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企业品牌设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4 06:20:00

家具企业品牌设计管理论文

在产品的价格、质量和功能都类似的情况下,设计成了唯一影响消费者选择的因素,当设计在产品的竞争中占了优势,那么消费者就将选择优秀的产品,长期下来必然导致没有个性的设计产品以降低价格因素来取得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可见品牌设计已是企业生存的一种保证,是消费者认识企业和产品的一种依据,也是其质量和信誉的保证。品牌既属于企业,更属于消费者。当消费者放弃你的品牌,企业也就失去了苦心经营的市场。为此,品牌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更关系到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能否长盛不衰,屹立不倒的大问题。正如美市场营销专家菜瑞·赖特所说:“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重要,而拥有市场唯一的办法是拥有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品牌”。那么,企业如何才能拥有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品牌呢?那就要全力锻造品牌的竞争力。(这是品牌在市场竞争中的作用)

一企业形象竞争力

对于家具业而言,家具的设计不仅为了满足人们的物质生活需要,而且还担负着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的任务。人们在选择家具的时候注重功能和质量的同时更注重家具的文化内涵了。可见企业形象品牌的设计在企业的发展中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它的价值在于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它的形式将通过产品的销售服务、企业组织结构、企业形象的提高而得到实现。因此,企业的形象品牌,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不断地改进产品,发展品牌,打造企业文化,满足市场个性化的需求成为了中国家具企业的当务之急。

企业要想跟上社会发展,首要任务就是要不断的对市场进行调查与研究,对企业进行改革分析,保持企业与市场信息的互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诞生的绝大多数产品设计和生产都是建立在“引进技术”基础上,多数由国外原产品改良而来,典型特征是A产品引自德国B产品引自日本C产品引自意大利等等,各自都有自己因工业标准不同而形成的产品特征,很难形成系统。受惯性思维的影响,企业从管理角度尚未产生“重建”自己品牌形象的强烈愿望。目前国内部分有潜力创建设计形象的大型企业在对设计开发的运行模式还存在严重的认识障碍。这些企业虽已着手进行一些初步的工业设计,但终究起步晚同时对设计管理工作重视不够,最终导致工业设计停滞在单存产品形式变化上。这些原因必然导致产品在市场中失去竞争力,家具企业面对中国的消费市场就必须以实际情况出发,以本土文化和国内的消费趋向进行调研,在合理吸各种信息的同时做出符合人们生活习性的设计。产品开发必须密切注意国内市场的动向,掌握市场需求情况,研究消费趋向。企业“CI”战略理论的引入,必将给企业带来新的生机。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同企业自身的情况做出企业自己的CI系统,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风格,并最终使它成为企业经营战略的一部分。“CI”系统的引入可以将现代工业设计的观念与企业管理系统的理论作为整体进行运作,通过刻画群体个性,力争达到突出群体精神、提高企业形象、鼓舞职员士气、改善经营体制的目的,使公众对家具企业“CI”所标志的群体产生深刻的认同感、信任感和归属感,只有这样,开发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企业才能在人们心中确立企业品牌,才能获取更好的经济效益。

家具企业应该在产品设计的同时就应该考虑到将来品牌对市场销售的作用,充分利用精湛的工艺和技术条件,开发品牌产品,打造企业在社会中的地位。品牌设计中除了强调产品基本功能之外,还要在质量上和售后服务上加大力度,把售后服务也融入企业品牌设计之中,提升售后服务的“文化价值”、“企业品牌价值”等。

二、品牌形象竞争力

品牌的形象更有利与市场的销售和市场秩序,增大人们对产品质量的信心,增加购买欲。品牌形象是社会公众及消费者长期了解产品的基础上形成的对品牌的认知与评价。品牌形象按照表现形式可分为内在形象和外在形象。其内在形象主要包括产品形象和品牌质量、品牌服务及品牌文化所表现的形象;外在形象包括品牌在市场、消费者中表现的信誉形象和品牌标识系统形象。

