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中材料规格的合理性探讨

时间:2022-02-01 10:56:37

室内设计中材料规格的合理性探讨

摘要:从不同规格材料的成本、空间合理性、效果三个方面入手展开,着重分析不同规格的材料怎样去组合并使用到什么空间中比较合理,更节约成本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如装饰企业太多营销式设计,设计的节约,材料的规格使用及色彩的搭配问题。

关键词:装饰材料;不同规格;合理性;节约式设计

室内设计是一门新兴的产业,各种材料的不断更新和出现,说明了在现代社会,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对生活品质要求也不断提高。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对住房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求品质和效果都要有品味和档次,对材料的环保,经济效益也比较严格,材料规格的合理性是笔者研究的一个切入点。好的一份设计从节约开始,室内设计中不同规格的材料使用到同一空间中,合理的铺贴及根据空间的大小来选择用材规格会降低工程的造价及成本。小的空间用规格小的材料进行装饰,可以更好地组合拼贴,达到精致美观的效果,而且在材料的成本上也可以有所降低。虽然是同等面积,但我们都知道小规格的材料比大规格的材料造价要少,价格要低。价格之间的差异就是这样形成了,所以小面积的空间用小规格的材料更适合且更节约成本。而大规格的材料用在大面积的空间,虽然价格会比较小,规格材料要高,但小规格的材料比较琐碎,既消耗更多的人力也消耗更多的时间,这就划不来。用大规格的材料使用到大的空间既节省了时间,也减少了人力,大块大块地去拼贴也可以与大空间形成统一协调性,从而也达到更合理更美观的效果。不同规格的材料需要经过合理的计算与比较之后选择最佳的铺贴方式使用到相应的空间中,既可以组合得更加美观,又降低了成本,从而达到节约式设计的目的。

一、控制施工项目成本并进行优化管理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建筑装饰行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企业纷纷采用打折送礼的手段来赢取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但再多的手段都抵不过最核心的东西,即实力。而在这个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的学习能力越来越强,就像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今天也许你是最好的,下一刻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被别的品牌取代。现如今竞争这么激烈,在建筑装饰行业中,企业在保质保量,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对控制成本便成为关键,这也是企业生存的根本。现代社会人人提倡节约,施工企业在接下一个工程时,应考虑成本的支出及消费者的经济能力。通过不断地计算将成本控制在最合理的范围,使双方在经济效益上达到共赢。企业控制施工项目成本,进行优化管理,同时也是一个控制资源利用的方法。因此控制施工项目的成本并进行优化管理对企业和消费者来说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控制施工项目成本并进行优化管理,首先对施工项目中的动态进行控制管理现状分析,对施工项目成本中的目标成本的确定、目标成本计划的分解、控制方法和控制过程等关键环节进行定性、定量的分析和探讨;其次,利用动态控制原理对工程施工过程中不断地进行成本值与目标值的对比,发现成本值偏离目标的范围,及时采取纠偏措施,以达到成本控制目标的要求;第三,对每个项目进行数学模式展开全面的计算,对工期,人员,材料的规格性质计划合理的定向;最后结合实际工程将其进行应用,从而达到一定的经济效益。

二、装饰设计材料的选择和材料规格的适用性

室内的装饰目的就是为居住者创造一个自由、和谐、舒适而整洁的环境。不同装饰材料的色彩感、质感、触觉感、光泽度等的综合性运用,将会很大程度地影响到室内空间效果。一般来说,室内空间装饰材料的选择应用应根据以下这几方面综合考虑。室内装饰空间性质不同将会有不同的设计要求,如大型会堂、影视剧院、办公用楼公共性餐厅等。装饰的对象不同意味着装饰用料的选择会有着不同的要求。大型会堂是较为严肃的地方,装饰需要的材料通常会选用质感比较坚硬、表面比较光滑的材料,比如大理石、抛光砖,色彩应该选比较单一的,不适合进行五颜六色的装饰;医院气氛属于比较沉重而宁静的,适合用浅淡的色调或者朴素单一的颜色进行装饰。不同的装饰部位,选择的材料也会不同。卧室是比较安静的空间,墙面应该是比较淡雅温馨的,应该避免比较强烈对比性的色彩。通常会采用壁布、壁纸或者织物类等装饰。卫生间,厨房应该采用防滑瓷砖或耐水磨的石材等防水防滑材料进行装饰。KTV、酒吧是一种娱乐性的场所,对其进行装饰可以采用对比强烈的色彩,适合采用较为现代感的声光电等材料,营造出一种灯红酒绿、光彩耀眼的氛围,容易给人一种兴奋的感觉。

