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空间色彩设计探索

时间:2022-07-31 10:35:24

家居空间色彩设计探索

[摘要]家居空间中的色彩是整个户型设计中必要的一个环节。文章对家居空间中的色彩设计展开了简要的讨论。例如:色彩设计在家居空间的作用、色彩设计的元素、依据等,使色彩设计在家居空间中能够得到一定的的认可。

[关键词]家居空间;色彩设计;室内设计

色彩是能够直接表达人的情感体现。它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方式,它所传达的是人们心里内在的一些想法和感受。而在最能反映出人的敏感,富有感性的特点并与人的生活密切联系的家居空间环境中,使得色彩设计在家居空间中能有一定的位置。

1色彩在家居空间中的作用

色彩是家居空间中的一个必不可缺的要素,可以缓解人的疲劳,还有调节家居空间的氛围。家居空间的色彩搭配是否合理,是可以直接反映出人的情绪,并在一定程度上对人的工作、生活等方式产生变化。因而色彩的设计可以更好地体现家居空间中的区域划分,从而提升人的工作等各方面的效能。色彩设计在家居空间中的作用如下:1.1调节空间层次。应用色彩的独特性能可以调整家居空间的面积大小,改进空间存在的不合适的尺度问题。如客厅,是最能展示主人的审美水平,顶面选用金黄色的灯饰,墙面选用冷色,这样可以增加家居空间的条理性。1.2体现性格。色彩的设计可以展现出一个人的特性。通常而言,性格偏外向的人,家居空间大部分会选用暖色系主;性格偏内向的应会选择冷色系。喜欢浅色系的人都开朗直爽;而喜欢冷色调、灰色系的人比较委婉。1.3缓解心理。色彩是一种信息传达,如果太多高明度的色相比较,容易让人受刺激和产生焦躁的感觉。而太少的色彩对照,会让人感到空洞、寂寞、枯燥,过于清静。因而,家居空间的色彩搭配应了解住户的基本个人信息、兴趣爱好等,再设计出各自匹配度较高的颜色,这样才能满足视觉和精神上这两方面的追求,还应依照每个空间的功能划分进行合理的搭配,达到调整内心的一种平衡。1.4调节空间室温。天气和气温的感觉随着不同的配色方式而有所不同。色彩在选用时,选取不同的配色,主要是让人对室内温度产生不同的感受。例如严寒区域的色彩搭配可以选择红、黄等颜色,明度可以偏低点,但艳度务必相对调高。1.5调整室内光线。色彩可以调节家居空间的光线。因为不同的颜色都会有不同的反射效果,不同的颜色明度和纯度的搭配,也会使整个室内空间的光线产生不一样的变化效果。

2室内色彩设计的元素

2.1构成家居空间色彩设计的元素。2.1.1主色调。是指可移动的点、线、面等采用的颜色,例如:家具、陈设品等。2.1.2背景色。是指家居空间占大面积用色,如:室内的墙面、背景墙、地板等。2.1.3点缀色。是指小的、易于改变的物体色,如:空间的摆设、布置等。2.2家居空间色彩设计基本元素的搭配。家居空间的居住面积是有限的,在限定的空间中,怎样把色彩设计的某些要素搭配起来并发挥到极致,这必须大致地确定基础色和着重色。基色调是指整体家居空间所展现出的基础色系;而着重色是指主色系。基色系是家居空间的主要支撑点,它体现了整个室内空间的区域划分和功能,强调了一种空间氛围和环境。家居空间的着重色一般以主体色为主。着重色的设计和基色调的融合中应该要有一定的变化,统一中要有对比。

3家居空间的色彩设计依据

使整个空间的设计能够达到更理想的状态,通常在选择适合的方案时,需要考虑诸各方面的因素。3.1家居空间的使用功能在一定要素上约束着颜色的应用。如大型商场、写字楼等公共空间人流量较大,选用的色彩应更加整体化。而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可以根据不同的装饰风格,采用的颜色,使空间的层次趋于一定的变化。3.2室内空间的面积,以及空间所在地理位置。如目前行业内比较热门的主题-民宿设计。民宿空间的色彩装饰可以根据当地的风俗和文化进行融合,因为民宿强调的是主题性和特色性。位于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的住宅区,色彩设计需考虑气候干燥的问题,怎样可以让空间达到降温增湿的效果,让住户感觉更加舒适。3.3住户的年龄、职业、性别、学历等,不同阶层、不同地域的人,会有不同的特性,在做设计时时,可以先了解不同层次人的不同需要。

4结束语

色彩是家居空间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元素,它也是最能体现人的情感、性格、个性并与人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只要我们从科学的角度了解色彩本身所具有的规律,应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就一定能设计出具有个性、层次的家居空间环境,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舒适,以满足人们的消费、心理、精神上的各种需求。

参考文献

[1]黄国松.色彩设计学[M].中国纺织出版社,2001.

[2]葛志伟.室内环境中的色彩设计[J].安阳工学院学报,2007,(6).

[3]姚晓东.色彩传递[M].南昌:江西美术出版社,2003.[4]宋晓容.浅谈室内色彩设计的方法[J].山西建筑,2009,35(5):218-220.

[5]邹伟民.室内环境设计[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6]施淑文.建筑环境色彩设计[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7]张绮曼,郑曙.室内设计资料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1.

[8]万芳.自热、任性和色彩[J].室内设计与维修,2010(9):55-58.

作者:勒立 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