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的木材运用分析

时间:2022-03-23 03:48:30

室内设计的木材运用分析

1木材特点

1.1良好的力学性能

木材密度小,强度高,相对于钢材、混凝土来说更加高效。同时木材具有弹性,属于柔性材料,其连接节点在结构上等效于铰接,抗震能力强,广泛运用于结构柱梁。著名的山西应县木塔,不仅是我国最早的也是最高的木塔,内九层,外五层,每层都有一个八角形的中空结构层,将柱、梁、枋结成一个整体,虽历经数次战争、地震,仍屹立不倒。

1.2良好的加工性能

木材可以很方便地进行锯、凿、刨、削等机械加工和后期涂、抹、粉、刷等装饰加工。中国古建筑的灿烂辉煌在木材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不论柱梁的收分还是斗栱的卷杀,都赋予木材特有的受力特性和审美情趣。室内精美的平棋藻井,眩目的梁枋彩画表现着木材特有亲和力。

1.3天然可再生资源

砖、石、混凝土在建筑拆除中大部分丢弃,虽然钢材回收率较高,但有限的矿物资源经不住大规模建设的消耗。木材的植物特性在合理利用下完全可以实现再生与循环,这是矿物资源不具备的。在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实现材料的可持续发展尤其重要。增加人工速生林,提高木料实用率,推广新型加工板材。同时做好废旧家具、地板的回收处理和再利用,完全可以实现木材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1.4优美的纹理

由于木材特有的自然纹理,成为设计界尤其是室内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亮点。尽管随着新材料的涌现以及大量森林的破坏,人们对木材尤其是实木的喜爱溢于言表。在家具界,木材更是不可替代的主角。各种木材的独特纹理,加上后期打磨抛光和漆面的处理,使木料装饰构件散发那种温润、古朴、张力的感觉,是冰冷的钢筋和混凝土不可比拟的。

2木材使用注意事项

2.1防火、防蛀、防腐

加工中做好木料防火、干燥和防腐处理,使用中做好通风和防水设计,提高木材使用寿命。

2.2避免干缩湿胀

木材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吸水或失水易受到变形、翘曲、开裂等影响。在加工过程中应做好木材干燥和防潮处理。

2.3天然缺陷

结疤、虫眼在天然木料中难免,可以通过修补,截取、拼接避免缺陷。但有时设计中故意展露这种自然特点,成为实木的“防伪标识”,不失为一种个性。由于天然木料的珍贵,为了提高使用效率,扩大应用范围,保护林木和环境资源,人工加工板材也逐步装饰我们的生产、生活。

3人工装饰板材分类

3.1木工板

木工板(俗称大芯板)是内部实木板芯的胶合板,是装修设计中主流材质。加工方便、强度较高、隔声、绝热等优点,广泛用于板式家具、隔断、吊顶、门窗套。但是由于生产工艺要求,甲醛释放量普遍较高,环保标准较低,同时市面上很多木工板偷工减料,拼接木料之间缝隙很大,对后期加工制作不利,表面比较粗糙,处理时用到大量腻子和油漆,进一步降低室内空气质量。

3.2刨花板

刨花板是将各种木料下脚料、木屑、树枝等废料粉碎、干燥加入胶料和添加剂,压制而成一种人造板。有覆面和不覆面两种。覆面为单面、双面粘结其它材料(纸贴面、饰面板),不覆面造价低,不宜用于潮湿处,安装握钉力差,厚度有6、8、10、16、20、25和30mm。有良好隔音效果,结构性能较好。

3.3纤维板

又名密度板,以植物纤维(木料加工剩余的板皮、刨花、树枝等原料,稻草,玉米杆等)为主要原料,经破碎浸泡、研磨成木浆,再加热压成型、干燥等工序制成。纤维板材质、强度都较为均匀,抗弯强度高,胀缩性小,平整性好,不易开裂腐朽,较耐磨,有一定的绝热和吸声功能,可以代替实木板用于室内装饰,平面光滑易加工但防潮差、强度不高、不环保。

3.4胶合板

胶合板是用原木旋切成单板薄片,经干燥、涂胶,再用胶粘剂按技术层粘结,以各层纤维互相垂直的方向,使纹理纵横交错,胶合热压而成的人造板材。胶合板具有幅面较大、强度较高,收缩性小、不容易起翘和开裂,表面平整、容易加工。适用于建筑室内墙面装饰,是装饰工程中应用量最大的人造板材。也可用作家具的旁板、门板、背板等。