三、实质性的案例对比

(一)卫生间的瓷砖铺贴方式

传统的铺贴方式,很多在做设计方案时,在效果图中传统的铺贴方式是一整个空间的地面全部铺一样规格一样颜色一样材质的瓷砖,没有细节地考虑到小空间也有功能划分,什么区域应该用什么材质什么颜色什么规格的材料、怎么去拼贴来划分,一片而过会给人一种空旷感。如果没有数据计算显示就无法了解到如何去排列铺贴,购买多少材料合适,这就给后面的施工造成麻烦。节约式的铺贴方式,清楚地划分功能区,洗手区和马桶区用300*300的防滑砖,避免地上有水时滑倒。洗浴区应单独隔开不让水溅到外面,以防走路时滑倒。应用小规格的不同颜色的地砖留缝较大地去铺贴制造更大的摩擦,以防洗浴时水过多造成人不慎滑倒。而且颜色的分别和空间的分割会使空间显得更加美观而不显单调,空间的分割会使人在做事的行为上得到安全和便利,空间划分和小规格材料的间隔铺贴也能达到节约的效果。

(二)客厅墙纸的铺贴方式

传统的铺贴方式,在我们印象中,贴墙纸就要把整面墙铺贴完或者把整个区域都铺贴完,从而显得比较统一整体。使用的量就会比较多,会增加成本,而且有时候那并不是比较节约比较合理的方法。但有时候我们根据墙体的构造来对此进行节约式的铺贴,发觉有些留白也是一种美。假如当我们对一面墙进行铺贴,而这面墙的一端有延伸的梁,这样的一个墙体构造该如何去拼贴比较合理呢?将壁纸贴到梁的尽头会显得有些多余,但贴墙的这一面又显得不够美观。不妨把梁的高度的这一块区域去掉,留白,只铺贴踢脚线至梁的这一块区域,效果会更美观,显得简洁大方,而且还可以节约掉梁的高度的这块区域要使用的壁纸量,从而达到最佳的效果。不同规格的材料经过计算和规划以合理的方式去进行铺贴不仅可以节约成本,使用方便,且能达到较好地效果,使其经济效益扩展到最大化。

四、结语

不同规格材料的出现和更新是为了适应更多的需求,相应的空间适用相应的材料,要想达到美观、节约成本又不想使用质量差的材料,那就需要通过不同的尝试和计算如何拼贴,用什么规格的材料更能达到想要的比较完美的效果。要想节约成本并达到良好的效果,就要对各种规格的材料所需人工、工程耗时及材料的成本与达到的效果进行计算并比较,整合出一种在这个空间较为合理地方式进行铺贴。以这样的方式对各个不同的空间进行检验,计算出什么样规格的材料适用于什么样功能的空间,从而把这些检验出来的方式应用到整个设计中,达到节约式的设计,体现设计师的价值并赋予空间文化内涵和灵魂。不同规格的材料,经过组合搭配;使用不一样的工艺技法,再加上颜色上的搭配,也可以别有一番风味。对室内设计材料规格的合理性进行研究,其主要特点是什么规格的材料用在什么空间较为合理,根据不同规格材料的拼贴方式,进行成本计算,效果及总工程的造价进行对比,选择一种较为合理的方式对整个室内空间进行设计。这种既节约成本,又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的材料使用方式,是装饰业主所需要的,也是设计者所希望的能更好地服务于业主,做更好的设计。这一种方式主要是从材料的规格上解决了节约的问题,其实从功能分布及设置、施工技法和工艺上还可以更深入地去研究一些节约性的问题,期待更多细节方面的问题等待更多学者去研究探讨。

参考文献:

[1]卢扩.浅谈室内装饰材料的特征、要求与选择[J].广东建材,2006,(11):108—110.

[2]侯庆春,王敏,郗国华.施工项目成本控制与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9,(01):02.

[3]胡卫国.浅谈装饰材料的功能与选择[J].美与时代(上半月),2009,(12):92—94.

[4]蔡泽森.工程总价计价模式和造价控制研究[J].科技风,2013,(02):255.

[5]闫亚武.住宅工程造价指标研究[J].现代物业,2014,(09):41—43.

[6]孙华煜.建筑功能分区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2010.

作者:张生 陈常娟 单位:东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