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6-21 09:48:16

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的作用

一、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起到什么作用

(一)净化空气,美化环境。在室内应用植物景观,可以通过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提高室内空气质量,对室内湿度起到有效的调节,尤其是在冬天的时候。同时植物景观在室内环境中本身就是一种具有生命力的自然美。在进行室内设计时,设计师将各种观赏性植物结合到室内设计中,将植物与家具装修能够完美的融合,抚平室内设计中过硬的棱角,使室内装修更加柔和。(二)提升鉴赏能力、陶冶情操、缓解压力。在室内装修设计中,设计师将植物景观植入到室内环境中,能够让人们近距离接近自然,并通过与植物景观的接触来提升鉴赏能力、陶冶情操。此外,随着社会快速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快节奏,人们在工作与生活中经常会产生一些不良情绪。植物景观是一种具有顽强生命力的景观,观赏植物景观能够慢慢缓和人们低落的情绪,有效的激发人们对于生活与工作的热情。因此,在室内设计中应用植物景观能够有效的缓解人们的心理压力。

二、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应用的方法

(一)根据不同的室内空间,选择不同的植物材料。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应用时,首先需要根据室内空间与环境,选择适当、并且可以长期栽植的花卉。在植物的造型上也要考虑到不同植物形态在空间中所给人的感受。室内设计师需要在掌控室内空间的基础上,根据植物的外观因素来进行设计构思,这样才能设计出最佳的室内空间环境。比如,对于单株植物景观,就可以选择对植、独植的形式来进行摆放。而直立型的植物景观,一般用于分割空间或者是用于室内点睛来用。盆栽类型的景观则是多用于花卉装饰,如:大型的公共景观。还有一些悬挂式的植物景观,则可以用于门柱、橱柜、窗户等装饰。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走廊上扶梯扶手处都有装饰一些垂钓式植物景观。(二)选择适当的植物种类,满足各种不同功能。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功效,为了充分发挥植物景观的功效,设计师在进行室内设计时,一定要将植物景观分为不同的种类和功能。通常在家庭环境中,设计师可以根据植物的寓意和功效来与室内设计进行融合,在客厅里,一般摆放以美观大方、寓意好的植物为原则,比如:君子兰、迎客松等等。卧室是人们休息的空间,在进行设计时,应该选择安抚人心、帮助睡眠和休息的植物,比如吊兰,吊兰能够对一些有毒有害气体进行吸收,俗称“植物中的空气净化器”。又如白掌,它能有效抑制人们呼出的废气,而且它的高蒸发速度可以防止鼻粘膜干燥,有效的提高睡眠质量。在书房中,可以摆放一些缓解疲劳的植物,如芦荟、山竹花等。办公场所是一个严肃的场所,环境比较压抑,为了缓解员工的工作压力,设计师可以选择一些茉莉花、长寿花、滴水观音、绿萝等小型花卉和绿色植物。有效的改善工作环境,改变员工的工作心理,帮助他们工作效率更加快速。另外,还有一些商业性空间,这些空间为了吸引顾客的注意力,适合选择一些组合型的植物,在休息区、门口、电梯口、转角处等地方摆放,让空间更加具有层次感。(三)室内植物景观的日常养护与管理。植物景观的观赏性离不开植物本身的生长,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维持植物景观的养护与管理,这样才能一直维持一个良好的环境。在对植物进行养护时,一定要根据不同植物的习性、需求来定期为它们浇水、施肥,保证植物健康的生长。其次还有对植物进行定期修剪,植物在生长的过程中,势必是不能维持固定的形象,枝丫不断的生长,使得植物不再具有美观,所以要定期对植物进行修剪。这样不仅可以保持植物的外观,还能增加空气、养料的利用率。此外,还需要注意防治病虫害,防止病害对植物造成危害,影响植物的寿命。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自身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搞,而当前现代环境不能满足人们对于自然的向往,因此许多人开始追求绿色室内设计,而植物景观是绿色室内设计的关键,能够有效的改善室内空气,缓解人们生活中的疲惫,同时也帮助人们回归自然,贴近自然。

参考文献:

[1]武宇,杨学玲.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赤子:上中旬,2015(9):124-124.

[2]张驰,何浩,陈晓.浅谈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6(18):30-30.

[3]赵丹华.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5):200-200.

[4]张帅.关于植物景观绿化在室内外设计中的应用与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5.

作者:赵莹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