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毕业设计教学思考

时间:2022-11-20 08:46:41

城乡规划毕业设计教学思考

1前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乡规划专业即将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城乡规划逐渐转向“综合规划”,改变传统形式的“物质形态规划”形态。同时还严格的要求着城乡规划人才的综合素质。随着经济的发展,需要跟社会实际需要相结合,在开展毕业设计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在分析社会实际需要的基础上促使教学方法得到改善以及创新,这样一来就可以满足社会对优秀城乡规划人才的需要,最后取得非常有效的培训效果,形成一些可借鉴的教学经验以及教学体会[1]。

2在分析社会实际需要的基础上,毕业设计课题需要结合生产实践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有效的结合毕业设计课题跟生产实践两个方面,也就是真题真做或者是真题假做,最大程度的落实毕业设计,将其放在规划生产实践活动中来完成。在开展毕业设计工作之前,需要从根本上分析教学大纲的实际要求,同时还要分析西目前城乡规划工作的实际情况,需要各个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总结实际的生产项目情况,之后认真筛选毕业设计课题,兼顾到课题深度、课题广度以及课题实用性,同时还需重点做好毕业设计工作,合理安排课时,同时还需要兼顾就业去向,最好还要满足学生兴趣以及学习的爱好,保证课题有足够的理论意义,同时还需其具备足够的实践价值,最后从根本上结合毕业设计与生产实践活动。

3毕业设计课堂组织实行预约制,促使每一个学生养成主动的、自觉的学习习惯

轮班制指的是一个设计教室由两个毕业设计小组共用,每天每一个毕业小组,在教室值班的一般都是一位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毕业生可以实现现场踏勘,与此同时,在设计教室里都是毕业生完成毕业设计的场所。这就是传统形式的学院毕业设计课堂组织形式。因为城乡规划专业的影响,其不是在短时间内就可以数量出来的。但是还会存在很多困局。在传统形式下的学院毕业设计课堂组织形式导致毕业生学习非常的被动,很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只是对老师进行应付,在老师在的时候就画两笔,老师不在的话,学生就聊天娱乐等,导致其难以取得非常显著的学习效果。在实际工作中,预约制教学可以说是教学组织方式的新种类,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在实际工作中细化相关的毕业设计任务书,对每一个阶段每一个学生的哪些任务都有详细的规定,在每一个阶段末,指导老师都要对学生的检查进度以及检查成果进行检测以及审核,之后将其成绩计入阶段成绩总分,如果学生两次阶段的成绩都是不及格,那么就需要取消毕业的答辩资格。在设计的过程中,如果遇到难题,那么就可以对教师进行电话预约,也可以通过QQ、E—mail、微信等平台进行咨询。但是可以学生按照自己实际情况来自行的安排学习时间,最后做好相应的实地考察工作,学生也可以在图书馆或者是网络上去完成相关资料的查询。

4科学化以及规范化毕业设计流程及要求,对于规划实践全过程进行亲身感受

毕业生在毕业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分析具体城乡规划编制工作的实际内容,同时还需要对国家行政管理部门怎样要求以及规范城乡规划编制技术进行深刻的掌握以及理解。在实际工作中,城乡规划编制各个环节的方法以及技术要指导老师从根本上掌握。在大学阶段下,促使每一位学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城乡规划实践经验,最后在实际工作中,综合使用所学各门城乡规划专业理论以及知识,在城乡规划的实践活动中可以最大程度的综合实验以下方面的知识:城乡详细规划原理及设计、城乡规划总体规划原理及设计、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原理及设计等城乡规划专业相关知识。除此之外,学生还需要亲身实践城乡规划工作,对学生研究观察能力进行培养,同时强化学生访谈能力、强化学生的表达能力。在所规划的城乡中,学生需要在分析基础资料的条件下,编制调查研究,同时编制规划方案,因为方案的编制会直接影响到城乡的发展以及城乡的未来建设等。所以学生在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之后,就可以直接运用自己在学校所学的各门城乡规划专业知识。

5结语

传统形式的城乡规划毕业设计教育工作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具有明显的封闭性,在实际教育工作实施的过程中,导致难以满足实践活动的需要,导致难以做到学以致用,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就很难满足其实际要求。同时还会导致大部分学生在学校学到的理论脱离社会实际需要,促使学生存在较差的动手能力,同时缺乏足够的创新精神等。城乡规划专业具有非常强的应用性以及实践性等,需要教育工作最大程度的满足社会的需要,以社会为基础,在分析社会实际需要的基础上,需要强化实践环节,实现学生视野的开拓,对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进行培养,同时提升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以及解决问题能力。

作者:袁赟 单位: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参考文献

[1]娄培杰.城乡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改革的若干思考[J].四川建材,2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