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照明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30 11:08:16

室内照明设计研究

一、照明设计在室内空间中的重要性

1.照明设计的色彩。照明光源的颜色是照明设计的基础,把握好光源的色彩可以更好地表现室内空间的环境气氛。同一物体使用不同颜色的光照在上面就会使人的视觉产生不一样的效果,对人的心理也会产生不一样的影响。不同的场所,对光的颜色要求会有所不同。颜色分为冷暖两种,通常情况下,暖色光给人以热情、兴奋、温暖的感受,常用于大厅、客厅、餐厅等空间内;而冷色光则给人以冷静、清凉的感受,常用于办公、学校、医院等空间。室内设计中,照明光源的色彩往往是丰富多彩的。光的颜色并不是除了冷色调就是暖色调,大都是冷暖相结合一起使用,丰富室内空间的层次性。一般情况下,鲜艳、饱和度高、照度充足的光会给人带来健康、舒适、明亮的效果,相对照度不足、饱和度不高、光色浑浊的光会给人造成负面效果。

2.照明设计的照度。照度决定物体的明亮度。照度大小取决于室内空间环境的采光,一定范围内增加照度,可以让我们保持最佳状态,从而更好地工作和学习。光照度越大就会看得越清楚,但如果过大,人就会感到头晕目眩,造成光污染。在室内照明环境中,照度不仅要满足视觉的感受而且还要增加舒适感。

3.照明设计方式产生的艺术效果。依据不同灯具不同的照射方式,照明设计通常分为直接照明、半直接照明、间接照明、半间接照明、漫射照明等不同的形态,使光产生层次、节奏、光影、虚幻等效果。此外,光线与室内材料相结合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通过光和影对有质感的肌理表面有强化的作用。同时,光作为一种无形的介质还可以起更新旧材质表现的作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旧空间的改造和更新也越来越多,大量旧的材料被拆除和遗弃,其实其中有一大部分可以再利用,以大大降低改造的成本。

二、不同场所对光设计的不同要求

(一)商业空间的照明设计各种商业空间的照明首先要考虑商业场所的性质、功能及服务的对象,根据室内空间形式的特殊性来布置,灯光的设计以及灯具的选用要根据空间设计的主体风格而定,避免把商业空间变成“灯具超市”。在餐厅和酒吧,用餐区的灯光通常以暖色为主,以引起顾客的食欲,不宜用照度太强的光直射用餐者的眼睛;宾馆和游乐场所中,时常会使喷水与照明配合,利用光照射水珠可以折射出现彩虹,起到特殊的装饰效果。商业展示的快速发展使照明设计得到了一定的重视,也带动了照明设计的发展。

(二)展示空间的照明展示空间的照明,要利于观者通过视觉来感知展示空间的色彩、质感、空间、构造等细节,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展示设计的质量。设计者需要借助光的性质和特点,突出强调某些要素和某种格调,增加环境的艺术性,使环境符合人们的心理和生理要求,达到烘托、渲染气氛的目的。展示空间中,要依据不同的展品设置不同的照明,比如对性格刚硬的展品,适合直接照明;而对气质柔美的展品,适合反射照明。立体型展品,如雕塑、实物等,则要有一定角度的直射光,点光源最佳;要根据展示的主次关系设置亮度,突出展示的主题,同时,避免反射和眩光现象出现,特别是由于光线投射到玻璃等材质的光滑表面上引起的反射,或是陈设物与背景之间明暗对比过于强烈。应针对以上问题除了改变布置的方式,把观赏物的距离、位置、背景、陈设倾角加以调整,也可以采用辅助的光线来调节。比如可以借助半透明的薄窗帘来均匀扩散光线;用折射玻璃来改变光线折射方向;用人工照明光来加强展品照度等。要妥善选择光源的色彩,既要具备足够的照度,又要使物体的颜色保持不变。由此看来,照明设计在展示空间中起到重中之重的作用。

(三)办公空间的照明办公空间中,照明的强弱不但会影响到工作的效率,还会影响人们的生理、心理上的安全感和舒适感。在办公空间的照明设计中,设计师应当考虑人们所从事的工作、学习、生产的具体活动,根据工作的要求选择灯具的类型、照明方式、照明的高低和色光的运用。为了使人们在工作中能够长时间地保持舒适平静的状态,通常办公空间要求稳定、明亮、均匀的灯光。首先,尽量充分利用自然光,在此前提下配合人造光源的使用。其次,具备充足的照度。一般满足阅读和书写的照度需要500米烛光,为了减少眼睛疲劳,局部照明需要1000~2000米烛光照度,充足的光照可以调节工作环境的气氛,使人感觉空间更加宽敞明亮。因此照明设计在办公空间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四)家居空间的照明随着现代居民生活节奏的加快,家居空间成为人们休息的主要场所。然而,由于住宅在建设的过程中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许多户型朝向的问题及光照不足的问题等,使居室无法具备理想的采光条件。因此,室内照明设计显得尤为重要。它某种程度上,可以弥补房屋结构和其他因素给居住环境带来的缺憾,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比如客厅是家庭中人们活动和交际的重要场所,布光尽量要明朗、高雅、华丽。布置灯光时不但要考虑到照明的功能性,还要考虑到灯具的装饰性,所以选灯的时候要考虑光源的色彩和灯具的造型美感。而卧室尽量安静隐蔽。卧室作为人们睡眠休息的场所,照明设计中要求幽暗、柔和、利于睡眠的光线。因此,照明设计在家居空间中不仅起到单纯照明的作用,还可以在弥补室内设计不足的基础上,提升室内设计的品质,营造空间气氛、增加空间情趣,对人体生理健康和精神状态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三、照明设计在室内设计中的发展趋势

1.绿色照明。科学的照明设计也称之为“绿色照明”。以下介绍几种效率高、寿命长、安全性能稳定的照明形式。

(1)采用高节能的电光源如高压钠灯、荧光灯来替代白炽灯。

(2)在灯具的开关上安上可调控强弱和定时开关的装置,还有带集成化的红外接收器和遥控调光设置,可使用于室内的吊顶。

(3)利用智能化即电脑控制光源,根据环境场合中色彩的整体基调来调节自身灯光的照明强度大小和色彩。也可以随用户的爱好习惯进行不同时段的调节,还可以通过墙体造型元素来调制光线的强弱。

2.生态环保设计理念。在污染泛滥的今天,生态环保的设计理念显得尤为重要。倡导节约型设计,从人自身的需求出发,进行照明设计。设计师在追求新的设计效果时应遵循其内心感受,而不是喧宾夺主造成浪费。虽然变换多样的设计手法可以把效果营造得更加绚丽夺目、色彩斑斓,但是,恰如其分的光照,给人营造舒适的环境,这才是设计的本质。因此,未来的照明设计应该依据设计者和使用者的基本需求来进行美化设计。五、结论在物质高速发达的今天,室内照明设计已不再是单纯的照明。如何实现好的灯光设计,这就要求深入考虑使用者的承受力和需求的变化,逐渐摆脱室内空间照明设计只局限于视觉功能、单一追求亮度的简单设计思路,要适应不同场所不同人群对灯光照明的不同要求,以期达到室内照明的人性化。

作者:李红梅朱峰岳珊单位:济南大学美术学院首创(成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东拓宇装饰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