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软件在室内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6-21 09:49:46

计算机辅助软件在室内设计的作用

一、室内设计涉及的常见计算机辅助软件

室内设计的通常步骤都是先进行构想,然后进行图形绘制,各种设计元素整合形成最终的设计方案。今天对室内设计有所帮助的软件包括以下几种:(一)CADCAD软件,作为一种常见的室内设计软件,主要应用于室内设计绘图,是美国AutoDesk公司开发的绘图辅助软件。经过不断的升级以及拓展,已经成为设计领域最为优秀的辅助软件。CAD的主要特点就是将建筑图形、设计图形集成起来,可以通过绘图、编辑指令、尺寸标注、面积计算等等。CAD可以绘制和编辑较为复杂的二维图形,也可借助基本数据生成三维图形、建模、渲染等,CAD的出现以及完善帮助设计者提高了效率,弥补了手工绘制以及编辑复杂设计时不够精细、准确的缺陷。(二)3DMax3DMax软件,是一种专业化的三维图形制作软件,其先进的技术基础以及功能可以帮助设计者实现三维层面的设计和图形制作。该软件已经成为全球设计者首选的动态三维图形制作工具。其特点就是具备强大的拓展性,在制作动画方面尤其具备不可替代的优势,不断丰富的插件使之功能的到完善。同时3DMax具备较好的兼容性,可以配合CAD实现对二维设计文件的三维升级,也可支持DWG文件编辑。(三)VRayVRay软件,此类软件是光照渲染软件,该软件是ChaosGroup和Asgvis公司出品,有中国曼恒公司负责推广的高质量渲染软件。VRay软件是插件类型的渲染器,体积小却可以实现强大的功能。其优势就是速度快且兼容性较高。可以与3DMax进行配合使用。VRay可以创建一个虚拟环境兼容3DMax的相关素材,可以使用灯光、阴影等效果使得设计方案更加直观生动。(四)PhotoShopPhotoShop软件,是一款图片处理软件,是Adobe公司开发的软件,通常建成为PS,该软件不仅仅在室内设计领域被广泛应用,在其他图形处理领域也获得了较好的口碑和应用效果。PS软件可以针对图像进行编辑、合成、调色、效果制作等,可以全面的白年纪和成各种图形效果和特殊效果,因此在室内设计中,PS软件可以帮助实现图形合成以及效果图输出等。

二、计算机辅助软件对室内设计的影响

目前室内设计已经步入产业化模式,虽然设计本身是一种创造过程,但是其产品已经成为产品并获得市场价值。计算机辅助软件的引入本身就是将室内设计产品的生产引入了更加智能化、高效率的环境中。设计者可以使用辅助软件帮助完成以往较为繁琐的绘制、调色、照明调整等工作,并且可以很容易的更换场景,体现不同的设计体验,更可以实现“突发奇想”的模拟和仿真。这样设计者在不同的设计方案比较、方案尝试中就可以获得更多的灵感,也可将最终的设计方案更加完整的呈现改客户,这无疑提升了室内设计产品的市场适应性。因此计算机辅助软件对于室内设计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对于室内设计的影响也十分巨大。(一)计算机辅助软件,让室内设。计的专业性更加突出借助软件完成设计可以让设计者实现不断的尝试和创新,并将设想在软件中体现,不断的尝试以及学习比较,可以让设计产品更加的专业,且具备实用性、美学性。可以说专业的计算机辅助软件,提升了室内设计的专业性。(二)计算机辅助软件丰富了室内设计内涵。以往室内设计多数都是在有限的思维空间和模式下开展,而如今借助互联网、计算机软件,更多的设计用例以及理念被引入到室内设计中,设计者可以学习和尝试各种可能性,也可借鉴先进的思维模式、设计方案等,这样丰富的设计实例以及元素无疑拓展了设计者的视野,帮助其设计出更加先进的作品。(三)计算机辅助软件拓展了设计。辐射范围虽然室内设计是针对某个特定的领域,但是丰富的计算机辅助软件在使用过程中却可以拓展设计者的眼界,使用CAD、3DMax、PS等软件进行设计,设计者将了解建筑、平面、产品等领域的相关知识,也就可以促进设计者拓展眼界,这样的使用和设计过程,无疑让室内设计产品具备了更加丰富的内涵,设计者也可从中拓展眼界,甚至可以跨界完成设计作品。

