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8-02 08:06:17

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的运用

就目前社会现象来看,人们长期处于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中,这样的情况给给大部分人都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因此,极简主义的出现,使人们在生活中可以更加放松。另外,在现代室内设计中,也正是因为极简主义风格的优势,成为目前现代室内设计的趋势。想要将极简主义有效运用到现代室内设计中,设计人员就必须要充分了解极简主义的特点以及概念,从而遵循极简主义的原则进行设计,使极简主义给人们带来更好的住宅环境。

1极简主义的简述

极简主义简单来说就是一种生活以及艺术方面的风格,其原则是追求极致简约的效果。极简主义开始是在艺术界中用直角、线条等简单的几何图形来完成艺术作品,后来逐渐被应用到室内设计中。极简主义也可以被理解为简单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减少空间内的装饰部分,极大程度的保留了室内单一及完整性,将室内最原始的状态呈现出来,让业主体会到设计人员的思想以及对自然、简约的追求。目前,在现代室内设计中,极简主义一般在室内的光线、墙体、家居、格局等方面进行体现,将最简单的室内环境呈现给业主,让业主在回家后能从快节奏的工作中放松下来,享受极简主义所带来的放松。

2极简主义的特点

2.1简约性。上文我们概述了极简主义的内容,也知道在现代室内设计中极简主义是使用简单的几何图形来完成室内设计工作,而极简主义的特征首先就是形式上的特征,极简主义的前身可以说是结构主义,但是却又在立体主义的影响下,将两者进行了结合,所以,我们所看到的极简主义通常会在六面建筑或者幕墙上看到,其中除了简单的几何图形外,设计人员还会选择中性的色彩对其进行设计,在这样的室内环境中,不会因为设计内容的繁琐复杂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疲劳,反而会让人们感受到安逸、舒适。2.2纯粹性。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中使用最简约的元素将艺术特色呈现出来,这也恰恰说明极简主义具有纯粹性。室内设计人员通过对房屋情况的了解,将最简单、最基础的内容用设计方案展示给人们。虽然在极简主义的现代室内设计中没有华丽的元素,但是通过设计人员所设计的方案可以看到极简主义中的精华,而这种精华也能给人们提供更好的视觉效果及震撼,另外,这样的效果是很多抽象艺术以及华丽设计所无法提供给人们的。2.3自然性。我国目前的自然环境并不乐观,人们在快节奏的城市中生活、工作,这样使人们无法与大自然进行接触,然而极简主义却能弥补这一缺点。因为极简主义所具有的自然性,将外观与内在进行了统一,室内不会有任何多余的装饰,使室内更加简单,也让人们可以摆脱城市的喧嚣、另外,设计人员也用最自然的表现力将极简主义的这一特点展示出来,让人们感受到更加自然的生活环境。

3现代室内设计中极简主义的应用

3.1整体格局。整体格局是室内设计中最应该优先考虑的问题。由于极简主义在整体格局的设计上偏向于简约化,因此基本元素,包括家具和色彩都非常简约,用这种简单的艺术手法使得室内的整体环境变得高雅而时尚。由于整体布置非常简约,使得室内除去必需品之外没有其它多余的事物,这样一来室内的整体格局特点鲜明,居住者的涵养也在格局上体现得淋漓尽致。3.2色彩和装饰。在现代室内设计中,极简主义在色彩和装饰方面也有了极为突出的改变,而对于室内来说,色彩和装饰也是最为明显的一方面。首先,在色彩方面,极简主义风格并不会选择强烈视觉效果的颜色,也不会选择多种的颜色,反而会选择一些相对平和的颜色,并且在选择颜色时大多也只会选择一种或者两种。例如在卧室窗帘的选择上,极简主义大多会选择一些米色或者浅颜色的色系,这样可以让卧室内更加素雅,还能使阳光更好的照射进来,给室内带来温暖。其次,在室内的装饰方面也不会选择过于夸张的饰品,并且所选择的装饰材料都可以让业主感受到亲和力以及表现力,例如,卧室内如果铺设了棕色的木质地板,那么可以选择一块合适的地毯,颜色要避开强烈的色彩,这样就会使整个卧室更加具有亲和力,也更加温馨舒适。所以,设计人员必须要重视极简主义中色彩和装饰的应用,并不要认为极简主义就一定要简约,要让业主感受到简约而不简单。3.3家具摆设。除了色彩以外,家具也是室内设计不可或缺的元素。在家具的摆放上,首先要在简洁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对于其功能性要最大化体现出来。例如在卧室家具的设计上。卧室的作用是用来休息的,所以需要存储的衣物和其他物品数量众多。所以在卧室壁橱的设计上就要充分尊重居住者的意见,按照其实际需求和喜好所设计,且不需要进行过分修饰,让房间的特点更加突出。所以这种设计会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感觉,对于现代人工作压力的缓解具有重要的作用。3.4灯光。虽然颜色可以给室内的色调进行改变,但是灯光可以说是决定整个室内色调的重要因素。因为人们在性格方面都存在不同,所以对灯光的需求也有着一定的差异。在极简设计中,灯光的选择往往更偏向于单光源,但是单光源却会使整个室内更加单调,所以可以选择一些简单的人工光源,不但不会与极简主义冲突,还能使整个室内看起来更加宽敞。因此,设计人员在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先了解业主的性格及喜好,然后按照业主的情况来对灯光进行设计,使室内简约大气。

4结语

简洁、单一、明快是极简主义的主要内涵,也是极简主义的优势。在我国室内设计中,各式各样的设计风格使人们眼花缭乱,很多业主在选择复杂的设计风格后,长期居住给造成视觉疲劳的情况发生,因此,极简主义的设计风格让人们看到它简约而不简单的内容。尤其在结束忙碌了一天的工作后,人们进入极简主义的室内设计中,极大程度上缓解了人们的压力,使人们放松心情,同时也推动极简主义成为现代室内设计中必不可少的风格之一。

参考文献

[1]刘璨.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8).

[2]胡培丽.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房地产导刊,2014(1).

作者:范春萍 单位: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