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装饰室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5 03:34:05

绿色装饰室内设计论文

1绿色装饰室内设计的主要内容

绿色装饰室内设计的内容可以根据室内空间的材料以及结构的不同进行具体的描述,具体来讲,绿色装饰室内设计的主要内容应该包含以下内容:

1.1材料

材料是绿色装饰室内设计中的重要内容,材料的选择是保证室内装饰达到绿色环保要求的基本前提。设计师在完成绿色装饰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尽量根据材料的类型优先选择绿色环保的材料,尽量不去选择使用有害物含量多的化学合成技术应用而成的材料类型,特别是在使用过程中会向外散发出过量的有害气体材料类型,以及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一定隐形威胁的材料类型。例如设计师在室内装饰材料面板选择木质面时,可以少用合成板,如果一定要用,则应该选择在工厂加工成成品后现场安装的方式进行;天然大理石及花岗石面板尽量少用,或使用人造石材、玻璃、金属板代替;漆面可以选用水溶性漆,降低甲醛等有害物等措施,能够有效的提升居民的室内生活环境品质,对促进室内设计工作中的绿色与环保有着非常明显的作用。

1.2灯光

灯光是室内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的设计内容,设计师在进行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应该综合考虑室内采光以及黑暗中灯光的具体效果进行选择,将自然采光作为室内设计中的主要光源,对于黑暗中灯光的效果应该以明亮但不伤人眼、光聚形较好并且不会向周围扩散太多为灯光选择的主要依据,例如FRP采光瓦等等等,体现绿色装饰室内设计中既节约能源又达到装饰效果的目的。此外,设计师可以在进行灯光设计的过程中将室内设计的灯光按照其不同的需要设计不同的类型,进而选择不同的灯具型号,保证室内设计中灯光的作用得到完全的发挥,也不会产生相应的浪费。

1.3色彩

色彩是室内设计中的直观显示内容,对整个室内设计的效果和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设计在绿色装饰室内设计的过程中,针对色彩的内容设计应该做好色彩的搭配工作,以绿色低碳作为色彩设计的理念,强调色彩搭配过程中明亮、自然、美型的效果。设计师还应该做好色彩的层次安排工作,在兼顾色彩搭配的同时注意好色彩的层次感,不能在室内设计的设计过程中将色彩的内容设计的没有层次感,造成居民眼花缭乱的感觉。值得注意的是,设计师在进行绿色装饰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客户的需求,综合考量建筑物周围的环境完成色彩的设计工作,尽量使室内色彩的设计能够与建筑物周围的环境形成统一和谐的局面。

1.4通风性能

设计师可以根据室内空间间隔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一定的优化,使得室内的空间能够更加有利于空气的流通,使新鲜空气更容易进入室内和室内废气更加容易的排放出去,保证室内与室外空气流通过程中的平衡性,即保证室内的通风性能;在设计人工空气调节系统时,要适量增加进出风口的数量,使室内空间每个角落,都可以及时获得新鲜空气、冷气或暖气,排出废气,虽然看起来。增加进出风口,会增加投资,但是当你采用电脑遥控进出风口后,总的费用明显降低。这就是绿色装饰设计中低碳环保、绿色健康又节能的设计理念。

2绿色装饰室内设计的设计原则

2.1无害原则

无害原则指的是设计师在进行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应该遵循的所设计的内容、使用的材料、运用的工艺等等都不会对人体造成相应的伤害。这方面重点是在装饰材料的选择上,设计师应该综合考虑材料的规格类型、功能用途以及成本价格,选择合适的绿色环保装饰材料,保证设计效果的同时保证设计的质量。

2.2生态原则

生态原则指的是设计师在进行室内设计的过程中注意装修材料以及施工工艺选择过程中的生态环保型,保证材料和工艺的选择不会影响到建筑物以及室内内部结构的生态平衡,在室内设计的内容中将建筑物、人、建筑物内部环境以及建筑物外部环境设计成一个和谐的生态整体。

2.3节能原则

节能原则是绿色装饰室内设计的基本原则,设计师在进行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应该最大限度的减少室内设计中相关内容施工和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浪费情况,有效的完成绿色装饰室内设计工作中节能减排内容的目标,基本上这一原则仍然以控制材料的使用和相关饰件的选择为主。

2.4美观原则

美观原则是室内设计中的主要目标之一,在绿色装饰室内设计的原则中也不例外,设计师应该在兼顾绿色环保与外观美型两者之间综合考量室内设计的内容,同时设计师还要积极的做好与用户的沟通工作,根据用户自身的额审美观念设计与之合适的室内设计内容。

2.5经济原则

经济原则指的是设计师在进行绿色装饰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应该以用户提供的室内设计与施工的投资成本作为依据展开室内设计工作,保证室内设计的成本投入能够达到经济实惠的目的,同时有效完成绿色装饰的目的。

3结语

绿色装饰室内设计适宜环境保护、和谐发展以及资源节俭和个性发扬等特点为核心的室内设计工作,其既是室内设计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路程,也是诸多客户当前阶段的迫切需求。设计师在进行绿色装饰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应该积极考虑到节能环保、和谐发展的理念,经过充分的考量后完成室内设计工作,最终达到宾主尽欢的良好效果。

作者:龚子玉单位:深圳市嘉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