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软装饰研究

时间:2022-03-30 09:34:25

室内设计软装饰研究

摘要:随着生活质量和审美水平的提高,当代人愈发注重室内设计的风格化和个性化。软装饰作为一种新时尚,是一种经济、高效、低碳环保的装修方式。该文就室内设计中软装饰的表现形式和艺术特征进行分析。

关键词:软装饰;表现形式;艺术特征

硬装饰是身体和骨架,软装饰是血肉和灵魂。业主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品位、喜好和经济条件等改变室内的陈设,从而更好地诠释自己的设计理念和设计内涵。软装饰不仅可以营造情感氛围、改变室内风格、强化空间感、提升视觉享受,更重要的是,可以为人们提供精神栖息的港湾。

一、室内设计中软装饰的表现形式

1.书画。书画作为软装饰的表现形式之一,品类丰富,包括书法和绘画两部分。其中,绘画部分以国画、油画等形式较受居住者的喜爱,书法部分的字体风格更是不胜枚举。在室内设计中应用书画,应确保书画的大小、图案、色彩和室内风格、环境相一致,与墙体等硬装饰产生呼应或对比关系。室内不同区域悬挂的书画有不同的选择。一般来讲,卧室内的画以适合休息为宜,厨房应选择能够提升食欲的画,书房内的画以营造读书的气氛为目的。中国书法与绘画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意蕴,不仅能够提升居室的文化意境,而且能够陶冶观者的情操,提高观者的修养。大部分年轻居住者选择在室内悬挂油画,油画具有色彩浓郁、层次丰富、具象饱满的特点,尤其是风景油画,往往让人觉得置身于大自然中,能取得使业主亲近自然、返璞归真的效果。2.绿植。绿色植物在居家环境中能够净化空气,增加室内空气的含氧量,美化室内环境。植物美化是软装饰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室内设计中恰当地应用植物装饰,能够创造良好的装饰效果。室内环境相对来说,隔绝了外部环境,往往缺乏生机和活力,而绿色植物的装饰应用,能够赋予空间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缓解硬装修带来的生硬感,达到优化室内环境、提升居住品质、美化室内风景、陶冶业主情操的目的。绿植的形式多种多样,从大型的土培灌木到小型的水培植物,都各具风格,自然清新。通常较为高大的灌木可放置于客厅一角,既能起到丰富空间的作用,又能取得装饰居室的效果;小型植物则适合厨房、卧室等较为狭小的空间,使空间更为精致。3.灯饰。在软装饰材料中,灯饰作为光与影的载体,在室内设计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灯光不但能为房间带来光明,而且可以为生活添加艺术色彩,还能通过灯饰的造型和灯光色彩的变化调节人的心理感受。现代灯具功能各异、造型独特并且品种极为丰富。优秀的灯具装饰能够对室内装饰风格起到强化和烘托的作用。在选用灯具时,要注重形式、材质、亮度的和谐统一。走廊、客厅可选择水晶吊灯,奢华大气,彰显时尚;壁灯光线淡雅,富有艺术气息,能取得投射和晕染光线等多种效果;独立可移动的落地灯光线强烈,可用于书房、卧室等区域。4.织物。织物质感独特、形态多样、色彩丰富,可以很好地划分和联系室内空间,烘托室内氛围,还可以防潮防寒、保暖保洁、减少噪音。发挥织物在室内空间设计中的作用,可以取得赋予室内环境美观性与舒适性的效果。软装饰与硬装饰相比,具有天然的亲和力,能够使人们放松心情。室内织物由于功能特点不同,在客观上存在主次之分。通常占主导地位的是窗帘、床罩;第二层次是地毯、墙布;第三层次是桌布、靠垫等。第一层次的室内织物决定了总的格调;第二层次和第三层次的织物在室内环境中起呼应、点缀和衬托的作用。

二、室内设计中软装饰的艺术特征

1.统一性。在室内设计中,软装饰布置应遵循统一的原则,根据其大小、色彩、位置,使之与硬装饰构成一个整体,保持整体色调风格上的一致,营造出自然和谐、极具生命力的室内氛围。如,家具款式是现代简约的,窗帘、床单、被罩、沙发也必须是简约风格的,从而保持室内整体装饰风格的一致,避免产生冲突感。从整体而言,客厅、卧室、书房等的整体软装饰要一致;从部分而言,某一间居室的软装饰也要保持一致。一致性能够保证室内装饰的和谐美。2.差异性。在室内设计中,软装饰设计过于强调一致性容易导致死板、单调,没有活力。所以,软装饰设计也要注重差异性。软装饰设计的差异性是指在保持整体风格一致性的基础上,对不同功能、不同区域要区别对待。业主可以通过光线的明暗对比、材料的质地对比、色彩的冷暖对比等,使室内风格产生更多的变化。如,客厅作为开放空间,沙发应大方、实用;卧室作为休息的私密空间,沙发应以舒适为主。

室内软装饰艺术的发展代表着时代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室内软装饰设计成为衡量人们居住空间品位的重要标准,舒适、经济、安全和环保将成为人们对室内软装饰设计的新主张。一般来讲,软装饰设计应以简洁、简明的形式满足人们对居住空间的功能和心理的需要,达到生理和心理的契合。优秀的软装饰设计可以提升室内设计的整体效果,丰富室内设计的艺术内涵。

参考文献:

[1]侯俊峰.软装饰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大舞台,2013(7).

作者:李倩茜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