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质量评价与监测体系构建

时间:2022-12-12 03:37:38

毕业论文质量评价与监测体系构建

【摘要】近年来由于社会发展需求的变化,大学人才培养体系愈加完善、严格,要求大学严格按照行业发展以及专业课程设置,完成各类型人才复合能力的培养,提高高校毕业生的能力及人才质量。毕业设计作为工科学生本科学业的最后实践部分,是对学生能力,素质及知识的综合考验主要是以毕业论文审评以及答辩为主,面对新时代的社会教育及人才需求,工科毕业论文的质量及监测体系的建设正处于改革完善境地。本文将围绕工科类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评价与监测体系,结合当下高校本科论文评价自己检测现状,按照新时展下对人才综合素质及能力的需求,探讨如何提高工科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与监测体系构建。

【关键词】工科类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评价监测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生在校学习阶段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素质以及检测的重要环节,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的监测以及过程管理,才能够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培养及审核,所以毕业论文质量评价与监测体系需要从选题、开题、课题研究、答辩、后答辩等所有阶段进行控制和质量管理,才能够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的监管及明确考核指标,建立起评价标准统一具有通用性和一定调整性的毕业论文(设计)整体质量及检测体系,提高工科类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

一、目前工科类本科生毕业论文中存在的问题

(一)课程时间与实际时间不符。多数工科类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课程实践安排都是在第八学期中进行,一个学期按照18周来考虑,除却毕业实习的时间后,安排给毕业论文(设计)的时间是14周,从开题报告到中期检查、论文撰写等以及做后的答辩环节,对于需要进行实验研究的学生而言,14周中除却实验时间外已所剩无几。再者这14周的时间并不都是用于毕业论文(设计),还有学生落实就业,毕业实习手册、日志、素质学分等的材料完善,所以这些零零碎碎的事情拼凑起来,能够用于毕业论文(设计)的时间根本不多,勉勉强强能够达到毕业论文完成的要求,至于质量难以保证。(二)师生难投入。目前多数工科类本科生的毕业论文都是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完成的,由于师资上的匮乏,多数导师或是博士每年起码到平均带4~5个学生,尤其是材料类的学科教研压力比较大,这些都是或博士本身也有教学及教研任务在身,所以很难在毕业设计指导投入足够的精力,所以导致学生管理松散。再就是目前大学生的自律性和主动性不高,加之毕业论文(设计)时间重叠,不少学生都习惯被教师追着跑,毕业论文(设计)的开放性较大,学生难以调整状态,还有就是需要找工作、面试应聘等难以到实验室准时报到。学生毕业论文的选题及进度等过程监管不到位,加上学生的实力有限交上的初稿或是实验数据等等,都存在不少问题,教师在这上面又不能敷衍了事,所以十分费力。(三)教学管理缺陷大。目前工科类本科生的教学管理虽然有改革的迹象,但目前还是受传统教学管理模式的影响,毕业论文(设计)多是注重形式,应付教育检查,对于内容上并没有过多重视,答辩和论文都是形式化居多。对于毕业论文(设计中)牵涉的表格等填写,学校十分注重,很多时候师生在毕业生论文(设计)临近的时候还在被赶着填写表格。为了保证论文的整洁漂亮,学校对毕业论文的格式要求准确无误,对于Word等字处理软件不熟悉的学生而言,格式调整过程比论文撰写过程更加的费时耗力。

二、工科类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评价与监测体系的构建途径

(一)强调毕业论文(设计)以及调整教学环节。工科类本科生在校时间一共是四年,除却毕业实习、课程教学、实践教学等以外,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就时间而言没有必要把毕业论文紧凑安排在第八学期,加上学生及教师对毕业论文的态度来看,学校应该组织教师在大三开始就进行毕业论文及毕业设计的强调。毕业论文及毕业设计提前强调,可以提高学生对毕业论文及毕业设计的重视,最好是将毕业论文质量与素质学分一样作为学生毕业审查的重点,从而提高师生对毕业设计的重视程度。从大三开始就强调毕业论文,有助于学生对毕业论文课题的选择,以往的毕业论文课题就是有导师出题学生选题的方式进行,没有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兴趣以及能力,早点告知和强调毕业论文,学生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毕业论文主题的确定,并可以提前和教师进行沟通以及实验(大三的时候还是有实验课程安排的),这样就能够在大学毕业之前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毕业论文的撰写及修正,也可以提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审题表、任务书、毕业论文管理手册。尤其是对于不熟悉Word等字处理软件不熟悉的学生,能够在日常生活及学习中熟悉Word等字处理软件,有利于对毕业论文格式的调整。教师也不需要天天追赶学生,能够在完成自身教研教学任务的同时,进行多年级的毕业论文指导,对于临近毕业的学生和大三学生进行分开管理之间的沟通,一方面提高大三学生对毕业论文及毕业设计的了解,省去教师的沟通精力,临近毕业的学生也可以在大三学生的帮助下完成实验或者是设计,双方都能够得到提升。(二)强化教学管理模式以及学生自主意识。“重形式、轻内容”教学管理过程应该调整为“重内容、轻形式”,对于一些形式化的表格等进行删减或是去除,让师生将主要精力放在毕业论文课题以及毕业设计过程上,强化学生的自主意识,提高其对毕业课题研究的兴趣。在课题的选择上不是以导师为主,而是学生为主进行导师安排以及课题选择,学生制定或是选出符合本科专业的毕业课题,根据课题研究的方向对学生进行导师安排,使得学生成为毕业设计的主题以加强学生的紧张感及自主积极性。导师应该是让学生在制定出实验方案后,再进行实验方案的调整和相应知识的普及,引导学生自主解决毕业论文中存在问题,从而促进其独立工作的能力,这样一来学生进行毕业论文中取得的进展以及问题解决是对自身能力的肯定,提高学生对毕业论文的积极性。若是出现应聘工作与毕业论文的冲突,就不需要导师过多进行干涉,学生自己会进行协调处理,避免师生之间的冲突。再者学校对导师应该建立导向激励机制,提高导师对毕业论文指导的积极性,还有就是对学生的表现进行毕业处理,对于毕业设计过程中表现差、论文质量不合格的学生,根据其在校表现进行延期毕业或是学位取消等处理,基础课成绩较差,但毕业设计表现突出、完成毕业设计课题情况优异的学生可以进行适当的毕业成绩板块的调整。

三、结语

综上所述,工科类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评价以及监测体系的构建,应该从毕业论文强调和调整教学环节、强化教学管理模式和学生自主意识入手,提高师生对毕业论文质量以及毕业论文过程的重视,从而提高工科类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监测体系构建。

【参考文献】

[1]霍文刚.关于工科类本科毕业设计管理的实践与探索[J].文教资料,2011,30:206~207

[2]孙振刚,冯先其,闫国琦,孔莲芳,魏德仙.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保障及管理体系建设的研究[J].中国高等教育评估,2017,28(2):56~60

[3]宋晔,朱绪飞,贾红兵.提升工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探讨[J].科教文汇,2010,2:22

作者:章求才 贺桂成 张志军 单位:湖南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