产品形象是品牌形象的基础。潜在消费者对品牌的评价和认知,首先是对其产品功能的评价和认知来体现的。当某一产品能满足潜在消费者的物质的或心理需求时,就会得到很高的评价。当产生较好的信赖时,他们会把这种信赖转到抽象的品牌上,对其产品品牌产生较高的评价,从而形成良好的品牌形象。

品牌信誉形象是社会公众及消费者对一个品牌信任度的认知和评价,其实质来源于产品信誉。品牌信誉的建立需要企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需要贯穿于整个品牌经营活动之一,它包含了丰富的内容,即:质量信誉、服务信誉、合同信誉、包装信誉、三包三保信誉、首选信誉等,这些一样也不能少。品牌信誉是维护顾客品牌忠诚度的前提,也是品牌维持其魅力的法宝。

品牌外观的标识系统形象的好坏,是直接影响消费者购买使用产品的视觉系统,它与品牌定位有关。品牌定位就是建立(或重塑)一个与目标市场有关的品牌形象的过程与结果。为自己的产品塑造一个最能打动潜在消费者心理的形象,以区别同类竞争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品牌形象不能简单的视同于品牌标识系统形象,即品牌形象≠品牌标识系统形象。品牌标识系统形象是品牌形象的一部分。品牌持久的魅力来自于坚实的产品质量与服务、企业文化和不断随市场变化而进行调整和创新的经营思想。形象是一种整体的综合的感觉,像人一样所具有的一种气质风度,是一种精神、风格、气氛的体现。

企业如何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呢?正如周朝琦、候龙文先生指出的:在塑造品牌形象时要坚持特色原则;品牌形象必须坚持品牌战略的原则,要与品牌战略相一致;民族化原则,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其次,按照科学的程序塑造品牌形象。即加强市场调查,诊断品牌形象。开展诊断分析,进行品牌形象重新定位。再次,根据形象定位,确定品牌形象策略。最后,在品牌经营战略指导下,强化产品形象塑造,注意广告宣传,不断完善品牌形象,设计出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形象。品牌形象的塑造,离不开品牌管理。

三品牌和质量在人们心中形成的一种互信

质量是品牌的本质,也是品牌的生命。没有质量,品牌就失去了立足之本。品牌质量是其产品质量和消费者心中感受的质量的有机结合的体现。在不同品牌产品质量大体相同的情况下,品牌体现的质量,就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故而出现有的品牌受到消费者青睐,有的品牌却被消费者冷落。这说明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必须注重提高品牌体现的质量,并把产品的内在质量(即产品的实用价值-产品的功能、性能、规格、材料)外化为消费者能"发现"质量,使自己的产品同竞争者区别开来,达到最佳的质量水平,不断满足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需求,使企业获利最高。

服务是品牌“体现”质量的组成部分,也是品牌构成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超值服务是品牌生命之魂,是用发自内心的爱心、诚心、耐心向顾客提越其心理期望值的超常规的全方位(即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在产品同质化的今天,服务的差异化已成为市场竞争的焦点。这就要求企业要树立顾客为导向的企业文化。优质的顾客服务,不仅仅是为外部顾客提供服务,而且代表着企业组织内部(如:部门之间、上下道工序、上下级及员工之间)的内部顾客关系,像对待外部顾客一样提供优质服务,以此来加强企业内部的合作与协调。

管理就是服务,管理对象就是服务对象,两者间是顾客关系与服务关系。企业只有实现了内部顾客满意,才能保证外部顾客满意,从而才有可能提高工作效率并能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使品牌更具有竞争力,以优质服务保品牌。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应从增强员工的品牌质量意识,(即没有质量就没有效益的观念)。树立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以质量求效益的思想,强化员工“预防第一”的意识,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和服务意识(即以顾客为中心的观念。主动满足顾客需求,保证顾客满意)上下功夫,并以制度化为保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形成企业的服务文化。

四、品牌文化竞争力(产品印象)

