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美术馆室内设计改造研究

时间:2022-03-30 09:38:54

群众美术馆室内设计改造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美术馆在城市中扮演的角色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其影响也扩展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现代美术馆在追求时代特性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倾向于关注人性需求,以及如何满足不断提高的物质与精神生活的室内空间体验,增加人们休闲和精神愉悦的体验机会。本次设计方案将着重从改造美术馆室内空间设计出发,依靠空间设计原则、视觉景观形象、生态理念以及大众行为心理需求,力求将济宁群众美术馆设计成为一个引导现代时尚文化、全新的且充满人性化、科技化、生态化的美术馆。

关键词:群众美术馆;现代时尚;空间设计;人性化;生态化

一、济宁市群众美术馆的现状研究

济宁太白路的群众美术馆室内空间存在形式表现单一,不够现代化、生态化、科技化,且美感不足,风格不够突出,室内空间分布不够明确简练,室内空间环境的表现不够连贯通顺,供人们参观休息区域太少等问题。

二、济宁市群众美术馆室内设计的设计理念

济宁群众美术馆改造前的空间设计比较单调,展示空间都很空旷,各个展区设计大同小异,也没有更多的现代造型,科技含量较少,并且室内缺乏轻松、娱乐的活动场所,这已经跟不上时展的速度更不能满足大众的需求。因此,对于美术馆的设计改造要体现时代的特色,就要对现代审美特征进行充分地了解,合理把握现代时尚元素、生态理念的运用。美术馆的存在不仅是建筑本身的价值存在,而且它也是展列艺术作品的背景和基础存在。群众来到美术馆,都是抱着学习和欣赏的心情来的,因此,在美术馆空间设计改造中,重要的就是通过设计的空间唤醒群众体验艺术的潜在心情。这就需要更好的将实用、宜人、时尚的理念的充分的运用到济宁群众美术馆的空间改造中,并将这种现代文化的氛围融入到周围的环境中去,更好的提高和改善了城市功能。

三、济宁市群众美术馆室内设计改造设计解析

3.1济宁市群众美术馆室内设计整体设计构思

在对济宁群众美术馆的实地考察之后,又参考了一些优秀的美术馆的方案设计,确定了本次美术馆设计风格,主要是以现代简约特点进行设计。对本次美术馆的改造设计中首先考虑了本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和美术馆外观特点,根据现代设计基本原则以及现代审美特征进行室内设计改造。根据功能需求以及美术馆内部的结构形式,一层主要设为展览区,同时设置了学术报告厅、接待室、库存区、休息区。二层主要设有采光展厅、展廊、电子阅览室、图书室、休息区以及露天休闲区等。三层的建筑面积较少,所以没有设立展区。主要设有办公空间、贵宾接待区、技术管理室等。

3.1.1展厅空间设计

一层设计为一个全面贯通的整体空间,也是整个美术馆展览的主体。展厅是展览空间对外交流和展示的主体部分,也是对内和对外功能的公用空间。一层展厅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部分展厅可以根据展览活动内容进行灵活调整。展厅为更好地突出作品效果,将展厅的、墙面、顶面大部分覆盖成中性色,压低展厅的亮度,大部分的光线从作品顶部泻下,并配合局部重点射灯点亮。二层展厅面积约1000平方米,大部分为自然采光展区,配合玻璃幕墙,采光效果非常好。同时设计了艺术展廊,主要展示画家作品、雕塑和小型艺术品。

3.1.2展览路线设计

美术馆室内展览空间路线可根据展览作品的不同进行调整。展厅路线是固定的,而展览路线是灵活的。一层的展厅分布比较多,展品可以根据形式内容和规模大小的不同进行布展,利用活动展板进行自由的组合安排,形成各种不同的展览空间,展览路线也就会根据不同的展览空间发生改变。因此,一层展览路线是比较灵活的,而展览路线的不断变化,也使参观者感受到不一样的视觉体验。美术馆二层的展厅造型是固定的,展览路线也是比较固定。根据各展厅的特点尽可能发挥展览路线的长度。在展厅内进行造型设计,同时各展厅都有休息沙发的安排,避免单行路线的单调。在部分展厅内可以设置双行道,即展品的双线展示,这就增加了展览路线的长度,尽可能的把空间最大化。在二层中间是一个椭圆形的半封闭的走廊空间,和一层是相互连通的,不仅可以直接观赏到一层大厅的展览作品,而且在这个空间里也设置了休息沙发和小型的艺术品的展示,丰富了参观者的视觉体验。

3.1.3美术馆照明系统的设计构思

在二层展厅采用的是自然采光和人工照相结合。自然光线主要采用的开窗方式来实现,采用双层玻璃。展厅中灯光设计为略为偏暖的光线让参观者感受宁静舒适惬意的欣赏氛围,在设计中采用南北玻璃大幕墙来解决展厅的光线使用问题。为避免眩光,在装修时加上遮阳设施,也为以后多种展览做好准备。灵活的按照展品布置方式,设置了重点照明光源。

3.1.5室内空间质感的生态表现设计

第一,石材运用,既方便清洁和打理,又可以方便布展的需要,主要用于一层的展厅和大厅。选用的石材造价低,方便取材。第二,木材主要运用在二层展厅,主要以实木地板为主,根据美术馆的特殊要求,选用了湿度较小且天然环保的木材。木材的装饰视觉感强,足感舒适的优良性能、隔音效果好、还能调节室内温湿度、环保材料对人体健康危害小。第三,在二层美术馆采用的玻璃幕墙的形式。幕墙的设计材料运用的是双层玻璃和钢材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增加了设计的美感,同时引入了充足的阳光,减少了光污染的现象。

四、结论

济宁市群众美术馆以实用、宜人和生态的理念进行设计,通过运用最新的设计材料和工艺及设计理念,使济宁群众美术馆焕然一新,并趋向人们所向往高品质欣赏感受。同时,为济宁市的公共艺术发展和艺术市场的扩大以及丰富公众的艺术生活贡献一份力量,在宣传文化的同时此促进济宁的经济发展。

作者:陈旭艳 单位:四川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