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成主义与现代室内设计关联性探讨

时间:2022-03-29 08:15:02

构成主义与现代室内设计关联性探讨

摘要:构成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使现代室内设计突破传统,创新设计理念,更加灵活、生动。该文就构成主义对现代室内设计包含的设计理念、设计思想、设计文化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分析。

关键词:构成主义;现代室内设计;关联

一、构成主义概述

构成主义即结构组成,任何一个事物都是由各种结构的规律组成的。构成主义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俄国“十月革命”之后,是文化艺术革命的产物。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后,构成主义为艺术、建筑、设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促进了文化、艺术思想的进步。俄国构成主义认为真正的艺术品来源于自然的真实物体,如森林、石头、金属,而非传统艺术材料拼合而成的油画等作品。艺术家通常运用简化和抽象的手法,通过平面设计、电影、广告等形式,结合不同的元素,构筑新的现实。维斯宁兄弟作为构成主义建筑派的代表人物,对俄国和西欧的现代化建筑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构成主义主张通过现代技术手段,结合现代物质本身的性质,满足人们对建筑与生活环境更高的功能需求和精神需求。维斯宁兄弟提倡建筑设计的“功能方法”,即“把目的、手段和建筑形象统一起来,把内容和形式统一起来,不使它们互相矛盾的方法”。

二、构成主义与现代室内设计的关联

现代室内设计是一门新兴的学科。人们通过技术手段,根据建筑物的性质、所处环境,运用建筑美学,设计出符合人们功能需求和精神需求的生活环境。人们通过技术手段和艺术形式,使生活空间富有使用价值,满足基本的功能需求,也展现出区域文化、历史信仰、设计风格。构成主义是现代室内设计的表现语言。通过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灯光构成等方法,使室内设计的手法变得多样化、设计效果丰富多彩。

1.平面构成

室内设计包括平面设计,首先需要对室内平面的尺寸、面积等有精确的把握,然后根据空间使用性质、空间的整体环境、人们的生活喜好和性格,进行精心设计、布置。如地板、墙面、天花板的设计,需要了解这些界面的构成、连接结构、形状和使用功能,使界面与界面之间的水电管线的设计协调统一。这些界面其实不需要复杂的装饰,有时候一个玄关的设计也可以使墙面显得美观、与众不同。地板、墙面、天花板等本是独立的界面,正是平面构成使这些独立的界面形成一个整体,使整个空间变得美观。平面构成使现代室内设计趋向精神需求设计,更多地考虑到人们的主观感受。

2.立体构成

立体构成给室内设计提供了丰富的表现手段。室内设计的空间组织是立体构成的,包括造型、沙发、家具等。立体构成也结合了众多的设计元素,使空间组织显得更加充实、饱满。立体构成超出一个物体本身,讲究人与物体、环境与物体的关系。人与环境是通过物体交流和沟通的。其实,室内设计的立体构成就是人们对环境的一种语言表达,立体构成与环境遥相呼应。在现代室内设计中,人们趋向于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空间,立体构成给室内设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3.色彩构成

人的生活离不开色彩,色彩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在室内设计中合理运用色彩,将会使装饰效果事半功倍。色彩具有张力,也是室内设计最具表现力的因素,往往使人们产生心理、生理效应,丰富人们的想象力。

4.灯光构成

灯光是室内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室内空间离不开光明。现代室内设计超出了灯光最基本的照明需求,更多地追求灯光带来的炫目的视觉效果。不过,一味追求灯光的视觉效果也是不行的。灯光构成使室内设计充分呈现在人们的视觉范围内,也使室内设计的表现更为饱满。室内设计可以根据灯光和阳光的构成,使生活环境变得更加健康、环保。如,有些别墅专门设计天窗,白天有日光照耀,晚间有月光沐浴。这些自然光可以和灯光完美结合,使生活环境温馨、和谐,具有诗意,充满想象。当然,灯光也可以有效烘托自然光带来的效果。

5.文化构成

室内设计本身就是一种艺术文化。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家庭,文化也是不同的。因此,在室内设计中文化构成也是十分重要的方面。文化构成体现在室内设计本身,也体现在室内设计的一些其他组织元素上。结语构成主义是一种方法,其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使平面、立体、色彩、灯光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在人文主义的关怀下,构成主义在室内设计中强调“天人合一”的思想,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形成一个绿色、健康的生活空间。

作者:张会平 唐玲 单位:河北美术学院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翟子寒.闲谈中国的老庄之美与美国的流水别墅.安徽建筑,2010(4).

[2]邹幸.浅议构成主义与陶瓷形体以及装饰的关系.陶瓷科学与艺术,2006(2).

[3]包伊玲.结构主义与室内设计.宁波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6(2).

[4]石含璧.浅谈传统文化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情感体现与呈现形式.艺术科技,2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