品牌是企业文化的标志,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品牌价值的核心。品牌经营离不开企业文化的依托。企业文化塑造了企业形象个性,并通过形象识别影响着消费者,从而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来推动物质消费。麦当劳提出“我们不是餐饮业,我们是娱乐业”,并以优质、卫生、快捷的服务和欢笑吸引着消费者;法国香水店说:“我们不卖香水,我们卖的是文化”;海尔人的“急顾客所急,想顾客所想”的精神和“真诚”的经营理念;可口可乐讲:“可口可乐并不是饮料,它是一位朋友”。这些企业均给自己的品牌赋予了文化情感的内涵,给自己的产品增加了附加值。麦当劳、海尔、可口可乐等成功的公司之所以家喻户晓,除了他们的企业形象策略外,他还赋予了其企业及产品、品牌极高的文化内涵。并借助媒体宣传了“我们卖的不是商品,我们卖的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民族精神”。从而产品在人们心目中形成一种产品的好印象,借品牌激起了消费者的情感,用品牌推动了消费。所以说,当今的市场竞争是品牌的竞争,品牌的竞争是品牌文化的竞争。正是由于品牌质量、品牌服务和品牌文化力综合作用的结果,树立了品牌形象力。

五、品牌管理竞争力(产品销售)

品牌管理是品牌创造过程中的一部分工作,但它是最关键的工作,它承担着对品牌创造活动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的职能。其目的是合力品牌的全部竞争力,积极有效地培植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适度进行品牌延伸与扩张,充分利用品牌的资源优势,实现企业获利的最大化。

实践证明,对于企业来说,创造一个品牌容易,但要造就一个百年金字品牌却是一个长期而又艰难的历程。例如,有些品牌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怎么努力也摆不了徘徊不前的局面;有的企业,看似发展势头很猛,却不重视品牌的建设,不懂得品牌核心价值的定位,管理和制度跟不上去,或没有创新能力,这定会给企业的成长留下隐患。也就是说,没有品牌管理不可能使品牌成长壮大并常胜不衰。中国众多的昙花品牌的悲哀,就是一个个鲜活的例证。

管理,离不开适应企业发展的组织制度和管理理念及管理方法。从某种意义上讲,“人十制度十创新”的管理模式,才是企业成功的保证。在品牌经营管理过程中,还要有效地利用广告宣传和公共关系活动来提高品牌的良好形象和增强品牌的竞争力。

更好的管理就是为了更好的打造品牌,最大的赢得经济利益。赢得经济利益的是最主手段要的就是产品销售。在产品销售的管理中也会更充分的体现。

六、品牌广告与公共关系竞争力(品牌对售后宣传的作用)

广告宣传与公共关系活动是品牌推广的主要传播工具。有人比拟广告与公关是品牌的左膀右臂,像火箭的两个推动器,带动品牌冉冉上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品牌的成长与维护都离不开巨大的广告与公关宣传,能使消费者牢记品牌与相关产品,从而维系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和品牌自身的资产价值。品牌在消费者中形成口碑,更容易促进产品的宣传,加大产品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广告宣传要抓住消费者的心智,并在品牌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市场营销战略和广告策略。品牌到了成长期,应考虑为品牌注入情感之内容。有效地掌握好广告宣传的投入时机、投入方法及费用,才能使广告的宣传作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企业要不失时机的处理好与社会公众、消费者、政府和新闻部相关的公共关系活动,以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目前,中国的家具设计需要大量的高水平、高素质的设计师。这不仅要求高校进行对人才培养,更要求企业对人才的再培养,对设计过程中的构思、意念、技法、心得、体会和经验进行总结,形成企业的技术文化,提高企业在社会中的竞争力。设计管理的实施是势在必行。消费者更加严格要求产品的设计,并在设计中充分体现产品与人的最加结合和产品的风格以及企业的品牌形象,等等。

中国加入WTO后,中国家具企业在逐渐进入世界市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同时,必须要具备整体的计划和长远的品牌战略,树立起现代工业设计的观念。重视现代工业设计的更新与开发,对家具企业整个体制的完善及长远的发展都有一定的指导与促进作用,这也是企业再市场竞争中后来居上的重要途径之一。

参考文献

谭新光深圳市大富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天天家具网

梁梅信息时代的设计装饰2002。1

童慧明DI--新世纪工业设计观装饰2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