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专业多维度毕业创作模式

时间:2022-12-12 09:20:39

室内设计专业多维度毕业创作模式

[摘要]近年来,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当今室内设计产业的蓬勃发展。在室内设计专业中,许多高职院校学生在进行毕业创作时,往往是以个人意志来完成创作,在此过程中,教师会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但缺乏相应的创作标准和展示方向,如何更好的对毕业创作作品进行多维度展示,也已成为室内设计专业在毕业创作考核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鉴于此,本文便对职业院校室内设计多维度的毕业创作模式进行深入的探究与梳理,更好地为专业发展服务。

[关键词]室内设计;多维度;毕业创作;创作模式

随着当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与此同时,人们对室内环境的审美质感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室内设计能够为人们营造一个舒适、健康的生活空间,这也使室内设计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为了培养更多的室内设计专业人才,各个院校纷纷开设室内设计专业课程,而在室内设计专业人才培养中,需要对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进行评价,其目的在于通过展示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以此掌握学生对专业的学习情况。不过,由于学生在毕业创作中缺乏对创作标准与展示方向的认知,导致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在评价过程中往往缺少的展示内容,而这就需要在室内设计专业中探寻一种更加科学的多维度毕业创作模式。为此,以下便对室内设计专业多维度的毕业创作模式进行探讨。

1项目调研本土化及前期方案实践

为了探寻更加多维度的室内设计专业毕业创作模式,笔者在2017年3月至2017年9月,对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及银川能源学院等多所院校的环境艺术设计和室内设计专业毕业创作模式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到,这几所院校在室内设计专业中的毕业创作模式有特点但也缺少设计框架和展示内容,团队成员通过整理分享调研心得,并结合企业工作实践,最终确定项目实践过程。首先是由教师来指导项目研究方向,从企业实践的角度帮助团队成员对毕业设计的重要意义有一个系统性的认知,由学生对与题目相关的资料进行收集,并在课下对本地区新建楼盘进行实地调研,对建筑工程中的室内装饰方案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将具体的毕业设计思路汇报给教师,再由教师对毕业创作的思路是否具有创新性、是否已经“执行过”、调研资料是否充分、是否具有代表性等进行评价,在初步审核后确定具体设计内容,最终将目标锁定为吴忠市碧桂园的室内设计项目。然后教师会结合毕业设计主题的设计框架及具体内容,根据成员的特长对具体任务进行分配,团队成员按照小组的方式来分解户型,并对具体的创作内容进行实践,以此绘制出毕业创作作品的草图。在草图绘制时,考虑到团队成员并不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因此在落实设计任务前期,需学生对大量的设计草图进行绘制,使学生在绘制草图过程中对户型结构有一个更加深入的理解,并将现下主流的审美特点及创新创意融入到毕业创作之中,然后按照自己的设计想法来对毕业创作作品的草图进行手绘,由教师对学生的手绘草图进行复审,以此判断学生的绘图技法是否符合审美要求、草图绘制是否满足规范要求,并对最终的户型风格及实践整体性进行确定。这样,在对碧桂园工程的建筑草图进行绘制后,可确定最终的毕业创作风格,并为毕业创作的后续开展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方向,确定了毕业创作中需要进行表现的技法以及要应用的制图规定,从而使学生能够顺利完成毕业创作作品。

2中期项目建设方案制定与实践

在建筑行业中,室内设计需要明确具体的创作主题和设计风格,并梳理创作要求,以此明确建筑室内空间的具体设计思路。在此过程中,按照具体流程来对项目的施工平面图、三维效果图及具体的设计说明等进行创作,使室内空间的创作思路及专业水准等能够从多视角进行展现。为了使毕业设计作品能够获得最佳的展示效果,室内设计专业学生在进行毕业创作时,还要从平面施工图、三维效果图、VR实景制作、材料及施工工艺等方面进行入手,使创作内容能够得到多层面和多维度的展示,无论是从项目研究的维度还是教师与企业考评人才的标准,都是很好的展示过程。在创作过程中,通过团队成员共同商议,以此确定项目中期的创作计划及具体任务,然后交由各个组来对相应的设计任务进行完成,确保专业中的相关教学内容能够呈现在毕业设计作品之中,这样也有助于对学生的核心课程的实践能力进行考察,从而使学生在后续就业中能够让用人单位对其专业能力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

3后期项目建设终结及评价

项目实践后期,团队成员将过程中的实践成果总结梳理,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装裱展示,对施工预算、施工材料汇总表与大家分享,并在毕业答辩中完成汇报,在过程中表现优秀的团队成员进行表彰。应用与实践多维度的室内设计专业毕业创作模式,能够使室内设计专业的教学拓展性大大提升,并能够使室内设计专业能够将具体的室内工程项目和行业专家评价联系起来,进而使室内设计专业所具有的专业维度得以被充分挖掘,使学生能够更加深入的理解室内设计的学习意义,进而有效弥补了以往毕业创作模式所反映的短板,为室内设计专业的毕业创作明确了具体的展示标准与创作标准,从而为室内设计专业教学提供了一种科学且维度更多的毕业创作途径,具有极高的推广价值。

4结语

我国建筑工程产业的蓬勃发展,使室内设计正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和欢迎,在室内设计专业的毕业创作模式中,针对学生在毕业创作中缺乏必要的创作标准与展示标准等问题,本文提出一种多维度的室内设计专业毕业创作模式,在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同时,也能帮助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进行更加多维度的展示与评价。

参考文献

[1]宋国栋.高职院校室内设计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02):13-14.

[2]海建华.室内设计专业毕业设计教学的几点思考[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4,27(03):160-162.

[3]郑彩红.高职室内设计专业毕业设计质量控制的研究[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12):68-69.

作者:吴欣鑫 单位: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