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毕业设计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12 03:39:41

电子信息工程毕业设计问题及对策

【摘要】毕业设计是对学生所学知识的一次综合运用,可以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学识能力得到提高。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例,分析了毕业设计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探讨了相应的改革措施。

【关键词】毕业设计;存在问题;对策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是本科阶段的重要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对学生在校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和检验,可以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工作的能力。因此,要特别重视毕业设计的过程和质量,严格管理。

1当前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1毕业设计选题阶段准备不充分。毕业设计选题方面,目前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一些题目过于陈旧,网络上一搜很多材料,导致学生丧失自己研究的兴趣;一些题目过于简单,学生在课程设计时已经做过类似的课题,工作量不足;一些题目难度过大,超出学生本科阶段所学范围,使学生丧失信心,只能过分依赖于指导老师,达不到毕业设计应有的目的。由于确定选题的时间较短,学生方面,很多学生懒于去调研,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课题,大多是在老师给出的课题列表中随意选一个,先把选题阶段蒙混过关。1.2毕业设计时间安排不合理。高校毕业设计时间一般安排在本科阶段的最后一个学期,而这个时期学生正忙于找工作,忙于考研面试,没有太多心思放在毕业设计上,因此投入的精力非常有限。加上目前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很多学生为了一份理想工作要东奔西走,参加招聘宣讲,耗费了大量精力,一些学生找工作不顺利,自信心受到严重打击,更加无心毕业设计的工作。另外,一些签约的学生,用人单位要求提前上岗试用,也导致学生毕业设计工作的时间受到挤压。1.3指导老师辅导时间不足。随着高校近年的不断扩招,教师的师资建设跟不上,指导老师短缺,每位指导老师指导人数过多,同时大多指导老师还承担其他的教学任务、科研任务或者行政职务等,工作量较大,对毕业设计的指导不足。在指导时间内,老师若不主动讲解,学生也很少主动向老师提问,导致有效的沟通时间更少。1.4学生不重视。学生对毕业设计的认识不够,很多学生把毕业设计等同于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前期拖拖拉拉,以为最后突击一下,参考网上资料,可以很快拼凑出自己的“设计”。由于不重视也造成了学生的懒惰,一部分学生很少参与讨论,经常请假。最后的“作品”没有新意,抄袭严重。1.5毕业答辩方面的问题。毕业设计答辩是整个毕业设计工作的最后阶段,把控好这个阶段不仅直接影响本届学生的毕业设计成绩,还会影响下一届学生的风气。由于毕业学生太多,每个学生毕业答辩时间比较短,最后毕业答辩往往会流于形式,草草收场。毕业答辩最后是“皆大欢喜”,很少有学生因为答辩不过关。学生答辩越来越无压力。

2毕业设计实践教学的改革措施

2.1毕业设计选题。学校应尽早把学生分好组,给指导老师预留出充足的时间与自己所带学生进行沟通,结合学生的专长和以后的就业方向确定学生感兴趣又对以后工作有利的课题。督促和鼓励学生自己选题与老师共同讨论,由指导老师对课题深度和难度进行把关。在毕业设计开题阶段,就把整个毕业设计工作如何实现,最终要实现的目标基本确定下来。2.2毕业设计时间安排。可以适当延长毕业设计工作的时间,比如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分配指导老师,开始确定选题,把毕业设计开题工作尽量放在大三下学期进行。这时学生还没有开始找工作,主要任务是学习,充分调研自己的课题,对将来找工作也有帮助,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学生的积极性。2.3毕业设计指导。指导老师在毕业设计工作之初跟学生确定好时间,每个学生都必须定期汇报,定期交流,汇报的工作进度要符合毕业设计进度表,加强有效沟通,引起学生对毕业设计工作的重视,加强诚信教育,讲清毕业设计过程中不允许出现,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2.4毕业设计答辩。认真组织答辩,坚决杜绝走过场,每组学生采取末位学生二次答辩,二次答辩不过关延期毕业,引起学生足够重视,使学生认真完成毕业设计,认真准备答辩。最终成绩的评定尽量公平公正,贴近学生的毕业设计工作的努力程度和结果。

3结束语

毕业设计对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意义重大,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很重要的实践锻炼,由于就业现状、师资力量、教学环境各方面的限制,毕业设计还存在很多问题。我们各高校和老师应该根据自身的办学条件,努力探索,逐步提高毕业设计的质量

【参考文献】

[1]段焕林,陈爱东.工科类毕业设计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J].科技信息,2007,(24):509,584.

[2]肖汉光,宋涛,汤斌等.电子信息类专业毕业设计的教学反思与对策[J].教育教学论坛,2018,(30):61-62

[3]舒赣平,卢瑞华,吴京等.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改革研究[J].高等建筑教育,2007,(2):105-112.

[4]周玄,李冬云,江莉等.材料专业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科技视界,2016,(15):146.

作者:刘艳华 单位:盐城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