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教育中建筑学意义分析

时间:2022-10-17 03:07:59

室内设计教育中建筑学意义分析

摘要:实际上,室内设计与建筑学之间有很多相同之处:一是要求技术和艺术相结合;二是关注人类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当然,室内设计与建筑学也有区别,但是二者之间有相重合的部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也得到迅猛发展,室内设计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建设的主要要素。但是,从室内设计教育现状可以看出,室内设计教育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无法满足社会对室内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室内设计教育中并未体现出建筑学的特色和优势,这一问题必须得到及时解决。

关键词:室内设计教育;建筑学背景;意义

如今,我国很多室内设计人员都非专业人员,他们的教育背景相对复杂,他们不断地摸索室内设计的发展路径,希望能赶上室内设计的浪潮,但是非专业人员设计出的室内设计作品并不能让人们满意。在此情况下,我国必须在建筑学背景下寻找适合我国室内设计教育发展的道路,为社会输出更多优秀的室内设计专业人才。

1室内设计与建筑学分析

室内设计实际上就是设计人员根据建筑物的性能和国家相应标准运用技术手段对建筑物进行设计,进而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合理的室内设计不仅具有相应的功能,还可以反映出当代建筑风格和历史文脉。室内设计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视觉环境设计;二是工程技术;三是声;四是光;五是热;六是氛围;七是意境。室内设计可以很好地反映出一个时代的生活特征,不同时代的室内设计具有不同的特点,室内设计水平与以下因素有关系:一是物质生产水平;二是社会文化;三是精神生活;四是哲学思想;五是美学观点;六是社会经济;七是民俗民风。室内设计更多地是追求人类与自然的平衡,室内设计不仅实践性比较强,综合性也比较强,需要把多种知识和技能结合在一起。室内设计的由来和发展都与建筑学有着一定的联系。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品质不断地提高,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建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狭窄的居住空间,建筑的范围不断地扩大和延伸,建筑既包括内部空间,也包括外部空间,建筑学属于一门综合性学科。建筑艺术不再是对材料的重复堆砌,而是对建筑空间的组织,室内设计属于建筑学的延伸,室内设计必须对建筑空间进行研究分析,注重各建筑之间的关系。室内设计是建筑学的核心,也是建筑学教学的目标。建筑学是对各室内设计经验的分析和总结,并根据建筑的性能进行设计,针对设计中存在的问题采取调整对策,并探讨建筑设计的规律性,建筑设计有以下规律:一是平面布局;二是空间组合;三是交通安排;四是美学规律。建筑学需要与室内设计相结合,建筑设计会为室内设计留出一定的空间,这样才能设计出适合人们居住的环境。

2室内设计教育现状

完美的室内设计可以为建筑增添亮点,室内设计人员必须超出原有的设计范畴,符合建筑的整体风格,这就对室内设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室内设计人员必须在建筑学的背景下展开室内设计,室内设计人员需要不断地参加专业化培训,开拓眼界,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从我国室内设计教育现状可以看出,室内设计教育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我国的室内设计教育体系不完善,但是社会对室内设计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导致很多学生都进入这一专业,最终导致学生缺乏室内设计经验,无法满足社会对室内设计人才的需求,增加就业难度。

3室内设计教育中建筑学背景的意义分析

3.1国外室内设计教育现状

相比而言,西方国家开设室内设计课程的时间比较早,教学经验比较丰富,室内设计教学体系比较完善,我国室内设计教育可以结合本国实际情况合理地借鉴西方国家先进的教学经验,合理规划。1970年,美国成立了“室内设计教育研究小组”,对室内设计教育体制展开深入研究和分析,美国室内设计课程的开设时间已经长达100年。在室内设计标准中,在合理运用装修设备的同时,还需要了解装修材料的性能和结构,这样才能合理处理室内装修和建筑本身的关系。室内设计必须坚持“绿色环保”的理念,这样才能降低能源的消耗,节省材料,尽可能多地使用可循环利用的装修材料,实现人类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西方国家室内设计教育有两种理念:一是室内设计教育不仅要让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更要让学生学会管理,进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二是注重职业培训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实践教学是室内设计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教师可以带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实践场地。如今,日本的室内设计是全世界有名的,日本不仅传承了本国的设计理念,还引进了德国的室内设计理念,把二者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3.2国内室内设计专业的设置

我国室内设计专业开设的时间比较晚,甚至还有部分院校未设置室内设计专业,但是其他专业也涉及到了室内设计专业的相关知识,比如:建筑学等。由于建筑学与室内设计有相同之处,室内设计课程往往会建立在建筑学的基础上,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但是,不同的院校教学特色不同,这就导致各院校在室内设计教学结构上存在偏差,但是都包含了建筑学的内容。

3.3建筑学教育的体制优势

如今,我国的建筑学教育体制为巴黎美术学院的教育体制,一直沿用至今,西方很多院校也在沿用巴黎美术学院的建筑学教育体制。建筑学在教学的过程中会突出室内设计的地位和作用,教师必须结合课程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教学时间,不能脱离室内设计的教学主题。通常情况下,院校会在学生入学的第一年学习以下内容:一是构成;二是色彩;三是制图。并为后续知识的学习奠定基础。在后3年的室内设计教学中,教师会把室内设计作为教学的重点,从简单到复杂,把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结合在一起,理论教学内容包括:一是建筑史;二是建筑物理;三是建筑构造;四是园林。只有坚持理论和实践教学结合在一起,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学生才能更快地适应工作,承担起自己的工作任务和职责,成为全面的室内设计人员。我国可以在原有设计专业的基础上开发出具有特色的室内设计课程,这样才能体现出室内设计教育的重要性。

4结语

室内设计不仅实践性比较强,综合性也比较强,需要把多种知识和技能结合在一起。室内设计的由来和发展都与建筑学有着一定的联系。建筑学是对各室内设计经验的分析和总结,并根据建筑的性能进行设计,针对设计中存在的问题采取调整对策,并探讨建筑设计的规律性。从我国室内设计教育现状可以看出,室内设计教育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我国的室内设计教育体系不完善,但是社会对室内设计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导致很多学生都进入这一专业,最终导致学生缺乏室内设计经验,无法满足社会对室内设计人才的需求。筑学在教学的过程中会突出室内设计的地位和作用,教师必须结合课程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教学时间,不能脱离室内设计的教学主题。西方国家开设室内设计课程的时间比较早,教学经验比较丰富,室内设计教学体系比较完善,我国室内设计教育可以结合本国实际情况合理的借鉴西方国家先进的教学经验,合理规划,体现出室内设计教育中建筑学的背景意义。

作者:夏吉宏 单位: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彤.室内设计教育中建筑学背景的意义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5(28):173.

[2]唐建.建筑的建筑[D].大连理工大学,2014.

[3]赵琳.建筑学背景在室内设计教育中的意义[J].新疆艺术学院学报,2010(3):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