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关系分析

时间:2022-11-01 03:56:02

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关系分析

[摘要]室内设计是优化基础建筑设计的重要手段,是协调改善室内空间环境的具体措施。基于此,本文首先阐述了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基本概念,深入分析了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共同点和差异性,并结合现阶段室内设计的发展形势,综合概括了二者相互结合时需要注意的重点问题。

[关键词]室内设计;建筑设计;结合

1简要论述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基本概念

1.1概括室内设计

从专业角度来说,室内设计的主旨在于融合及协调室内环境中的一些空间理念,并借助统一的规划布局充分满足当下人们对建筑物功能、审美等方面的需求。在全面了解周围环境后,人们会巧妙的融合符合现代审美标准的元素,提升整体建筑的综合价值。另外,对室内设计的最基本要求就是要为居住者营造舒适安逸的生活空间,在此基础上,开拓创新创造性思维,实现对传统室内设计的突破。

1.2对建筑设计的专业解读

建筑设计作为提高建筑物的综合品质性能的先决条件之一,不仅要提高建筑的美学价值,还要着重注意对内部空间结构的优化。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要兼顾内部空间设计和外部环境设计,因为建筑物给人的直观视觉感受决定了对其的综合评价,故此满足时代审美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2深入分析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的关系

2.1共通点

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最终目标都是一致的,其追求的都是完善使用功能,优化空间结构。只是建筑设计更加侧重于满足建筑物整体的使用功能,通过设计建筑物整体系统,满足具体的使用功能。例如,一栋休闲假日酒店,在建筑设计时,需要将整体空间独立分割成不同区域,根据行业标准规范和业主的实际需求,选择恰当的位置设立就餐区、普通包房、高档包房、临时休息区、贵宾接待区,并合理设计门厅和紧急疏散通道,与此同时,要依照不同区域基础功能的差异,进行特异化处理,如对会议洽谈区的墙体要实行加厚隔音处理、在独立卫浴内安装杀菌节能灯等。而室内设计则主要是为了满足独立空间的基础性能需求,如对于普通民用住宅楼、医院病房、公共娱乐场所的设计,均要求不但可以体现空间利用价值,还需凸显经营个性和服务特性。

2.2差异性

从时间角度来分析,室内设计要在建筑设计完成后才能进行的。借助建筑设计,优化建筑造型、协调空间关系,简单来说,就是创造出具有现代特色的建筑。故此仅将室内简单分割成不同区域是远远不够的,要想满足居住者的日常生活需求,还要对室内环境进行进一步的装饰。另外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侧重点和涉及深度有明显的差异。室内设计主要是综合处理具体的空间环境,在设计过程中,针对特定区域的需求,重视居住者的生理及心理反应,具体是通过优化内部空间造型、增设颜色和柔和度恰当的灯光、调整色彩的搭配来实现的。而建筑设计是在协调外部环境与内部空间形态关系的基础上,在实行统一规划。

2.3建筑设计为室内设计提供有利条件,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的具体和补充

建筑设计师所追求的是协调建筑物宏观上的关系,而室内设计人员则更多的侧重于优化调整具体空间构造,但二者并非是独立分化的,其还能够起到相得益彰的实际作用,在正式进行建筑设计施工前期,建筑设计人员需要充分了解室内的构造,并确定室内设计的风格定位,避免出现二次变更的情况,这里需着重注意的是,务必要为室内设计创造有利的条件;与此同时,室内设计需明确建筑设计的真正目的,将其与实际生活建立紧密的联系,并运用多样化技术手段,融合恰当的元素符号,提升建筑构造的空间美感和艺术价值,为居住者营造舒适安逸的生活空间。除此之外,随着理念的转变和技术的创新,室内设计还拓展到汽车、轮船等基础交通工具的空间布局规划中,可以说建筑设计为室内设计创造了先决条件,而室内设计则升华了建筑设计,提高了其综合价值。

3将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融合的注意事项

只有将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实现完美融合,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整体设计质量,满足现代人们的实际需求。针对此,首先需要达到二者在形势上的整体统一,并协调处理二者的关系,实现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相辅相成。

3.1整体形式协调统一

综合上文内容可知,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并非相互独立的,而是具有紧密的内在联系,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要加大对此方面的重视力度。建筑形式和风格,映射出建筑物的灵魂,在建筑设计环节,应最大限度的营造优质的生活环境,从而创造良好的条件,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在整个过程中,建筑设计师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其应当严格把控建筑设计的最终目标和主题特征,且遵循其基本要求,选择科学合理的技术手段完善设计工作。综合分析实际情况可知,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分属于不同专业领域,前者为后者的有序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而后者则是建立在前者基础上实现的突破,但二者所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也就是为人们创造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满足实际需求。

3.2协调二者关系

近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趋繁荣,城市化建设面貌日新月异,这也为建筑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部分专业人士认为室内设计应当被划分为独立的设计领域,其在很大程度上延伸和拓展了建筑设计,且建筑设计的突出性征是对建筑物整体结构和功能进行综合规划,而室内设计则是在延伸和拓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特有的建筑文化体系。此外,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存在紧密联系,前者为后者打造了基础,而前者则引导了整体设计的方向及基本概念。可以说室内设计可以不断拓展创新建筑设计,只有切实协调好二者的关系,才能维系建筑行业实现快速稳定发展,而且二者间的结合应用也是专业人员需要着重注意的问题之一。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建筑物性能、美观度、质量安全等问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此,建筑设计人员不仅要强化建筑设计质量,还应优化室内设计,协调处理二者间的关系,这样才能满足居民对现代生活的基本需求,同时这也是促进建筑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途径。

参考文献

[1]蒲舟.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相关性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21).

[2]程鑫.国内关于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关系的现状及其研究综述[J].建筑设计管理,2015(08).

作者:虞伟 单位:中外建华诚城市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