4吊顶工程装饰工艺流程

4.1悬吊式顶棚装饰工艺流程

4.1.1悬吊式顶棚的构造

悬吊式顶棚一般由三个部分组成:吊杆、骨架、面层。(1)吊杆。①吊杆的作用:承受吊顶面层和龙骨架的荷载,并将这荷载传递给屋顶的承重结构。②吊杆的材料:大多使用钢筋。(2)骨架。①骨架的作用:承受吊顶面层的荷载,并将荷载通过吊杆传给屋顶承重结构。②骨架的材料:木龙骨架、轻钢龙骨架、铝合金龙骨架等。③骨架的结构:主要包括主龙骨、次龙骨和格栅所形成的网架体系。轻钢龙骨和铝合金龙骨在T型、U型、LT型及各种异型龙骨等。(3)面层。①面层的作用:装饰室内空间,以及吸声、反射等功能。②面层的材料:纸面石膏板、纤维板、胶合板、钙塑板、矿棉吸音、铝合金等金属板、PVC塑料板等。③面层的形式:条型、矩型等。

4.1.2悬吊式顶棚的施工工艺

(1)轻钢龙骨、铝合金龙骨吊顶:弹线→安装吊杆→安装龙骨架→安装面板。(2)PVC塑料板吊顶:弹线→安装主梁→安装木龙骨架→安装塑料板。

4.1.3施工要点

首先应在墙面弹出标高线,在墙的两端固定压线条,用水泥钉与墙面固定牢固。依据设计标高,沿墙面四周弹线,作为顶棚安装的标准线,其水平允许偏差±5mm。遇藻井吊顶时,应从下固定压条,阴阳角用压条连接。注意预留出照明线的出口。吊顶面积大时,应在中间铺设龙骨。吊点间距应当复验,一般不上人吊顶为1200~1500mm,上人吊顶为900~1200mm。面板安装前应对安装完的龙骨和面板板材进行检查,符合要求后再进行安装。

4.2木格栅吊顶的施工工艺流程

4.2.1木格栅吊顶的作用

木格栅吊顶是家庭装修走廊、玄关、餐厅及有较大顶梁等空间经常使用的方法。

4.2.2木格栅吊顶的施工工艺

准确测量→龙骨精加工→表面刨光→开半槽搭接→阻燃剂涂刷→清油涂刷→安装磨砂玻璃。

4.2.3施工要点

木格栅骨架的制作应准确测量顶棚尺寸。龙骨应进行精加工,表面刨光,接口处开槽,横、竖龙骨交接处应开半槽搭接,并应进行阻燃剂涂刷处理。

4.3藻井吊顶的施工工艺流程

4.3.1藻井吊顶的作用

在家庭装修中,一般采用木龙骨做骨架,用石膏板或木材做面板,涂料或壁纸做饰面的藻井式吊顶。这种木吊顶能够克服房间低矮和顶部装修的矛盾,便于现场施工,提高装修档次,降低工程造价,达到顶部装修的目的,所以应用比较广泛。

4.3.2施工要点

(1)木龙骨安装要求。①材料:木材要求保证没有劈裂、腐蚀、虫蛙、死节等质量缺陷,规格为截面长30~40mm,宽40~50mm,含水率低于10%。②设计:采用藻井式吊顶,如果高差大于300mm时,应采用梯层分级处理。龙骨结构必须坚固,大龙骨间距不得大于500mm。龙骨固定必须牢固,龙骨骨架在顶、墙面都必须有固定件。③施工:吊顶的标高水平偏差不得大于5mm,木龙骨底面应刨光刮平,截面厚度一致,并应进行阻燃处理。(2)木龙骨安装规范。首先应弹出标高线、造型位置线、吊挂点布局线和灯具安装位置线。龙骨架顶部吊点固定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用直径5mm以上的射钉直接将角铁或扁铁固定在顶部。另一种是在顶部打眼,用膨胀螺栓固定铁件或木方做吊点。都应保证吊点牢固、安全。术龙骨架安装完毕,应进行质量检测与验收,才可进行饰面板的安装。(3)饰面板的安装。吊顶饰面板的种类主要有石膏板和木材板两大类,都要求板面平整,无凹凸,无断裂,边角整齐。饰面板的安装方法主要有圆钉固定法和木螺丝固定法两种,其中圆钉固定法主要用于木材饰面板安装,施工速度快。木螺丝固定法主要用于石膏板饰面板,以提高板材执钉能力。安装饰面板应与墙面完全吻合,有装饰角线的可留有缝隙,饰面板之间接缝应紧密。吊顶时应在安装饰面板时预留出灯口位置。饰面板安装完毕,还需进行饰面的终饰作业,常用的材料为乳胶漆及壁纸。

5结论

木材使用历史悠久、应用广泛、衍生品多,成为工业及民用建筑领域重要材料。特别是优美动人的纹理、温润柔和的色调,在室内设计中表现着自然的情怀。设计师在运用这份自然资源,不仅要懂得工艺的知识与美学的情操,更要有一份热爱自然的境界。

本文作者:侯经纬段媛媛工作单位:宿迁学院建筑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