设计以及空间布局的需要,可是从绿色环保节能方面考虑却是对资源消耗的极大浪费。设计量的增大以及人们对传统装修方式的追求,更增加了室内设计造成的能源消耗量。

4绿色环保理念的建筑室内设计策略

4.1融入绿色环保理念到建筑室内设计方案中。在对某一项建筑做室内设计的时候要根基实际的状况来进行,在充分了解建筑室内的环境以及居主人的需求的前提下,再开始进行室内设计的相关规划,以免出现不切实际的设计方案,其中最重要的要把绿色环保的放在设计的首要位置,然后再考虑其他的环节,总之要以绿色环保为主旨。4.2以自然材料为建筑装饰装修主要选材。建筑装修材料的选择时很重要的,在充分融入自然元素的前提下要尽可能的减少室内装修的经济成本,减少能源上的消耗,提升居住者的舒适感,比如:在室内设计中要做好采光的设计,尽量使用自然光,如果实在满足不了亮度还可以用环保性比较强的LED灯,尽可能的减少光污染,使得室内变得更加的明亮。4.3充分的使绿色植物元素纳入室内装饰。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中要使用到很多的现代器械,要合理的考虑到人和自然环境之间的接触,在室内装修中要合理的使用写绿植,绿植在室内环境中可以很好的净化空气,减少空气中对人体有害的一些物质,使得室内的环境变得更加的自然和美化。现阶段的社会中电器被很快的普及,但是很多的电器产品都会有着一定的辐射,可以在室内放置一些防辐射的植物来进行环境的优化。

5结束语

总的来讲,在室内设计中很好的利用绿色环保的理念可以很大程度的保护人们的身心健康,还可以美化环境,所以在今后我国室内设计发展的过程中要根据时代的变化,不停的对绿色环保理念进行更新,充分的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以相关的解决措施,促进我国的建筑室内设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席静.基于绿色环保理念的现代家居设计研究[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5(08):55-56.

作者:孙春雷 单位: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