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色彩设计艺术论文

时间:2022-11-14 11:41:17

包装色彩设计艺术论文

1色彩设计的整体性

色彩的整体性体现在包装设计中色彩的选用所要求的包装的整体效果,在单个包装的整体处理中,相互搭配的色彩需要主次分明,每个颜色所占比例要搭配和谐,在商品包装中,一般会有2种以上的颜色,不管哪个颜色是主色调,在确认主色调的情况下需要将配色合理的分配好,最终设计的配色要形成每个颜色都是单个的颜色搭配在一起又有和主色调相依赖的感觉。这种色彩的整体性需要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细致分析颜色配比并做出设计,运用好色彩设计的整体性是整个包装设计成功与否的关键。色彩设计的整体性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1.1主调。所谓的主调,就是指在包装装潢设计中色彩的主要颜色,能够选对主色调在最终的设计作品中的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主色调在设计中必须有一定的秩序,不然最后出来的画面就会让人感觉到眼花缭乱,了解不到设计师想要传达的主要信息。主色调最主要是在画面上会比辅助色占的面积大些。在色彩设计中,除了有主色调外还有其他陪衬的颜色。这就需要设计师能够运用好色彩的主次关系。在具体操作时设计师可以采用同一色系分别作为主色和辅色,当然也可以大胆的使用颜色跨度较大的色系,这样有可能会形成不一样的效果。在色系的选择中需要整体协调好主色和辅色在整体画面中的感觉,设计出更有美感的作品。1.2系列化。系列化是指CI设计在包装装潢设计中所体现出来的感觉。色彩设计的系列化是指:在同一个企业或者同一个商标、品牌名称的不同种类产品使用一种有共性的包装,再进行统一设计,包括特殊造型、色彩、图案等。在包装装潢中,色彩设计需要包装系列化在色彩上将变化美和统一美结合,最终达到色彩的系统性。而这种系统性的形成最终会给视觉带来强烈冲击,更加有利宣传企业形象和品牌。若设计师在设计中使用标准的色系,那么设计时色彩不会有太大改变;如果使用非标准的色系,那么色彩可以适当的变作者简介:何琦(1998-),男,汉族,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人,西安翻译学院,本科,专业:视觉传达设计研究方向:平面设计。化,这时需要设计师能够有效地协调好不同的色彩。1.3情调。色彩对人的神经有着刺激性,不仅能够通过色彩激发人们的情感,更加能够引起人们看到色彩弓I起的联想。这种情感和联想的认知都是在人们生活中根据不同的生活环境而产生的。在色彩的选择上,设计者要多方面进行考虑,根据不同的商品所选择出的色彩也是不同的,情调设计是人们一看到就觉得很亲切的色彩构思,它需要贴近人们的生活,在感情上和人们产生共鸣,从包装设计中能感受到设计师想传达的思想。

2体现包装色彩的商品性

人类的固态思维导致人们对一些颜色中所表示的产品内容都有比较固定的理解,这些颜色也被称作商品色。例如,绿色代表着蔬菜,橘色代表着桔子,粉色代表着草莓,就像我们常说的葡萄紫颜色也是取自于葡萄。每个商品都会有共同的属性,也会有不同的独特的个性。在医疗用品、化妆用品等方面都有着较大的区别。对于这种分类之后再细分的类别,我们就要区别对待,这时需要设计不同的包装,使用不同的色彩在包装装潢上,发挥色彩在设计中的多样性。

3融入包装色彩的民族性

不同的国家、民族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社会、经济、地域、生活环境的不同而形成了不同的色彩习惯。像一些国家或者地区会有个别色彩的禁忌,设计师在设计商品包装时首先要了解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不同颜色的喜爱和禁忌,这样设计的商品才能在国际市场中具有竞争力。中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在历史长河中我们积累了深厚的传统文化,而传统文化的产生更是大大增强了消费者对商品的认可。不同的色彩也可以体现出不同的地方特色,通过了解不同地区的人们对不同颜色的喜爱设计出不同色彩的包装,这样可以更加容易的传递人们所需要的信息,使其对产品产生深刻的印象。

4结束语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包装设计更应该重视消费者的视觉效果和心理认知,通过包装装潢中的色彩设计,充分利用色彩的特点来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设计不同的色彩将包装赋予情感和美感,从而传达给消费者,使色彩设计在包装装潢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车建修.浅析基于艺术审美的包装色彩设计[J]冲国包装.2018(04).

[2]尚冬华谈酸艺术设计中的色彩设计[J].湖南包装.2008(06).

作者:何琦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