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原创研究论文

时间:2022-07-14 08:12:00

世博原创研究论文

“十一五”的最后一年,我们将迎来2010年世博会。这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机会,在这一舞台上,我们能展示多少中国的本土原创?

“洋设计”迷人眼

近几年,“洋设计”已经成为中国建筑设计令人尴尬的“关键词”。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到北京的“鸟巢”、国家大剧院、央视大厦,无一不是国外建筑设计师的作品。公布国内重大公共建筑中标方案时,几乎很难见到本土建筑设计师的名字。

目前国内已有120多家中外合作、合营建筑设计师事务所,世界排名前200位的建筑设计师事务所有140多家在中国设立了办事机构。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尚未召开,国外建筑设计公司和机构已经提前拿到了金牌。北京奥运会共新建11个场馆,设计权面向国际招标,其中绝大部分被洋设计师拿走。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战胜28家国内外对手,独占两个场馆的设计权,在全国绝无仅有。院长何镜堂院士却并不满足:“虽然拿到了两个场馆设计权,但我们必须承认,在11个新建场馆中,这两个是小的。”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总裁张桦告诉本刊记者:“我们愿意中国引进国外的先进设计理念,也希望同国外同行同台竞争。但是,大量国外设计师‘包揽’奥运设计的现象,还是引起了国内建筑设计界的担忧。”

我们无法回避这样一个事实:目前国际上建筑设计收费标准为开发商总投资的8%-10%,香港的收费标准是5%,而国内则规定为3%。一个个出自外国设计师之手的重大项目,设计费动辄以亿计算。

张桦说,中国古建筑名闻天下,长城、故宫、颐和园、黄鹤楼……都名闻天下,为什么近几年中国的建筑市场成了国外设计师的天下﹖

“我们目前一些大型公益建筑的操作存在问题,国际招标往往是领导拍板”,张桦分析说,具体操作招标的部门没有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何镜堂院士也认为,一些地方官员对待新建建筑,考虑的不是“实用、经济、美观”,而是好不好看,是不是“新、奇、特”,有没有“眼球冲击”,这表明一些人对政绩的理解还不全面,总想把在任期间的建筑物作为标志性的业绩。

中国建筑设计行业自身的软肋也很明显。

中国设计师的整体水平与外国同行相比有不小差距。我国共有各类设计企业约1.1万家,其中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占84.66%,这种产权制度与国外普遍的私人或股份合作制有很大差异。目前,虽然中国建筑设计市场庞大,但仍然不是建筑设计大国,中国的建筑设计企业尚未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从企业规模上就可以看出这点。根据英国《世界建筑》杂志评选的2003年世界建筑设计公司300强,排名前列的都是日本和欧美公司,其中日本日建设计公司以1054人、收入2.8亿美元排名第一。在服务功能上,国内设计企业大多局限在设计单一主业,与国外企业提供前期策划、可行性研究、招投标、造价咨询到设计、监理以及后期服务的全过程、全方位的项目管理服务,尚有一定差距。

本土原创成败

距离2010中国上海世博会最近的一届世博会,是日本的爱知世博会。人们看到,爱知世博会中的主要建筑设计都是由日本本土设计师完成的原创设计。

时间倒退35年,是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那次盛会盈利170亿日元,世博会期间的管理大楼成了纪念展览馆,目前仍在举行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和游客。世博会期间供职员和参观者居住的“世博会城”,在世博会结束以后就转成了公众居住区。

然而,那次世博会的规划却也有惨痛教训。当初规划时确定,大阪世博会后建一个郊外新城,世博园区作住宅用地和公园,但是园区所有的设施设计时没有考虑今后的市政规划,世博会一结束,76个国家和地区的115个展馆逐步丧失效用和效益,350公顷的土地归还市民。作为1970年大阪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太阳塔也被拆除。事实证明,大阪世博会后,原先规划变得毫无价值。

许多分析家认为,大阪世博会的一些重大项目,日本都只用本国建筑师,没有国外竞争者的参与,这是世博场馆规划出现偏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强调本土元素同样不能走极端。

我们即将迎来2010年世博会。这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机会,在这一舞台上,我们能展示多少中国的本土原创?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告诉记者,上海世博园区的建筑分两大类,一是各个国家的场馆,由他们自行设计建造,二是由我们建造的建筑,一部分国际招标,一部分国内招标,在招标上会充分考虑中国文化因素。中国的本土原创要和世界的“洋设计”竞争,我们从中择优。中国的设计行业必须在同国际同行竞争中发展、提高、壮大,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真正的国际竞争力。

黄健之指出,上世纪90年代,国内设计行业与国际同行的差距很明显,这几年国内设计师发展很快。世博会的一些标志性建筑,只要国内设计单位认真准备,积极投标,相信会出现非常好的方案。“此前我们进行了规划方案的竞赛,同23家规划团队商谈,最后选了10家,其中4家是国内的企业,北京、上海、南京、香港各1家,此外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法国、加拿大各1家,应该说提供了一个公平的舞台”,他说:“只要你准备好,在这个舞台上是能够作出精彩表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