三、计算机辅助软件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一)CAD和3DMax应用。CAD软件在室内设计中主要是辅助完成设计立体图形的构建,设计者利用CAD软件了解需要设计的室内空间,根据现场的建筑格局以及客户需求进行各种基本设计的布局。将数据材料编辑到CAD软件中,通过材料构建基本的设计方案。借助CAD的尺寸编辑特征,实现合理的设计布局,体现各种材料、物品的位置以及尺寸等,形成最基本的设计方案。完成CAD方案设计后,就是借助3DMax软件进行三维效果图的生成,主要的目标就是更加直观的将设计展示给设计者和客户,通过三维模型的展示,设计者可以发现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3DMax软件在设计中的辅助作用就是构建立体图像,此时设计者可以直接观察和审视设计方案,并针对不合理的地方或者不符合设计思路的地方进行改进,并最终完成设计方案。借助3DMax软件可以实现在渲染中可以对设计的灯光效果进行模拟,在设计中有三种不同的光源进行设计展示。主光、辅助光、背景光。三种光线条件中主光是核心光源。合理设置主要光源可以突出设计的特征,展示设计者的设计思想和创新。合理设置主光为止配合其他光源,可以达到总体的和谐。在主光没有办法设置的位置可以借助辅助光源进行照明,通过辅助光源的定位可以有效的展示室内场景的特征。最后就是背景光源的模拟,背景光属于轮廓光或者边缘光,通过光分出对象的边缘,进而将对象与其背景相分离。最后要在整体上设计灯光的效果,根据不同场景的需要以及设计理念,合理地调整不同光源适合的位置,最终达到最好的设计效果,让灯光发挥出最佳的效果。最后就是巡游动画的设置,因为室内设计是立体化的,因此在设计中可以借助辅助软件进行动画模拟,借助巡游模式的动画展示方式可以更加直观的展示设计内容、特征等,设计者、客户都可以借助动画展示方式来了解整个设计产品的全景和细节,尤其是室内空间较大的情况下,可以借助动画来逐一展示设计方案的细节,对每个空间的处理和创意等。(二)VRay的应用。完成三维立体模型构建后,就可以借助VRay对设计方案进行渲染,主要是体现设计的层次以及设计理念,借助全局照明、焦散、次表面反射等多种效果来直观反映室内设计方案在不同角度、光线条件下所产生的不同效果。从而进一步反映。(三)PS软件的应用。完成各种效果渲染和动画制作后,就需要对设计方案进行输出,借助PS软件可以展示平面化的方案,也可对布局进行调整。最后还可以借助视频动画来完成展示。PS可以通过元素的改进和修复等,对设计方案中存在问题的地方进行修正,形成最终的设计效果。设计者可以根据最终输出的效果图进行方案审视,可以针对“效果”不佳的地方进行修改,并针对性的改进最初的设计方案,不断提升设计方案的审美效果以及实用性。

四、结束语

计算机辅助软件是人类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智慧结晶,各种商业化的计算机软件帮助各行业的设计工作更加方便快捷。我国室内设计行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而蓬勃发展,而客户对室内设计的要求也随之提高。通过上述分析,可见设计者要实现室内设计的高效率生产,以及满足公众审美需求就必须在设计阶段有效的展示设计方案,设计效果等,并可以实现快速的修正和改进,就需要计算机辅助软件帮助,其中CAD、3DMax等先进的图形处理和编辑软件,无疑成为了最大的设计助力。不论是今天还是将来,功能强大的计算机辅助软件将可以实现更加多元化的用例选择,更加方便快捷的设计操作,更加全面的方案展示功能,而设计者的更多精力将投入到创意、创新中,相信那时室内设计将更加多样、新颖。

参考文献:

[1]陈贤浩,张立群.电脑美术设计技巧解析(立体设计篇)[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5(09).

[2]谢静.企业文化在办公空间设计中的延续[J].艺术科技,2016,(04).

[3]庞蕊,王京.浅析室内设计中计算机辅助软件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6,(03).

[4]张媛媛.3dsMax/VRay/photoshop室内设计完全学习手册[J].中国铁道出版社,2015.

作者:陈颖魁 单位: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